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尋賽事的文化基因(體壇觀瀾)

鐘  文

2018年10月08日04: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城市馬拉鬆賽事漸成潮流之際,每一個城市都該認真思考辦賽能為傳承文化做些什麼

  

  11月3日,首屆鄭州國際馬拉鬆賽將揭開戰幕。籌辦這個賽事,賽事組織者想到的是高起點、高標准辦賽,鄭州市民想到的則是熱情迎納、積極參與。

  以鄭州為起點的中國鄭開國際馬拉鬆賽已連續舉辦多年,鄭州依然心心念念舉辦一個專屬的馬拉鬆賽事,這也許就是城市馬拉鬆賽的特殊運營規律使然。城市馬拉鬆賽一頭牽系著跑者,一頭牽系著城市,為跑者提供良好的賽事服務是辦賽的要義,為城市搭建宣傳推介自身資源的賽事平台同樣是賽事發展壯大的必要支撐。

  或許正是由於辦賽較晚的緣故,讓鄭州國際馬拉鬆賽在籌辦時就在考慮如何可以做到后來居上。畢竟是省會城市舉辦馬拉鬆賽事,畢竟是積澱了多年辦賽經驗,鄭州謀劃將城市專屬的馬拉鬆賽事辦好可謂盡心盡力。拼賽道,鄭州國際馬拉鬆將拿出串聯起城市地標建筑的最美賽道﹔拼服務,鄭州國際馬拉鬆將把政府與社會力量聯手辦賽的潛在優勢轉化為實實在在的賽事品質﹔拼文化底蘊,鄭州國際馬拉鬆依托厚重的中原文化推出頗具開創意義的姓氏跑團,試圖將傳統文化的基因注入時尚的馬拉鬆運動。

  盡管辦賽成效還有待實踐檢驗,但鄭州國際馬拉鬆賽積極尋找城市馬拉鬆賽文化基因的嘗試,還是值得充分肯定。在城市馬拉鬆賽事漸成潮流之際,每一個城市都該認真思考辦賽能為傳承文化做些什麼﹔由此引發的另一個話題則是,找尋賽事的文化基因又將為賽事帶來什麼。城市馬拉鬆賽因滿足群眾健身需求與城市自身發展需求而生,城市馬拉鬆賽的發展依托的是全民健身的蓬勃發展與城市治理的長足進步,而能夠讓城市馬拉鬆賽持續辦下去的理由,則應是馬拉鬆賽在自我完善過程中找尋到的那一份文化基因。

  城市馬拉鬆賽的發展,有一個從粗放式經營到集約式經營的演進過程,而找尋並確立賽事的文化基因則是升華賽事價值的必由之路。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08日 15 版)

(責編:袁勃、曹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