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排球

中國女排勝古巴 世錦賽獲開門紅

黃志陽
2018年09月30日08:1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女排勝古巴 世錦賽獲開門紅

有驚無險,中國女排收獲世錦賽開門紅。昨晚,在日本札幌進行的第18屆世界女排錦標賽B組首輪角逐中,盡遣主力的中國隊以3比0擊敗古巴隊,迎來本屆賽事首勝。雖然對手實力較弱,但中國隊第二局遇到險情,僅以2分的微弱優勢取勝。

張常寧復出 李盈瑩亮相

本月初在雅加達亞運會上奪冠后,中國女排全身心投入到世錦賽的備戰中,主帥郎平賽前介紹,球隊針對小組賽階段的訓練比較充分﹔抵達札幌后,隊員們的競技狀態尚可。

對手方面,“黑色橡膠”古巴女排上世紀90年代曾獲世界大賽八連冠,此后由於人才嚴重流失等原因,實力下滑明顯,接連無緣2012年和2016年奧運會。本屆世錦賽該隊隻報名了12名球員,被外界視作B組最弱的隊伍。

盡管如此,郎平昨天依然嚴陣以待,讓主攻朱婷和張常寧、副攻袁心玥和顏妮、二傳丁霞、接應龔翔宇、自由人王夢潔首發出場,其中6人為奧運冠軍。這是張常寧傷愈后首次參賽,“朱袁張”組合再現國際賽場。

比賽伊始,中國隊迅速進入狀態,通過發球和強攻建立起優勢,以25比12輕取首局。次局戰至15比10,郎平主動變陣,張常寧被小將李盈瑩換下。局末階段,古巴隊突然發威連續追分,最后時刻中國隊攔網制勝,以25比23再下一城。第三局,李盈瑩和二傳手姚迪擔任主力,中國隊進攻、攔網表現回勇,以25比14鎖定勝利。

攔網發揮好 發球待提高

技術統計顯示,中國隊數據全面佔優,進攻得分比古巴隊多4分,攔網環節更是以17比3遙遙領先,因失誤丟分方面則比對手少8分。朱婷、袁心玥均拿到全場最高的16分,李盈瑩、張常寧分別進賬8分和7分。

賽后,郎平對隊伍的攔網發揮尤其滿意,“我們前兩局的攔網和防守做得還可以,后來對手有了變化,給我們造成了一定沖擊。總體來講,全隊的發揮比較正常。”

當被問及為何在優勢局面下主動換人,郎平提到了比賽場館的問題,“這個館比一般的球館要寬大,對球速有些影響,我們賽前隻進行了一次適應性訓練。所以我盡量讓更多的隊員上場,適應場館和比賽節奏,也希望她們能夠得到鍛煉。”

郎平也指出了球隊存在的不足,“發球的威力還沒完全展示出來,希望下一場有所改觀,利用發球破壞對手的一傳。”

B組本輪其他場次比賽中,歐洲勁旅意大利隊、土耳其隊均直落3局分別戰勝保加利亞隊、加拿大隊。今晚,中國隊將在第二輪中對陣名帥古德蒂執教的土耳其隊,比賽結果將對出線形勢產生一定影響。郎平展望道:“我們要一場一場打,關鍵是要打出自己的東西,想太多也沒用,世錦賽賽程漫長,接下來需要准備更多困難。”

值得一提的是,古德蒂是朱婷效力的土耳其瓦基弗銀行隊的主教練。對於即將挑戰奧運冠軍中國隊,他信心滿滿:“沒什麼可擔心的,我們會輕鬆地應對比賽,我相信我的隊員能給任何對手制造困難。”

(責編:馬翼、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