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21個群眾體育項目 50余萬人參與其中 
廣東“體育+”助興國慶假期

《中國體育報》黃心豪 王瑩
2018年10月08日08:46 |
小字號

水面上雙獅在驚險的梅花樁上不斷飛躍,時而演繹獅子低頭踱步之忐忑,時而演繹獅子縱身飛躍之愉快,時而演繹雙獅爭斗之凶猛,最終在驚險刺激的水上飛獅對決中一隻獅子落入水中,此時,周圍的人群中發出陣陣喝彩……

這是國慶假期中2018年南粵古驛道“黃飛鴻杯”世界華人獅王爭霸賽暨水上飛獅爭霸賽的一個掠影,展現了廣東國慶黃金周期間“體育+”的廣泛影響和獨特魅力。記者從廣東省體育局獲悉:近年來,隨著全民健身國家戰略的深入推進,群眾體育賽事的影響力、參與度、美譽度節節攀升,“體育+”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體育+南粵古驛道”“體育+傳統文化”“體育+文化旅游”“體育+青少年運動”“體育+鄉村振興戰略”等被越來越多普通群眾和體育愛好者所接受,並帶動了體育產業、鄉鎮經濟發展。

據統計,國慶黃金周期間,廣東省各地共舉辦了“黃飛鴻杯”世界華人獅王爭霸賽暨水上飛獅爭霸賽、“僑批杯”青少年足球對抗賽汕頭城市賽、廣東省第六屆五人龍舟錦標賽、古鎮鎮中國象棋公開賽、高明區第四屆武術錦標賽、南粵古驛道廣場舞展示活動、南粵古驛道男子九人排球表演賽等21個群眾體育項目,涉及12個地市20個縣區,參賽人數和觀賽群眾超過50萬人。鄉村游、古驛道游等新興旅游線路受到廣大游客追捧,14段南粵古驛道重點區域共接待游客44.8萬人次,“體育+”帶動旅游產業、拉動鄉村經濟、豐富群眾文化、傳承傳統民俗、活化古驛道周邊的疊加效應凸顯。

其中,佛山三水舉辦的第六屆五人龍舟錦標賽暨五人龍舟競渡大賽上演水上“速度與激情”,118支龍舟隊伍齊聚白坭雁鵝沙,百舸爭流,逐浪西江,以全民健身的方式展現了新時代、新農村、新風貌﹔佛山南海舉辦的“黃飛鴻杯”第十四屆世界華人獅王爭霸賽誕生新一屆世界華人高樁獅王、水上獅王,來自世界各地的21支隊伍參與爭奪,在傳承發展“南獅運動”的同時,也讓傳統民俗文化與“體育+”完美融合,走向了國際舞台﹔在西京古道重要節點乳源大橋鎮舉辦的2018年南粵古驛道廣場舞展示活動,匯聚了韶關市28支廣場舞精英隊近500名廣場舞愛好者參加,10月1日至5日,西京古道景區接待游客12.9萬人次,同比增長3%,旅游收入1679.8萬元,同比增長3%,“體育+南粵古驛道”助推文化旅游和鄉村經濟的馬太效應明顯增強﹔江門台山舉辦的男子九人排球表演賽,對於推介廣府出洋第一港的古驛道景點和推廣台山九人排球運動收到很好的社會效果。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