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U25男足北體大展開體測 軍訓不去拉薩 約定特種部隊

白志標
2018年10月10日08:1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軍訓不去拉薩,約定特種部隊

這支國足集訓隊目前的受關注度甚至高於國足一線隊。 @Osports全體育供圖

廣州恆大球員廖力生是這支國足集訓隊的明星球員之一。 @Osports全體育供圖

U25國足55人的大集訓昨天在北體大開始了正式體測,承擔體測的是北體大的一個科研組。根據科研人員的測試計劃,整個測試分身體機能和生理機能,后者還包括心理機能測試。在3~4天的測試后,球隊將前往山東泰安某特種部隊進行軍訓。值得一提的是,無論是北體大的科研團隊還是負責軍訓的特種部隊,都是各自行內的王牌。

體測9項 “穿越電網”

在北體大科研團隊的安排下,U25國足集訓隊昨天從早晨就開始分組進行體測,全隊共分為4組,分別在不同的場所進行測試。根據科研小組的體測計劃,所有球員需要測試的內容包含9項:身體形態(身高體重、身體成分)、心臟功能(超聲心電圖)、最大有氧能力測試(最大攝氧量)、FMS測試(下肢Y平衡測試)、下肢爆發力(縱跳)測試、膝關節屈伸肌群等速肌力測試、心理素質測試、速度能力測試以及拓展訓練(挑戰150、蛟龍出海、穿越電網)。按照科研人員的預計,全隊完成全部測試內容需要3~4天,測試旨在全面考察球員的各種素質。

在昨天的測試中,最為歡樂的可謂拓展訓練,無論是團隊配合擊鼓還是“穿越電網”,這些拓展內容其實並沒有特別的地方,與常規單位團建的拓展練習也沒有多大差別,主要是考驗隊員們之間的配合和默契程度。另外,同屬於室外測試的還有50米測速跑,由副領隊楊晨帶隊完成。

與此同時,網上傳出了一份球隊的訓練計劃表,在這份計劃表中,球員們每天至少需要完成4個萬米跑,這似乎在印証此前關於中國足協這次大集訓是按照田徑隊模式訓練的說法。不過,隊裡很快對這個說法進行了回應:“都是假的,太離譜了!”

選擇北體大有深意

應該說,中國足協此次選擇北體大為U25國足的集中和體測地,有著特別的考慮。

北體大雲集了多支國家集訓隊,包括田徑、蹦床、現代五項、馬術乃至冰球等項目,近幾年北體大成立了三大球運動學院,還有中國冰球運動學院等。除了這些專門的運動學院外,北體大近些年更加強了科研實力,與各支國家隊密切配合,尤其是成立了多個重點實驗室,從海內外引進先進設備和科研人員。這些重點實驗室中,以國家體育總局體能訓練與身體機能恢復重點實驗室為龍頭。實驗室從成立之初就肩負著為國家高水平運動隊備戰重大國際賽事提供科技攻關及體能訓練與恢復的任務,為短道速滑、花樣滑冰、擊劍、田徑、藝術體操、跆拳道、蹦床和現代五項等項目的60多個小項國家隊備戰奧運會提供了體能訓練、機能監控和運動康復等領域的科技保障服務工作。

在整體科研實力上,北體大甚至可以說已經超越了國家體育總局科研所。過去各支國家隊的科研保障團隊多數來自科研所,現在則更多集中在北體大,這從各個項目國家隊集中駐扎北體大,並在這裡進行多方面的身體和心理機能科研就能看出。

此次國足在北體大集中並在這裡體測,也與國家田徑隊在此進行訓練和科研保障不無關系。眾所周知,現任中國足協黨委書記的杜兆才此前為田管中心主任,正是他在任期間,中國田徑從短跑到競走實現了飛躍,而且馬拉鬆等項目也進入飛速發展階段,而中國田徑的大跨步前進自然離不開科研團隊的保障。

特種部隊負責軍訓

之前有傳言稱,這支55人的國足集訓隊在體測后將被拉上拉薩和青藏高原進行訓練。不過,這一傳言最終被証實並不屬實,國足將在平原地區的軍營進行軍訓。根據各方面的消息,球隊結束在北體大的體測后,將前往泰安某老牌特種部隊軍訓。據悉,該部隊是全軍老牌的特種部隊,曾先后參加“愛爾納突擊”國際偵察兵競賽、“安德魯波依德”國際特種兵競賽、“礪刃-2013”全軍特種兵比武和“金鷹-2016”國際狙擊手比武等重大任務,屢次為國家爭金奪銀,增光添彩。該部隊曾榮立集體一、二、三等功各一次,是全軍唯一一支榮立集體一等功的特種部隊,其中有28人次榮立一等功,67人次榮立二等功。

對於這支部隊,媒體曾多次做過相關報道,《千裡挺進林海雪原,零下30度赤膊浴雪訓練》《直升機跳傘,玩轉空中芭蕾》等都是他們的“戰績”。就連部隊作為獎勵戰士的外出踏青活動,都是往返徒步登泰山。相信國足將士跟著這樣一支隊伍進行軍訓,定能體會什麼是“能打勝仗,作風優良”。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