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張繼科:生命就是拼搏

董志成
2018年10月02日09:1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張繼科:生命就是拼搏

編者按

《榜樣閱讀》是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聯合酷我音樂打造的首檔青年閱讀分享節目,9月19日正式上線!第二期節目請到中國男子乒乓球隊運動員張繼科,他以“拼搏”為出發點,分享了乒乓球世界冠軍的成長之路。節目每周二上午10點推出一期,張繼科、朱一龍、肖戰、王麗坤等嘉賓等你不見不散!

-------------------------------------------

“無論在怎樣的困境中,堅定信念,適應環境,敢於挑戰,努力拼搏,並在其中找尋真正的自己,才能成就自我。”在青年閱讀分享類音頻節目《榜樣閱讀》錄制現場,張繼科讀完作家林希的《石縫間的生命》選段,談了自己的感受:“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夢想,林希先生想告訴我們,適者是戰勝環境的強者,生命就是拼搏。”

今年5月,30歲的張繼科在淡出賽場6個月后復出,在這個過了運動員發展黃金期的年紀,開啟了他的“第二次拼搏”。

6月10日,國際乒聯世界巡回賽日本公開賽男單決賽中,張繼科再次與此前在中國公開賽中戰勝自己的日本選手張本智和狹路相逢。

整場比賽,對手嘶吼不斷,剛剛恢復訓練1個月的張繼科沉著應對,雙方比分持續膠著至關鍵的決勝局。即便體能落於下風,張繼科始終不給對手輕易領先的機會,從落后到扳平到領先,再到被反超,始終不放棄。

最終,比賽以3︰4結束,雖然再次不敵這位15歲的日本神童,但張繼科很樂觀,“拋開比賽輸贏不說,自香港公開賽以來,自己一次比一次進步,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恢復到這種水平,我覺得還不錯。”

同時,他也意識到自己在這次比賽中暴露的問題,如相持球失誤較多﹔決賽打到第七局關鍵分時,基本功發揮不穩定﹔馬上就要贏得比賽時,戰術意識顯得不夠。

“年齡越大身體恢復越慢,這比技術更難恢復,但人生能有幾回搏,努力拼搏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肯定不會成功。”張繼科知道回歸的道路艱難,即便連續兩站公開賽首輪出局,也未曾動搖他繼續比賽的決心。

“現在差不多恢復到五成的水平,我覺得再有兩三個月,就能恢復到六七成。” 張繼科知道,復出的過程很痛苦,“但我認准了一件事,就會付諸行動,並且會對自己嚴格要求,我喜歡對自己‘狠’一點兒。”

正是因為一直以來對自己格外“狠一點兒”,從2011年到2012年,張繼科隻用445天的時間,就成為乒壇歷史上用時最短的大滿貫得主。他也成為繼劉國梁、孔令輝之后,中國男子乒乓球第三個大滿貫獲得者。

從2011年鹿特丹世乒賽、2011年巴黎世界杯,到2012年倫敦奧運會冠軍,最快的大滿貫背后,是張繼科從5歲起打球,默默拼搏的近20年。

“我終於實現了一個運動員的價值,不僅為國家爭光,也創造了自己的歷史。”回想那段經歷,張繼科仍心潮澎湃,“我贏得的每一個冠軍,都是無數滴汗水洒落在乒乓球桌上,累積起來的。”

日本公開賽,讓球迷重新見証了張繼科的斗志,這頭“藏獒”正在回歸的路上。

大滿貫為張繼科帶來很多榮譽,也讓他的職業生涯遭受了考驗。2016年裡約奧運會前夕,身體的傷病再次為他敲響了警鐘。“我腳踝有傷,肩傷和腰傷也很嚴重。腰傷是老毛病,剛出生就有問題,負荷大了就更嚴重,經常會痛得不行,有時連比賽都無法堅持”。

為了上賽場,張繼科曾6年打了7針封閉。“不想因為傷病錯失比賽,所以一直在調整自己,也想過退役,可不想就這麼放棄熱愛的體育事業。我相信我一定可以”。

2013年,張繼科再次獲得巴黎世乒賽男單冠軍。2014年,奪得德國世界杯男單冠軍,這距離他再次獲得大滿貫就隻差一枚奧運金牌。

裡約奧運會后,就有傳言張繼科或因傷病退役。“不退役,我准備備戰2020年東京奧運會。”張繼科公開表示,傳言不攻自破。

退役后的計劃不是沒想過,“如果真的決定退役,我也會繼續從事乒乓球相關的工作,換一種方式去延續自己奮斗了20多年的事業,即使不在乒乓球一線工作了,但我仍是乒乓人。” 張繼科說。

從小,在父親的指引下,張繼科找到了願意為之奮斗一生的目標——乒乓球。他希望,年輕人都能找到真正值得為之拼搏的目標。

青春是奮斗的歲月,不是享受的時光。“運動員的價值永遠在賽場上。”張繼科就是這樣熱愛乒乓球,留戀乒乓球,享受乒乓球。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