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世界杯中國女籃彰顯青春力量

《中國體育報》記者 林 劍
2018年10月08日08:47 |
小字號

國慶小長假期間,結束了2018女籃世界杯比賽任務的中國女籃一行從西班牙特內裡費返航,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受到了中國籃協領導、自發到來的球迷的熱烈歡迎。在女籃世界杯賽場上,平均年齡隻有23歲的中國女籃展現出了年輕球隊特有的沖勁和朝氣,小組賽2勝1負成功出線后,附加賽87比81戰勝老對手日本隊,摘掉了近些年“正式比賽逢日不勝”的帽子。盡管在之后的四分之一決賽不敵澳大利亞隊,無緣四強,可排位賽依舊敢打敢拼,先是逆轉戰勝了實力不俗的加拿大隊,隨后又與歐洲勁旅法國隊激戰到最后時刻,遺憾告負,最終名列第6名。

相比於鼎盛時期女籃世錦賽(世界杯前身)亞軍的排名,本屆比賽中國女籃第6名的戰績並不算耀眼,但在近些年中國女籃后備力量乏力,國際競爭力明顯下滑的大背景下,這一成績依舊值得中國女籃人驕傲。

談及球隊的表現,2017年年初才接手中國女籃的許利民表示,會給球隊打滿分,整體表現非常好,在人員調整如此巨大的情況下,球隊能在比賽中展現出強大的戰斗力,依靠精神、朝氣取勝,抓住每一次機會,最終獲得第6名的排名,作為教練員的我都沒有想到。

的確如此,對比4年前女籃世錦賽的參賽陣容,中國女籃陣中隻有邵婷、孫夢然等少數幾人依舊在隊,目前球隊的中堅力量是1996年出生的李夢、楊力維,1996年出生的黃思靜以及更加年輕,19歲的李月汝、韓旭和18歲的李緣。面對這樣一支徹底年輕、徹底陌生的隊伍,賽前就連國際籃聯官網都撰文寫到:中國女籃能取得怎樣的戰績,這是一個謎。

但通過過去一年多的強化訓練、海外拉練、高水平國內、國際熱身賽以及包括亞運會這樣的洲際比賽,年輕的中國女籃也積累了相當的經驗和能量。小組賽首戰,對壘歐錦賽第6名拉脫維亞隊,中國女籃處理關鍵球的能力明顯比對方更為老到,64比61取勝,奠定了小組出線的基礎。次戰美國隊,即便對手貴為世界冠軍,中國女籃依舊發揮了自身快速靈活、准確多變的技戰術特點,一度讓對手非常難受,12分的輸球分差也是近些年兩隊比賽中較少的。小組收官戰面對進步明顯的塞內加爾隊,中國女籃也沒有給對手太多機會,75比66取勝后鎖定小組第二名。附加賽階段,中國女籃遇上了C組第三名日本隊,中國姑娘們87比81逆轉對手,不但如願獲得八強門票,也將連敗對手的陰霾一掃而空。

實力不濟輸給澳大利亞隊之后,排位賽中中國女籃依舊充滿取勝欲望,尤其是與加拿大隊的較量——一度落后16分的她們最終76比71逆轉取勝,追平了近年來中國女籃大賽的最佳排名。

取得成績的同時,中國女籃最大的收獲還是涌現出了李月汝、韓旭、李緣等“99后”、“00后”,她們中隻有李月汝有過職業聯賽經歷,韓旭、李緣尚未參加WCBA聯賽,是許利民通過去年全運會青年組比賽將其破格提拔進國家隊。

至此,中國女籃2018年比賽任務基本完成,球隊回國后立即解散,球員回到各自俱樂部備戰聯賽,中國女籃明年的主要比賽任務是東京奧運會女籃項目預賽。期待中國女籃2019年再次讓國人感受到青春的蓬勃生機和力量。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