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讓更多孩子體驗運動的快樂——記青奧會的體育啟蒙項目

2018年10月09日08:1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讓更多孩子體驗運動的快樂——記青奧會的體育啟蒙項目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10月7日電

  新華社記者趙焱 鄭直

  布宜諾斯艾利斯青奧會的首個比賽日是一個周日,位於市郊的青奧公園裡,每個場館前觀眾都排起長長的隊伍等候入場,漫長的等候讓在場館間設立的體育啟蒙項目成為小朋友們最喜歡的去處。

  8歲的羅米娜和5歲的羅西奧是一對姐妹,她們剛剛體驗過柔道,又來到了跆拳道體驗場,她們的父親說:“姐妹倆都很喜歡體育,平時經常跟小伙伴們一起踢足球。今天是周末,我們一家來看青奧會,她們能有機會接觸一些不同的運動特別高興。”

  7歲的托馬斯體驗了擊劍項目,雖然他很小就知道這個項目,但從來沒有接觸過,能試著戴上面罩拿起劍,感覺像故事裡的人物。他的母親告訴記者,他長大后會不會去練習擊劍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夠了解更多運動,在運動中找到快樂。

  “右手拿劍,左手抬起放在頭旁邊。為什麼要抬起來呢?因為天很熱啊,把手放在頭旁邊可以隨時扇扇風。”教授擊劍的老師弗雷赫看很多小朋友總是忘記抬起左手,就想出了讓小朋友記住的辦法,她耐心地給每一個來體驗的小朋友糾正動作,已有12年兒童擊劍教學經驗的弗雷赫說:“教小孩子很難的,但一旦他們在小時候就掌握了正確動作,今后一輩子都會受益。”

  就在小朋友們上擊劍課時,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也來到了啟蒙課場地,作為曾經的奧運擊劍冠軍,巴赫和加拿大17歲的擊劍運動員萊昂納德一起為小朋友們示范了動作,並鼓勵他們:“擊劍是一項有很長歷史的運動,希望你們中間以后也有人成為擊劍運動員。隻要有夢想,都是可以實現的。”

  青奧體育啟蒙項目擊劍協調人多斯托介紹說,體育啟蒙項目是從南京青奧會時開始的,一般6-12歲的小朋友都可以參加,項目基本分為三個步驟,第一步給小朋友介紹項目,第二步給每個小朋友單獨訓練,第三步就是與其他小朋友一起實戰。每節啟蒙課20-40分鐘。

  如果說青奧公園有些遠,沒關系,在市中心的城市公園賽區也有啟蒙計劃的體驗點。事實上,青奧會期間,每個比賽園區都設有體育啟蒙項目的場地,由各國際單項體育組織邀請一些運動員,帶領現場的青少年觀眾體驗項目。

  當然,在青奧會期間接受一些項目的啟蒙訓練后如果還想繼續,或者青奧會期間參與人數太多而無法參加也沒關系。因為在每個體育啟蒙計劃場地入口都有這個項目在阿根廷全國能夠參與的地點名單,青奧會上的啟蒙只是一個開始。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