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電競

一場勇敢者的游戲

2018年10月09日15:38 |
小字號

2004年,當張梓作為一名職業選手時,被父母問及“打游戲有什麼出路時”,每次他都無言以對。直到CEG的出現。作為北京代表隊的選手,手持國家二級運動員、每月能領工資的他終於可以正面回應來自父母的關心和質疑。

張梓的境遇在當時是普遍的。15年過去了,如今的電競行業早已滄海桑田。電競選手也正在逐漸成為年輕人青睞的職業。但張梓又受到了新的質疑。他一手參與主導的全國電子競技大賽(NEST)或者說以NEST為代表的第三方賽事在這個並不友好的時代裡如何活下去?

2014年,直播平台出現,獲得了穩定內容出口的電競行業再一次駛上了發展的快車道,第三方賽事如雨后春筍般大量復蘇。但變化似乎發生在一夜之間。無論WCA、IET亦或是跟隨潮流主推移動電競概念的CMEG,這些不缺錢不缺人的第三方賽事都在電競快速向前的路上曇花一現。

廠商介入改變了行業格局固然是一個重要的原因。但最根本的原因或許並不在此。畢竟從結果看,仍然有少數第三方賽事堅持了下來。如果說短期內的生存是僥幸,那麼長期內的生存無疑代表了第三方賽事並非隻有毀滅這一種結果。如何活下去?是那些仍然堅持的第三方賽事從業者始終在思考的問題。

第三方賽事一直都沒有變。

從WCGC開始,第三方賽事就一直是電競行業的斥候。在2000年左右,WCG的前身WCGC的出現覺醒了第一代電競愛好者的意識。在這個模糊的意識的指引下,這些愛好者自發地組織比賽,傳播電競概念,電競開始在國內扎根生芽。

隨后的日子裡,WCG探索了以國別為單位的國際性對抗的可能性,CEG則在電競主客場制的命題上做了第一次嘗試。隨后,游戲風雲和PLU都主辦了電競聯賽,傳統體育的聯賽模式被第一次完整的搬進了電子競技,NeoTV接手WCG后,又嘗試了電競在游戲宣發上的可能性……

對於隻有20年歷史的中國電競來說,所有的從業者都在一直探索電競可能的存在形式與盈利思路,賽事則是探索的主要手段。

2014年廠商介入,電競行業開始了一輪新的洗牌。如今,廠商牽頭組成的電競聯盟、覆蓋全年的廠商賽事、相對成熟的粉絲經濟,看上去電競行業已經走到了一個相對成熟的階段。但每一個從業者都明白,對電競的探索遠沒有停止。

今年8月底,當亞運會電子體育表演賽進行得如火如荼的時候,另一邊卻傳出國際奧委會不一樣的聲音。同時,亞運會電子體育表演賽的現場,除了媒體、工作人員之外,鮮有觀眾。電子體育表演賽結束后,電競到底是不是體育的爭論再一次被推到了輿論場的中心,泛起的漣漪上折射出的是電競仍然不規范的現狀。

在電競相關業務順利並入廠商KPI的前提下,這一次,探索前方的任務又能交給誰呢?環顧之下,我們發現,原來隻能依賴早已被放棄的第三方賽事。

比如NESO仍然在探索省隊參加的模式。又比如NEST,2013年引入快消品娃哈哈,2014年引入世界級品牌可口可樂,2015年引入汽車品牌奇瑞,2018年被浦發銀行信用卡冠名,在商業贊助上每一步NEST都走在廠商賽事的前面,一直在不斷拓寬電競贊助品類的邊界。

從結果看我們可以說NEST幫助更多的品牌首先認識到了電競的價值,但從原因看,在廠商賽事的步步緊逼下,第三方賽事必須主動求變,尋求生存下去的可能性,個中艱辛,恐怕隻有賽事主辦方才能體會。

今年9月,國內頂級俱樂部EDG剛剛度過了自己的第五個生日,同月,國內極具潛力的英雄聯盟選手JackeyLove第一次獲得了參加S系列賽的資格。當我們逆著時間軸看回去的時候,我們發現,對頂級戰隊EDG和頂級選手JackeyLove來說,他們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在過往的經歷中,第三方賽事都扮演了極其重要的角色,幫助這些戰隊或是選手完成了最初對大型賽事的適應和歷練。

在電競的世界裡一直強調以賽代練的重要性。但很明顯,廠商賽事注定不是一塊理想的練兵場,這時候,僅存的第三方賽事就成了唯一的選擇。比如EDG在2014年4月在IET國際電子競技大賽上獲得了建隊以來的第一個冠軍,同年年底,分別獲得了NEST亞軍和NESO冠軍,從此開啟了自己在國內《英雄聯盟》項目上的王者之路。而年輕的JackeyLove第一個登場的大型賽事則是NEST。

從這方面看,第三方賽事既不是廠商賽事的補充,二者的生存地位理應是平等且平行的。並且,廠商也正在與第三方賽事探索聯動、打通、甚至游戲內的定制。或許我們可以這樣說,起碼在廠商眼裡,作為一款內容產品,成熟的第三方賽事和那些網綜一樣,具備IP聯動的可能性。恐怕這是那些提前退場的第三方賽事從業者從未想到過的模式,但卻被存活下來的人探索出來。

雖然目前政府正在表現出更加主動的管理姿態,但對於新興行業的管理摸索仍然是一個不斷試錯的過程。如何將這個過程對行業的影響降到最低,像NEST這樣具備政府背景的“官方賽事”或許是政府理解電競行業最好的樣本。而恰恰也是NEST,與廈門的深度合作,牽頭著電競賽事在地方政府的落地,這種方式也逐漸被更廣泛地認可和採用。自由慣了的電競市場如何找到和政府相處的方式,第三方賽事又一次走到了前面。

當下的確是一個對第三方賽事不友好的時代。這種不友好體現在,當大部分從業者可以坐享其成的時候,第三方賽事從業者仍需要像十幾年前一樣,小心翼翼又不敢怠慢地一點點探索那些未知的電競版圖。

也許這是活下去的唯一辦法,但這也是勇敢者的游戲。就像電競一樣,一直都是勇敢者的游戲。(華奧星空 李擎宇)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