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專家談幼兒足球發展:健康第一,快樂至上

公兵、吳書光
2018年09月30日08:4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談幼兒足球發展:健康第一,快樂至上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 題:健康第一,快樂至上——專家談幼兒足球發展

  新華社記者公兵、吳書光

  “讓爸爸歸位”“健康第一,快樂至上”“摒棄急功近利,尊重科學規律”——這是多位專家在日前於山東濰坊魯能泰山足球學校舉行的“足球與家庭教育論壇”上達成的共識。

  此次論壇由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指導,魯能足校、山東啟九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共同承辦,中國足球協會、山東省足球協會、濰坊市體育局等單位提供支持。中國足協青少部高級主管郭瀟、足球評論員張路、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項目籌資部主任徐曉光、中國民辦教育協會學前教育專委會第二屆理事長楊志彬等專家就幼兒足球的發展、足球與家庭教育等話題各抒己見。

  讓爸爸歸位

  郭瀟談起今年在鄂爾多斯舉辦的中國少兒足球大會期間的一段經歷,當時一位當地幼兒園園長對他說:“你知道我們做幼兒足球最大的收獲是什麼?”答案是“讓爸爸歸位”,“自從我們幼兒園開展了幼兒足球,爸爸來到了孩子身邊,跟孩子一起踢球、一起快樂”。這一答案既讓郭瀟意外,也令他反思良久。

  郭瀟說,自己也是一個6歲孩子的爸爸,由於工作的原因,自己鮮有時間陪伴孩子。幼兒園園長的話讓他感觸很深,他也因此制定了一個小目標,每周至少陪孩子兩次,踢球也好,進行其他體育活動也好,“小家伙特別喜歡我跟他跑步,我帶著他跑,追逐跑,所以從這一點來講,足球對於家庭教育真的是特別好”。

  中國足協已啟動全國娃娃足球工程,這也是擴大足球人口的舉措之一,郭瀟說:“娃娃足球不僅要和魯能足校互動,還要和國字號隊伍、中超中甲中乙隊伍聯動,跟基層會員協會聯動。我們還將組織娃娃足球宣講團,由中國足球名宿、幼兒體育、學前教育專家組成﹔同時,希望更多的家長、園長走上球場,看孩子踢球,看國字號球隊比賽和職業聯賽。”

  “啟動娃娃工程的目的,就是在孩子心中種下足球的種子,生根、發芽。種下了種子,有了很好的土壤,我們還要澆水、施肥、呵護,在孩子經歷失敗痛苦風雨的時候提供一個港灣,”郭瀟還期待家長、園長對足球的文化價值有正確、健康的理解,無論孩子能否成為足球人才。

  健康第一,快樂至上

  徐曉光表示,日前的全國教育大會上強調: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開齊開足體育課,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這為幼兒足球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徐曉光說,“過去一年,我們在山東、黑龍江、貴州、江蘇、河北開展了60場公益足球親子活動。”

  他還表示,中國青少年的近視率相比十年前大為提高,孩子們迫切需要更多包括足球在內的戶外運動來降低近視率。

  楊志彬與徐曉光的觀點類似,他認為,足球是促進幼兒養成運動習慣的很好的方式,是孩子健康生活快樂成長的玩伴。培養興趣,養成習慣,最終的目的是育人。通過足球還可以讓孩子互相尊重、具有團隊意識、不怕困難。幫助孩子從小養成好習慣、好品質,就為他們今后的學習奠定了良好基礎。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幼兒足球能夠促進親子關系。

  楊志彬還建議家長們更新教育觀念,“沒有好的身體一輩子會有很多活動受限,得不到快樂的人生和幸福。不是每個人都能當‘狀元’,歸根結底(孩子)身體健康,擁有良好的習慣、不屈向上的品質(更重要)。家長的教育觀念是推廣幼兒足球活動、讓足球和家庭緊密結合的關鍵,要把孩子健康成長放在第一位”。他還表示,隻有得到父母的支持,各個階段的老師和教練才能發現更多更好的足球人才,才能讓中國成為一個健康大國。

  摒棄急功近利,尊重科學規律

  張路坦承,自己對幼兒足球沒有研究,但是以自己運動員的經歷,自己可以給出“不該做什麼”的建議。

  他的建議是幼兒足球訓練不能太多,時間不能太長,運動量不能太大,方式不能太專業,因為他曾經看到許多孩子因為過猶不及的訓練付出了代價。

  “大運動量訓練會導致鈣流失,很多球員牙不好,很多孩子不長個,就是運動量太大導致的,還有羅圈腿,”張路說,“當年我們在北京招少年隊的時候,有一個小孩,小球王,球踢得棒極了,但個頭比別的孩子矮一頭。很多教練說一定要把他招進來。但是我們一測骨齡,比正常骨齡小一歲半到兩歲,大夫說他運動量太大導致營養不良、發育不良,廢了。”

  “另外,過度運動量訓練會導致運動員心臟向心性肥厚,高強度訓練,(比如)沖刺,孩子心臟供血供不上,隻能加速搏動,從而導致心臟向心性肥厚,心腔狹窄,供血越來越少,耐力越來越差。好多足球運動員當年12分鐘跑跑不過3000米就是這個原因。小時候練多了,長期積累導致問題的出現。因此小時候訓練一定要適度。”

  張路還談道,我們有很多人急功近利,急於拿出成績,最后受害的是孩子,這些人主觀上可能是好意,但不懂科學規律、身體發展規律、教育規律,中國足球落后就是從這些地方開始的。

  張路還建議,中國足協應當盡到研究的責任,幼兒足球時間多長、什麼形式、多大運動量等,同時承擔監督職能,不要讓事情跑偏,不要讓功利主義禍害幼兒足球、摧殘孩子。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