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拳擊恐被踢出奧運大家庭  皆因主席候選人“涉黑”

施紹宗
2018年10月10日08:2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拳擊恐被踢出奧運大家庭 皆因主席候選人“涉黑”

由於對國際拳聯(AIBA)現任臨時主席拉西莫夫極度不滿,國際奧委會執委會日前第4次對國際拳聯及拉西莫夫作出警告:如果拉西莫夫在下月的國際拳聯大會上被正式選為主席,拳擊項目將有可能被踢出東京奧運會,甚至被清除出國際單項體育組織協會。目前,兩方勢力的爭斗已經進入白熱化,奧運拳擊從未遇到過這樣大的危機。

從目前各方博弈的進展來看,妥協的可能性似乎並不大,不能完全排除拳擊項目破天荒被踢出奧運會的可能。

奧運拳擊走到十字路口 拉西莫夫轉正或吳經國復辟

數日前,加拿大的國際拳聯執委會委員菲亞克建議,終身禁止現國際奧委會委員和前國際拳聯主席吳經國涉足國際拳聯。吳經國當即作出回應,他的律師團隊表示,任何試圖終身禁止吳經國涉足國際拳聯的努力和決定都將受到起訴,吳經國一方將以刑事罪把國際拳聯上訴到瑞士地方法院。

很明顯,在這敏感時節,國際拳聯掌權一方十分害怕前主席吳經國成為“還鄉團”,殺個回馬槍。畢竟,現在能與拉西莫夫競爭的也隻有吳經國的勢力了。加上國際奧委會最后通牒的震懾,如果一年前被趕下台的吳經國此時進行各種選前活動,極有可能拱翻拉西莫夫,重回國際拳聯主席寶座。吳經國是國際奧委會委員,國際奧委會對吳經國“復辟”一定會大力支持。去年吳經國狼狽下台,實在是其本身問題多多被人抓住痛處逼宮,國際奧委會也保不了他。而這一次,國際奧委會和吳經國有了好機會。

國際奧委會緣何如此“仇視”拉西莫夫呢?這還要從頭說起。首先,兩年前的裡約奧運會,拳擊比賽的組織工作一片混亂﹔其次,國際拳聯這些年一直陷入權力斗爭中,國際奧委會對國際拳聯的內部管理及裁判等一大堆問題表示了極度關注,並限期國際拳聯整改。國際拳聯對整改要求是作出了回應並落實到行動中的,今年7月13日,國際拳聯在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召開了執委會,討論的主題包括新基金會計劃、新法規、新的道德委員會、治理的改進、財務穩定性的更新、裁判管理系統的審查、反興奮劑舉措、性別平等論壇和舉報熱線的設置等。

這些其實都不是問題的關鍵。國際奧委會表示,誰最終擔任國際拳聯主席才是最重要的,他們不能容忍拉西莫夫被選為主席,但拉西莫夫卻是目前的唯一候選人。國際奧委會力阻拉西莫夫上位,這裡面一個重要原因其實是,拉西莫夫被認為與犯罪集團有聯系,據說他至今仍被美國財政部和烏茲別克斯坦內政部通緝。

拉西莫夫其人

億萬富豪被美烏兩國通緝

億萬富豪卡夫·拉西莫夫出生於烏茲別克斯坦,曾擔任烏茲別克斯坦奧委會主席、烏茲別克斯坦拳擊協會主席和國際拳聯副主席。他曾多次被媒體稱為烏茲別克斯坦黑手黨的老板,與犯罪組織有著密切聯系,但拉西莫夫卻從未被起訴。2000年悉尼奧運會,他作為烏茲別克斯坦奧委會主席曾被澳大利亞政府拒絕入境。2013年受到烏茲別克斯坦內政部的犯罪調查后,拉西莫夫逃亡到阿聯酋迪拜定居,同年,他被國際刑警組織通緝,一直到去年9月前都在國際刑警組織的全球通緝名單上。此后,拉西莫夫申請俄羅斯國籍被批准,但國際刑警組織對他的通緝並沒有取消,因此,他雖然擔任著國際拳聯副主席,但卻不敢去歐洲和美洲,擔心會被引渡。今年1月,美國財政部將拉西莫夫列為全球10大涉嫌有組織犯罪被制裁者之一,烏茲別克斯坦內政部也於6月8日對拉西莫夫及其妻子進行通輯,罪名是涉嫌勒索、洗錢和偽造文件等。

這時,國際奧委會再也無法忍受下去了,因為這關系到奧林匹克運動的形象,公眾同樣關注體育組織領導層的人品和道德。其實,之前國際奧委會就對國際拳聯選擇拉西莫夫擔任臨時主席一直表示“非常擔心”。現在,拉西莫夫甚至就要轉正。對此,國際奧委會隻能一再發出強烈警告,並強硬表示,如果國際拳聯執意要選拉西莫夫為主席,那就對不起了,拳擊要被踢出東京奧運會。國際奧委會目前繼續保持暫停向國際拳聯支付任何分配款項,包括直接與拳擊相關的維護奧林匹克團結的支付計劃,並暫時凍結國際奧委會與國際拳聯的所有接觸。

那麼,在國際奧委會的最后通牒之下,下月國際拳聯代表大會的203個會員協會將如何選擇呢?是投票支持拉西莫夫擔任主席,結果使得拳擊被踢出奧運會?還是為保住拳擊在奧林匹克大家庭中,而選舉其他人擔任主席呢?

顯然,拉西莫夫的勢力在國際拳聯內部已經沒有阻礙,他們已經擺平了內部的主席之位競爭,唯一的危險正是來自國際奧委會一直支持的吳經國。拉西莫夫一方正是意識到了吳經國“復辟”的危險性,才有了本文開頭的一幕:由曾在去年11月參與並策劃推翻吳經國的“逼宮”行動主角之一、加拿大的國際拳聯執委會委員菲亞克出面,建議執委會終身禁止吳經國涉足國際拳聯。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