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想成世界強隊?女籃任重道遠

王洋
2018年09月30日08:5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想成世界強隊?女籃任重道遠

北京時間28日深夜,中國女籃以41分的巨大劣勢慘敗給強敵澳大利亞隊,止步2018年女籃世界杯8強。接下來,球隊還要參加兩場5到8名排位賽。主教練許利民賽后總結了球隊本屆世界杯的表現,他直言:中國女籃與世界強隊差距仍然巨大,希望年輕隊員能在失敗中成長,這場大比分失利並不會動搖他對球隊未來的信心。

主帥許利民不失信心

面對擁有“世界第一中鋒”坎貝奇的澳大利亞隊,中國隊沒能打出3場小組賽和復賽對陣日本隊時靈活機動的戰術,反而被對手限制住了配合嫻熟、投籃准的特點。賽后技術統計顯示,中國隊兩分球命中率僅有37.5%,三分球22次出手僅命中3球,命中率低至13.6%,兩項數據均創下開賽以來新低。

對此,許利民表示,“本場比賽我們開局打得不好,隊員沒有很好地執行教練的要求,讓坎貝奇很輕鬆地接球攻擊籃下,另外還出現了一些防守上的錯誤。這些都是在准備會上做過明確要求的,但在執行過程中出現了問題。”在許利民看來,面對澳大利亞隊這樣的頂級強隊,年輕的中國女籃在開局不順的情況下,隊員出現了心理波動,全場出現20次失誤,影響了后面3節比賽。至於較低的投籃命中率,他覺得是隊員太想贏球,心理負擔過重導致技術變形。

其實,中國女籃自上世紀90年代后就在與澳大利亞隊的交手中處於明顯下風。在世界杯前的一場熱身賽中,中國隊更是以30分的分差負於對手。許利民認為,這次世界杯的失利,讓中國女籃看清了與世界前三名球隊之間的差距。“確實比分拉得大了一些,但這就是事實,這就是差距。從小組賽一路走過來,我們都是以微弱的優勢戰勝對手。綜合來看,我們的球隊有了長足進步,但也要客觀認清隊伍的真實定位。雖然我們已經坐上亞洲霸主地位,但要想成為世界強隊的一員,還任重道遠。”

對於外界關心的41分慘敗會不會打擊到隊員的自信心,許利民表示,這些都是中國女籃在成長過程中必須要交的學費。“中國女籃之所以能走到今天,取得這樣的成績,就是因為我們在失敗和困難面前慢慢成長。這場慘敗刻骨銘心,也給我們今后的提高帶來了很好的推動作用。我相信隊員不會受這一場比賽的影響,后面的比賽一定會打得很精彩,未來一定會做得更好。”

中鋒李月汝收獲經驗

與澳大利亞隊一役,中國隊年僅19歲的中鋒李月汝得到12分和6個籃板,是全隊得分最多的球員。賽后,她道出了自己上半場發揮失常的原因:不敢與對方中鋒坎貝奇籃下對位。通過這次交手,李月汝也學到了很多。

作為澳大利亞隊的攻防核心,坎貝奇本場比賽出戰19分鐘,砍下20分、9個籃板,另有2次搶斷和3次封蓋。她極具統治力的表現,讓中國女籃的年輕內線球員看到了“世界第一中鋒”的實力。談到這位強勁的對手,李月汝說:“我跟坎貝奇之間實力差距很大,能夠與她對位是我的榮幸。上半場比賽我有一點兒迷失,有些不希望與她在籃下對位的想法,覺得扛不過她,自己的特點也沒發揮出來。好在下半場我重新找回了自己的特點,表現有所回升。”

本屆世界杯是李月汝首次在世界大賽舞台上亮相,面對日本、美國、澳大利亞等世界強隊,她收獲了經驗。李月汝說:“跟強隊比賽能看到差距,與世界級的中鋒對位也讓我成長,這些都不是訓練中可以練出來的,能在第一次大賽中有這麼多收獲,我很滿足。”

接下來,中國女籃還將參加兩場5到8名的排位賽。對此,李月汝十分期待,“希望球隊能越打越好,排位賽爭取拿到第五名。但這要看全隊的狀態和磨合的程度,還是一場一場拼吧。”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