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賽車

勇闖撒哈拉沙漠 勇之隊征戰全新摩洛哥拉力賽

2018年10月10日18:0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勇闖撒哈拉沙漠 勇之隊征戰全新摩洛哥拉力賽

人民網北京10月10日電 10月8日,2018摩洛哥拉力賽艱苦的第四賽段終於結束,華體照明·勇之隊64歲的花甲車手梁玉祥以賽段第十八名的成績完成比賽,總排名上升至第十四名。當天342公裡特殊賽段讓諸多高手品嘗到了“新”摩洛哥拉力賽的凶險與考驗。

梁玉祥駕駛325號賽車回到營地,勇之隊總監周勇輕輕地吁出一口氣,要知道今天賽段折損了多少國際名將,連首次來到摩洛哥參賽就一路凱歌的中國車手韓魏和廖岷也遇到了問題退出了前十的競爭。

讓周勇欣慰的是,梁玉祥和領航員寇洪濤完全貫徹了車隊預定的比賽方針,順利完成了比賽。對於已經花甲年紀的追夢者而言,在艱苦的摩洛哥拉力賽,沒有什麼比每天順利回到營地更重要了。這是在為2019達喀爾圓夢計劃踏踏實實走好的又一步。

周勇撒哈拉的美麗情結

作為每一年達喀爾的前站,摩洛哥拉力賽都吸引著眾多世界級車手和車隊,今年的摩洛哥拉力賽是FIA越野世界杯的重要分站賽,運營方由ODC公司接手,負責人正是擁有十年達喀爾賽事總監經驗的大衛·卡斯特拉。周勇認為今年的比賽非常專業,無論是組織管理,賽段的設置,都是世界一流的。而目前勇之隊的官方合作伙伴正是本屆比賽的奪冠大熱門OverDrive車隊。

都說最美的撒哈拉沙漠在摩洛哥,這裡有星辰閃爍的大漠夜空,有歷史悠久的古堡驛站,有余韻深遠的駝鈴陣陣,還有三毛留下的浪漫愛情故事。這片美麗的土地周勇並不陌生,甚至有著最美麗的回憶。

2004年底周勇第一次來到摩洛哥,參加達喀爾車手選拔培訓,那時身邊還有隊友徐浪。周勇對摩洛哥有著說不清道不明的情懷,訓練合影、和藹嚴厲的教練、沙漠中間的薄荷茶、干燥的空氣、異域風情等,太多記憶已被時光雕刻在腦海之中。

"摩洛哥的歷史滄桑、濃郁的異域風情和美食,曾經的達喀爾必經之地以及悠久的賽車文化歷史,令人流連忘返。我會帶著更多的人來到故事發生的地方親身體會,來進行探險之旅,解鎖撒哈拉沙漠的神秘符號。”周勇坦言自己對賽車的認知與夢想的追求發生了不小變化,現階段更多做著汽車運動文化推廣的事情,但相信自己仍然還是一個戰力十足的車手。幸運但也不幸的就是愛上賽車這件事並鑽研了26年,算一算現在已經是周勇在賽車的道路上奔跑的第三十個年頭了……

這一路過來收獲了不同的賽車人生,也同時周勇也失落了正常的家庭生活,但這並沒有遺憾,而是在接下來的日子裡周勇希望將賽車與生活樂趣相得益彰。誰說家人不能一起體驗賽車生活,看看本次比賽老彼得帶著領航員妻子一起上場比翼雙飛,場外還有更多車手的朋友和家人們一起共享賽車文化生活。

看著傳奇車手彼得漢塞爾、阿拉提亞、塞恩斯等世界名將在賽場上相互追逐,周勇何嘗不會想起當年和這些隊友一起征戰達喀爾的樣子和時光。

勇之隊助力追夢

2017年,勇之隊作為第一個參加FIA越野世界杯汽車組比賽的中國車隊,帶領著青年企業家車手何志濤和領航員趙凱征戰摩洛哥拉力賽,全程表現不俗,最終位列汽車組總排名第25位。這也是中國車隊和車手第一次出現在擁有36年歷史的摩洛哥拉力賽場上,展現了中國車手的風採。

從2011年起至今包括房地產、健康產業、互聯網等一批不同行業,懷揣夢想勇於挑戰的企業家們,在勇之隊的助力下紛紛站在了達喀爾賽場上,並且不斷創造者新紀元。周勇正以自己豐富的國際大賽經驗,帶領著每一個熱愛著前方的追夢人......

2005年第一次參加達喀爾比賽的周勇,闖入非洲賽段時正是途徑此刻摩洛哥比賽的賽段,現在看到這些地方還親切如昔。

十年達喀爾征程,連續八年的達喀爾完賽率(注:達喀爾平均完賽率不到50%,2008比賽被迫取消、2018機械故障),使得周勇積累了豐富的國際大賽經驗和與世界頂級車隊的合作經驗,而這些積累都為日后追夢者們圓夢之旅打下了無可替代的基礎。作為達喀爾華人車手最好成績紀錄保持者(2015年汽車組第13名,MINI車隊),周勇送給追夢者的一段話:

達喀爾!

不僅是分享的故事,

更是需親歷的傳奇。

達喀爾十年有感

致敬勇於挑戰的你

花甲車手邁出達喀爾第一步

“中外賽場有很大的區別,但達喀爾就是達喀爾,它和別的比賽都不同。有句經典的話形容達喀爾:“如果你恨一個人,就送他去達喀爾﹔如果你愛一個人,也要送他去達喀爾”。所以,除了比賽需要的駕駛技術和經驗,真正能夠讓車手發揮的,還包括有環境適應,規則理解,心理調節、體能訓練、飲食習慣等等。”雖然所帶領的車手特點各不相同,但對於周勇和他的勇之隊來說,每一個精准的個性化定制,使每個逐夢車手能在最短時間內實現自己的夢想。當然這條路並不是一帆風順的,而面對挫折和困難,永不妥協就是這些逐夢者與勇之隊的精神共鳴。

花甲車手梁玉祥今年六十四歲,經常鍛煉的他一身腱子肉六塊腹肌,現在更是成為賽車圈網紅並有向圈外發展的趨勢。梁玉祥在五十歲那年初次愛上賽車,2012年他更是將兒子梁熹送到了達喀爾賽場,因為他相信經歷了達喀爾賽場洗禮的人總進入人生新的境界。

而梁熹從達喀爾賽場回來之后,接管了企業管理大任,在六年的時間裡帶領公司成功上市。而這六年中,梁玉祥內心一直懷揣夢想,為實現挑戰達喀爾不斷訓練、比賽,積累經驗。今年梁玉祥終於邁出重要一步,尋找最合適的助夢人-勇之隊。

但年齡肯定會成為他征戰達喀爾的未知因素,達喀爾的平均完賽率隻有百分之四十多,本來就有的風險,加上車手和領航都是第一次預備參賽達喀爾,語言也是不小的障礙,這意味著他要做好失敗的心理准備。這種情況對勇之隊提出了更嚴苛要求,畢竟這不是周勇自己在跑比賽,如何帶領新車手完成達喀爾,長期以來的經驗累積和優勢資源整合厚積薄發。還要在科學的訓練指導下,按預定計劃完成好每一步。

從房車場地賽、CRC中國拉力賽再到越野賽,擁有26年的賽車生涯的三棲冠軍周勇和他的勇之隊也正以最豐富的經驗和實際的行動去幫助那些擁有著夢想的人。

(責編:體育實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