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籃:亞洲第一再出發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8年10月10日11: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隊球員在比賽后慶祝。
  新華社記者 鄭煥鬆攝

  連續兩屆世界杯,中國女籃都獲得第六名。單看排名,似乎原地踏步,細究過程,進步與希望悄然孕育。

  在本屆西班牙女籃世界杯上,以年輕球員為班底的中國女籃,延續了亞運會奪冠時的良好狀態。小組賽僅以12分的分差負於美國女籃,創造了34年來的最小差距﹔淘汰賽擊敗了老對手日本隊,重新奪回了亞洲霸主的位置﹔1/4決賽和隨后的排位賽敢打敢拼,展現了中國女籃的風採。

  重返亞洲第一的勢頭、年輕球員優異的表現,讓球迷看到了中國女籃重返世界一流強隊的希望。

  

  “小鬼當家”建立信心

  在雅加達亞運會上,中國女籃以七戰全勝的戰績奪得金牌。盡管在決賽中中國女籃戰勝的是“日本二隊”,但回過頭來看,彼時的勝利已經為球隊破除“心魔”奠定了基礎。

  在女籃世界杯的前身——女籃世錦賽的歷史上,中國女籃曾在1994年獲得亞軍,以鄭海霞為代表的一代球員,是籃球迷最美好的記憶。而4年前的土耳其世錦賽,中國女籃同樣闖入八強,最終獲得第六名。

  與4年前的那支國家隊不同,如今這支中國女籃中,球員的平均年齡僅有23歲,大多數都沒有過世界大賽的經歷。對新一代的女籃球員而言,昔日的榮耀早已成過往。對她們而言,從彌足珍貴的大賽中有所收獲,更為關鍵。

  從亞運會到世界杯,韓旭、李月汝、李緣等年輕球員都得到了鍛煉和成長。在同美國隊的比賽中,18歲的韓旭在多名“狀元秀”級別球員的夾擊下,拿到全隊最高的20分﹔19歲的李月汝在同日本隊一戰中拿到了12+8的不俗數據,成為球隊取勝的功臣之一。

  作為中國女籃的內線核心,韓旭具有不俗的身體素質,很多人在她身上看到了鄭海霞的影子。下賽季,韓旭將直接進入職業聯賽,代表新疆隊參加WCBA。許多球迷希望她能夠以此為跳板,到美國WNBA“留洋深造”。

  韓旭說,參加亞運會和世界杯,自己得到了極大的鍛煉。“我們跟各種風格的球隊學到了很多東西,我的信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我不會再畏懼,會很自信地去迎接每一個對手。”

  作為中國女籃的“內線雙塔”,韓旭與李月汝這對年輕組合的表現令人稱贊。不過,在面對美國、澳大利亞等強隊時,小將還是感受到了差距。

  李月汝說,與澳大利亞隊中鋒坎貝奇的交手令她獲益匪淺。“我現在的目標就是慢慢靠近坎貝奇,然后與她並肩。接下來我們還會在聯賽中遇到,希望再次對位她的時候,能夠比現在進步一點。”

  對於愛徒的表現,中國女籃主教練許利民也給予了充分肯定。但他也表示,韓旭很有天賦,不過基本功以及面對困難時的起伏還很大。“她應該戒驕戒躁,更加努力,通過這樣的比賽建立信心,產生往更高舞台實現目標的強烈願望,這樣才能與世界最高水平的對手較量。”

  初見大場面,小將都多多少少遭遇了失誤、犯規等問題。在許利民看來,年輕隊員在場上發揮不穩定屬於正常,他和外界都要坦然面對。“畢竟是第一次參加這樣的大賽,她們肯定可以發揮得更好,有這個能力,(問題)是可以解決的。”

  務實前行收獲成功

  盡管實現了進入世界杯八強的目標,但許利民認為,眼下這支隊伍的絕對實力還沒有達到上一屆的水平。

  “她們還年輕,不管是經歷還是在我手裡訓練的時間都有限,這支隊伍的實力還沒有達到名次所反映的高度。我們是靠著拼搏精神、靠著全隊的團結,靠著那種年輕和朝氣,全力以赴打好每一場,踏踏實實走好每一步,一點一點才走到今天的。”許利民說。

  放低姿態、務實前行,是這支中國女籃的特點。在去年就任女籃主帥之時,許利民就在女籃訓練場館內懸挂了兩張照片,那是2015年亞錦賽決賽上,日本隊大勝中國隊后慶祝的照片。許利民說,打贏日本隊一次,就摘下來一張。不擊敗對手,照片就不摘下來。

  從2013年開始,日本女籃成了中國女籃跨不過去的一道坎。連續兩屆亞錦賽和之后的亞洲杯,中國女籃都不敵對手,將亞洲第一的寶座拱手讓人。而在西班牙女籃世界杯,中國女籃復仇成功,許利民也終於可以放心地摘下一張照片了。

  許利民說,隊伍走到現在已經非常好,但不能因此停下腳步,一定要跟世界強隊掰手腕,在歷練中提高自己,為長遠發展打下堅定基礎。

  明年,中國女籃將面對東京奧運會預選賽的挑戰。許利民認為,世界杯的高起點也帶來了高壓力。“之前對手對我們還不夠了解,奧運會預選賽將面臨更多的困難。”他說,接下來要做好更充分的准備工作,讓球隊走入奧運會的殿堂,給年輕隊員在更大舞台上去展現才藝的機會。

  日前,中國男籃紅藍兩隊正式合並,由李楠出任主教練。男籃與女籃都收獲了籃球改革的喜悅,也踏上了新的起點。從去年開始,中國女籃國家隊集訓由“征召”改為“邀請”,熱情洋溢的邀請函激勵了入選國家隊的女籃隊員。老帥許利民的走馬上任,更是讓中國女籃在務實中穩步前行。未來,更加成熟的中國女籃有望繼續創造驚喜。

(責編:張帆、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