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七年“衡馬”再出發 以湖之名沖“雙金”

王超
2018年09月29日16:1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綠色馬拉鬆,美麗衡水湖。9月29日,近18000名國內外選手集結在衡水湖馬拉鬆廣場,共同用奔跑的方式體驗42.195Km的環湖賽道。連續五年獲評中國田徑協會“金牌”賽事,2018年獲封國際田聯“銀標”賽事,七歲的衡馬並未滿足現狀,正開足馬力,全力沖“雙金”。

談及衡水,隻提 “醇香清雅、甘冽豐柔”的老白干和美名遠揚的衡水中學已遠遠不夠,衡水湖國際馬拉鬆賽(以下簡稱“衡馬”)已通過多年的努力,展示給世人綠色、健康、向上的形象。加之馬拉鬆正能量的精神催化,衡馬,已發酵出另一種衡水味道。

奪“銀”爭“金”、全民參與,衡馬與跑者共成長

2012年衡馬正式創辦,由中國田徑協會、河北省體育局、衡水市人民政府主辦。首次舉辦便被中國田徑協會評為“銀牌”賽事。誕生至今,一直是衡水市乃至河北省迄今為止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路跑賽事。

2013年,衡馬被中國田徑協會評為“金牌”賽事,至今,已連續五年獲得該榮譽。同年,衡馬成為全國馬拉鬆錦標賽的分站賽,吸引大批國內專業選手同場競技。今年,通過國家體育總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報名的專業運動員更是達103名之多。

2017年,衡馬獲得國際田聯“銅標”賽事認証﹔2018年,辦賽僅6年的衡馬便在國內眾多馬拉鬆賽事中脫穎而出,一躍升級成為國際田聯“銀標”賽事。本屆衡馬有近18000人報名參賽,其中全程和半程的共計7899人,5公裡健康跑10000人,參賽人員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以及河北、北京、天津等國內28個省(直轄市、自治區)。

為做好參賽選手的服務,本屆衡馬招募了志願者2000名,比去年增加400名,特招一批英語交流能力較強的志願者,賽事的國際化服務水平得以提升。招募專業配速員52名、醫療跑者50名,為業余選手也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和服務。從無到有,衡馬的每一年都在進步。你參與,我服務,衡馬與跑者共成長。

持之以“衡”、不斷創新,衡馬令人耳目一新

衡馬的賽道充分地利用了衡水湖的地理優勢,起終點均在衡水湖馬拉鬆廣場,主要賽道沿衡水湖畔延伸。比賽線路環繞衡水湖一周,是國內為數不多的真正意義上的環湖馬拉鬆賽道。整條賽道路面寬廣、地勢平坦,綠樹成蔭,空氣“負離子”含量豐富。

賽事主辦方並未因賽道有“天然優秀”而滿足。衡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崔海霞介紹今年賽道的變化時說道:“我們對馬拉鬆廣場、東湖大道等11個重要節點進行了綠植造型和運動雕塑小品等景觀的設計。對賽道起終點、全程半程折返點等6個重點路段約2萬平米路面進行了彩色美化,賽道及周邊環境面貌煥然一新。”

煥然一新的不隻有賽道,2018衡馬細化了主會場功能分區,優化了主會場領導嘉賓及運動員通行路線,增設媒體中心,主會場周圍增設大型花柱24個,馬拉鬆廣場制作了馬拉鬆文化和衡水湖生態文化宣傳展示牆。衡水,這座生態、宜居、充滿活力的城市與衡馬緊密結合。

衡馬還篩選出連續五年及五年以上全程完賽參加衡馬的選手,發放“持之以‘衡’”的終身號碼布,特殊的號碼布是對衡馬忠實跑者的榮譽認証,也是對跑者持續奔跑的最佳鼓勵。賽事還邀請了音樂愛好者在賽道重要節點設置 “音樂加油站”,為愛歌唱,全新的衡馬令人耳目一新。

以湖之名、為愛奔跑,衡馬與公益不分離

衡水是河北省最年輕的地級市,地處京津冀經濟圈,曾經被著名社會學家費孝通稱為“黃金十字交叉處”。衡水湖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水域面積75平方公裡,享有“京南第一湖”、“京津冀最美濕地”、“東亞藍寶石”和“華北之腎”等諸多佳譽。

衡馬辦賽以來便依托衡水湖特色資源,突出“生態、綠色、環保”的理念,以創建全國運動健身模范城為目標。衡馬結合“綠色馬拉鬆,美麗衡水湖”的主題發出“珍愛環境、保護鳥類”的公益倡導,呼吁跑者及群眾用實際行動愛護衡水湖生態環境,保護珍惜的鳥類資源。

河北省衡水市委副書記,市政府市長、黨組書記,衡水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呂志成介紹到:“2018衡水湖國際馬拉鬆賽策劃了‘讓愛飛翔’護鳥公益活動,在馬拉鬆主會場搭建‘護鳥心願牆’,在《參賽指南》、《秩序冊》中加入宣傳頁、設置以保護鳥類為主題的‘讓愛飛翔’公益賽道。同時開展‘美麗衡湖’綠色環保志願活動,招募了100名志願者組成環保小衛士,在起跑隊伍末端撿拾出發后遺留的賽道垃圾,完成約1.2公裡的公益賽程,用實際行動踐行‘綠色馬拉鬆’。我相信,在廣大運動員的積極參與下、在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衡水湖一定會越來越漂亮,‘經濟強市、美麗衡水’的目標一定能夠早日實現。”

衡馬的連續舉辦,讓衡水市全民健身的氛圍愈加濃厚。衡馬一方面展示了良好的城市形象,也帶動了觀眾和市民主動參與運動,塑造了“永不言棄”的城市精神。

衡馬,讓衡水煥發出新的風貌﹔衡馬,讓更多人以馬拉鬆為窗口認識衡水﹔衡馬,已發酵出另一種衡水味道。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