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一體化體育課程體系建設研討會在北京舉行

2018年10月08日12:5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8日電 近日,由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主辦的“學習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 扎實推進一體化體育課程體系建設研討會”在北京舉行。

參會人員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北京體育大學、上海體育學院等30余所高校,北京市教科院、重慶市教科院、山東濰坊市教科院等11個教科院所,以及20余中小學的近百名體育學、教育學、心理學、人體科學等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重點圍繞如何認真學習和貫徹落實全國教育大會精神,扎實推進大中小(幼)一體化體育課程體系建設展開研討。研討會內容豐富、形式新穎、成效顯著。

大中小(幼)一體化體育課程體系建設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教材發展中心承擔的國家社科教育類重大項目的子課題,同時也是課程教材研究所作為國家級課程研究的專門機構成立以來首批推出的六個項目重點課題之一。由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於素梅研究員具體負責該項目的研究工作。在研討會上對大中小(幼)一體化體育課程體系建設的總體方案向與會的領導和專家學者做了匯報,重點闡述了一體化體育課程體系建設的邏輯主線、一體化的主要內涵、研究思路、突出特點、研究方法和預期成果等。

多年來,體育學科課程存在大中小各學段不銜接如同鐵路警察各管一段現象,哪個學段學什麼、該學什麼、先學什麼、后學什,以及學到什麼程度等都缺乏系統的縱向銜接、橫向一致的課程體系。這一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直接影響體育課程教學改革和教育教學質量的提升,影響體育教師教育教學能力的發揮與促進,影響青少年學生能夠用於終身參加體育鍛煉的一到兩項運動技能的形成,影響體育學科在德智體美勞諸多學科領域中的學科地位,還影響著全面育人目標的實現。這次啟動一體化體育課程體系建設研究,緊緊圍繞在全國教育大會上提出“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開齊開足體育課,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 一體化體系的建設以學生終身體育和身心健康發展需求為邏輯主線,建構縱向銜接、橫向一致、內在統一、形式聯合的課程總體框架,依據學生的動作發展規律、認知規律、運動技能形成規律等基礎理論,從基礎、提高、拓展三個方面重新確立哪個學段學什麼的上下貫通的課程內容體系,從學段和單項兩個大的方面研制體育學習評價標准。建構一體化體育課程體系,不僅注重頂層設計理論創新研究,更加強調實驗研究更好地完善理論體與發揮實踐指導作用。充分體現專業性、科學性、引領性和適宜性的高度統一。該項研究更立足於為決策服務提供重要的理論參考,為推動體育課程教學改革發揮重要的促進作用。該項研究既是一項偉大的使命工程,也是一項具有高難度的責任工程,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帶領來自全國的一體化研究團隊發揮出精誠合作、銳意進取,協同創新、勇於探索的精神,大中小(幼)一體化體育課程體系的建設必將形成新的突破。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崔保師院長指出,一是深刻認識體育工作的重要性,以更高的站位探索推進學校體育工作的突破點﹔二是遵循規律做好一體化體育課程建設研究,注重從體系上激發並持續增強學生熱愛體育的興趣點﹔三是加強協同創新,抓住推進一體化體育課程體系建設研究的關鍵點。強調要以一體化體育課程體系建設為抓手,明確提出,要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結合,繼承與創新相結合,普遍要求和特色發展相結合,理論研究與實踐探索相結合,體育與文化相結合,國內成功經驗和國外先進做法相結合。認真學習和貫徹好全國教育大會精神,把握方向、協同攻關,以課題研究為引領,有力推動體育課程改革,創新體育一體化課程體系。

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教材發展中心主任、課程教材研究所所長田慧生對一體化體育課程體系研究項目的頂層設計、研究思路、團隊建設、科學精神等都給予了充分的肯定。講述了一體化體育課程體系建設項目立項的背景、意義和希望,同時提出“抓住重點、科學論証、突出時間節點”的幾點建議。他在講話中談到,中國教科院在研究方面有著前瞻的眼光和推動重點工作的魄力。他認為,體育課這麼多年來作為落實黨的教育方針的一項重大工作,從重視的程度,從國家層面是高度的重視了,全面開始了體育方面的課程,體育課佔的課時數比例相當高,從小學到大學系列地開設了這門課程,但是,從這門課它的體系建設,它的內容設置,這些方面,各個學段在銜接、配合上的確長期存在著嚴重的不足,包括課標呈現方面,也還存在著這樣或那樣的不足,這次考慮到這樣的一個現實情況,同時,針對國家對體育的高度重視,體育課程既很重要,長期以來在很多方面也存在著問題。怎麼樣更好地把體育課程建設的更加科學、更加規范,需要體育工作者,包括課程建設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所以,首批突出的六大重大項目中體育一體化是其中之一,同時還是設置了德育一體化、藝術一體化。可以判斷,這個項目到目前為止已經形成了很好的研究基礎,有了相對完整研究框架頂層設計,同時主要是有了跨學科的、跨學段的團隊,為下一步順利推進奠定了很好的基礎。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王登峰司長提出,推進體育課程一體化的進程,要建立學校體育多元評價體系,從整體性、邏輯性、綜合性方面研究課程一體化。他認為,這次以貫徹落實全國教育大會精神,扎實推進體育學科的一體化課程體系建設具有十分重要了理論和現實意義。學校體育目前進入了一個全新的時代,體育不僅僅是身體健康,體育還承載著健全人格、錘煉意志品質這樣的一個思想、意識形態,思想道德修養和振奮民族精神這樣的一個基礎性的工程,而且能能夠讓學生在健全人格、錘煉意志的過程中享受到體育鍛煉的樂趣。不是愁眉苦臉,不是被拿鞭子逼著去運動。如果體育課不能給孩子帶來樂趣,說明體育教師還教的不好,還不會干,學校體育要讓孩子們樂此不彼。同時,還重點強調了體育的家庭作業的推行,體育競賽活動的開展對青少年學生運動習慣養成,興趣形成,增強體質、健全人格培養和錘煉意志的關鍵性作用。

研討會上,專家學者和核心成員展開了激烈的討論,確定了四個維度的一體化,對研究方案做了充分論証。專家們各抒己見,為下一步更好地推進一體化課程體系的研究打下來良好的基礎。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