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賽車

2018中國卡車公開賽武漢站落幕

2018年10月07日10:3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7日電(記者李長雲)自2016賽季強勢崛起,零公裡潤滑油車隊在中國卡車公開賽的征途上就開始了“見鬼殺鬼,見神殺神”歷程,並將這種彪悍發揮到極致。正因為此,“零公裡潤滑油車隊”也成為卡賽其他車隊追擊的共同目標,2018賽季武漢站亦不例外。

10月4日第一回合決賽,敦克曼濾清器聯合車隊和福田康明斯X12超級車隊輪番向零公裡潤滑油車隊車手龔斌駕駛的55號賽車發動攻擊,一度將其壓制在第3名位置。不過,龔斌很快便擺脫窘境,利用彎道機會沖出圍堵。

10月6日進行的第二回合決賽,龔斌突然發力,第一圈利用加速實現了對隊友David Vrsecky的超越。不過,David 在兩圈后在彎道找到反超機會,重新回到首位,並一直將優勢保持到比賽結束,蟬聯“車手杯”冠軍,並幫助車隊再獲“車隊杯”冠軍。

除了以暴制暴,必須要用智慧

中國卡車制造和應用的“大馬力時代”已然來臨,各個品牌推出的大馬力車型已經成為公路運輸裝備主力。對於專業競技來說,“大馬力”是保証車手奪冠的重要條件,但絕非唯一條件。中國卡車公開賽組委會規定“所有參賽車輛最高時速不得超過150km”,以限制各車隊間“馬力競爭”,營建相對公平的競賽環境,同時最大程度保証車手安全。

武漢站街道賽全長2.98km,設計充分考慮了房車和卡車的雙重需求,利用武漢沌口體育中心場館道路與周邊市政道路結合,主賽道寬度12~15.5m,14個彎道中8個左彎6個右彎。由於彎道緩沖區域有限,賽道顯得相對局促,要求車手必須做到“零失誤”。

David在2018賽季更換了濰柴WP13動力的BUGGYRA 賽車,以550馬力強悍領跑。當然,David的技術也是目前中國卡賽車手中最突出的。

就彎道技術而言,David堅持從內側切彎,國內車手一般會採用由外側切內彎。在賽車場專業賽道上,這樣的技術差異很容易導致國內車手駕駛車輛出現推頭與甩尾,以往大部分事故也正因這一因素而集中於彎道。

轉入街道賽,“粗線條”的狂野飆車肯定帶來災難性后果。從77號賽車的走線明顯看出,David強化了劈彎控制,車速表現沒有絲毫的遲滯感,超長直道加速迫近150km限制。“街道賽的視野狹窄,無論是入彎還是出彎,都需要有敏銳預見性,必須比專業賽道更加專注。”

福田康明斯X12超級車隊車手孟慶波、張一哲,以及敦克曼濾清器聯合車隊車手辛克俊、李國印,經過第一回合決賽,對賽道基本適應,各自努力嘗試跑出最好成績,分外加劇了第二回合競爭激烈程度。

乘龍車隊車手張鑫顯然已經熟悉了乘龍H7,操控順暢,成績相比第一回合決賽提升不少。“彎道越多,意味著機會越多。在恰當的時機,做出正確判斷,完成准確操作,就能夠有不錯表現。”張鑫從沒開過卡車,乘龍H7對其而言是全新挑戰。“我們這一站目的是順利完賽,因此在彎道上的處理還比較保守。相信隨著對車輛操控熟悉程度更高,和車隊有更高默契,成績一定能取得很大提升。”

卡賽堅持“開放辦賽”

提到卡賽,不僅有David、Adam等歐洲卡賽冠軍車手助陣,還雲集了辛克俊、孟慶波、王利、侯紅寧、龔斌、田輝、李國印、楊萬寶、高駿、武亞輝、孫佳等眾多國內知名車手。特別值得關注的是,張一哲、張鑫、王曉龍、陸衛黃、尚宗沂等“卡賽新生代”迅速成熟,逐漸凝聚形成強大沖擊力。

“新生力量帶來的沖擊為卡賽發展加注了‘新動能’,也為中國卡車公開賽持續創新增添新活力。”中國卡車公開賽組委會常務副主席李上雄介紹,不僅車手隊伍顯著壯大,一批車隊和俱樂部的運營也取得進步,例如福田康明斯X12超級車隊的車隊經理張偉就從車手成功轉型為車隊經理,將車隊帶到冠軍高度﹔在車手兼車隊經理王曉龍努力下,河南龍欣車隊實力得到加強﹔瓊麗車隊計劃2019年進一步擴大規模﹔安徽駿強俱樂部也有全新發展規劃。

“中國卡車公開賽是一個‘開放平台’、‘包容平台’,歡迎所有熱愛卡車的朋友,歡迎所有喜歡賽車的車迷,也期待汽車全產業鏈的熱情關注和支持。”李上雄指出,卡賽作為汽車運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受益於汽車工業發展,同時也助力行業進步與繁榮。“中國卡車公開賽致力於打造‘最精彩的汽車賽事’,也致力於成為汽車工業衍生鏈條中最具影響的環節,豐富產業內涵,豐富中國汽車文化。”

武漢站鳴金,精彩卻不謝幕!

2018中國卡車公開賽收官之戰將於11月2-5日在秦皇島打響,零公裡潤滑油和濰柴動力的“強強聯手”能否如願收獲總冠軍?中國車手能否打破David“不敗金身”?福田康明斯X12超級車隊能否更進一步?敦克曼濾清器聯合車隊能否取得強勢突破?敬請期待!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