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花滑少年賽創造學霸型冠軍

《中國體育報》記者 王 晶
2018年10月09日09:12 |
小字號

今年的國慶黃金周,對於不少花樣滑冰小選手來說,是一個緊張、刺激的“假期”。2018—2019賽季全國花樣滑冰少年系列賽暨U系列少年比賽第一站,於10月4日至7日在深圳華潤冰紛萬象滑冰場舉行。來自全國的百余名青少年花滑選手,以及教練員、裁判員、工作人員、家長等齊聚深圳,共同度過了一個忙碌的“黃金周”。最終,曹頎婧、康舒惠、張夢琪分獲女單甲乙丙組冠軍,田桐赫、楊景童和凡子軒分獲男單甲乙丙組冠軍,劉桐/葛全朔、李佳恩/王子健分獲冰舞、雙人少年甲組冠軍,首次增加的隊列滑項目冠軍被華潤沈陽冰紛萬象俱樂部摘得。

1983年10月,第一次單獨的全國花樣滑冰少年比賽在哈爾濱舉行,到今天,少年賽已走過35年,名稱也由最初的全國少年比賽、全國少年達標系列賽、全國青少年系列賽,到今天的全國少年系列賽暨U系列少年比賽。中國花樣滑冰名將如申雪/趙宏博等,都在青少年時期經歷過少年賽的歷練。本站比賽的裁判員、教練員,也多數曾以運動員的身份參加過少年賽。

前國家隊冰舞選手、現沈陽冰紛萬象教練王蒙談到自己參加少年賽的經歷時表示,“我們那時參加比賽的都是東三省專業隊裡的運動員,連北京的都沒有,現在各個地方的都有一些。我看這次還有轉播,我參加少年賽的時候,連影像資料都找不到。比賽越來越正規了,跟國際接軌,比如比賽時間的安排,以前我們經常在早上比賽,現在都是下午開始比賽。此外,俱樂部的孩子越來越多了。”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政策的變化,少年賽在不斷改革。考慮到選手們的全面發展,同時也響應國家體育總局的號召,少年賽三年前開始加入了文化考試。

少年賽的最終排名除了比賽的成績之外,還要計算選手的文化考試成績,兩者分別佔總成績的90%和10%。文化考試內容則根據選手的對應年級,從國家體育總局專為運動員設置的題庫中選擇。本站比賽的文化課考試在10月4日率先進行,男單甲乙丙組的三位冠軍田桐赫、楊景童和凡子軒,不僅在各自組別的花滑比賽中拔得頭籌,文化成績也都排名第一。

楊景童是本次文化考試分數最高的男單選手,據他的教練王一介紹,楊景童在學校裡就是一位學霸,語文99分,數學99分,英語100分——這是楊景童的期末成績單。王一說:“楊景童是昆明人,去年11月開始到北京跟我訓練,那時他上五年級,平時在北京訓練半個月,再回昆明上半個月課,每次考試依然名列前茅。今年5月開始,他的家長決定長駐北京訓練,課業都靠他自學,真的是個學霸。”

在昆明,走專業花樣滑冰的道路並不是一件易事,而離開家鄉來到北京進行系統的花樣滑冰訓練,更是需要很大的勇氣和決心。楊景童說,他對花樣滑冰已經有了無法割舍的熱愛:“我喜歡跳躍起來那帶勁的感覺,滑起來那飛翔在冰面上的快感,旋轉起來那讓人目眩的身姿。花樣滑冰帶給我最大的收獲,就是讓我學會了堅持和堅韌。”他的微信昵稱叫“老刀童”,他說,自己希望到老都有冰刀的陪伴。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