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青奧會全天綜合:中國隊泳池“撈金” 非洲迎奧運賽事

2018年10月10日08:3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青奧會全天綜合:中國隊泳池“撈金” 非洲迎奧運賽事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10月8日電(記者王集旻、倪瑞捷)8日,布宜諾斯艾利斯青奧會的比賽現場終於奏響了《義勇軍進行曲》,中國游泳小將們在泳池中連奪兩金。賽場外,國際奧委會第133次全會正式批准塞內加爾獲得2022年第四屆夏季青奧會舉辦權,非洲大陸無緣舉辦奧林匹克賽事的歷史宣告終結。

  在男子100米蛙泳決賽中,18歲的孫佳俊以1分00秒59的成績拿下了本屆青奧會中國代表團的首枚金牌,這讓他有種做夢的感覺。“來之前沒想過自己能站在那兒,一點兒都沒想過,我剛剛才知道這是中國代表團的第一塊金牌。”孫佳俊說。

  泳池內收獲金牌,泳池外也要學會成長。接受媒體採訪時,年輕小伙的臉龐上還可以看出緊張,這樣的“大場面”他第一次遇到,“這還是第一次接受這麼長時間的採訪,今天我算話多的!”

  隨后進行的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決賽中,中國小姑娘彭旭瑋、鄭木岩、林欣彤和楊浚瑄組成的隊伍在最后時刻絕殺澳大利亞奪得金牌。在前三棒過后,中國隊還排在第二名,與澳大利亞隊有一些差距,然而第四棒楊浚瑄在最后階段反超澳大利亞,幫助中國隊以微弱優勢奪冠。

  青奧會的比賽,就像是一場校園運動會,選手們在收獲成績的同時,也收獲了友誼。最后一棒楊浚瑄的功勞最大,但16歲的小姑娘非常謙虛,“今天贏在大家都是好朋友,好朋友之間的默契”。

  同一天,青奧會新增正式比賽項目霹靂舞和速度輪滑也進入到緊張的決賽階段,這些活力四射的項目在全世界青少年群體中粉絲眾多,當日吸引了大量年輕人前來觀看。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多次表示,奧林匹克運動不能在體育場中坐等觀眾,而是應該走進人群,尤其是青少年這個群體,這正是國際奧委會引入這些項目的初衷。

  動感音樂,炫目舞步,作為街舞的一種,霹靂舞比賽賞心悅目。在男子“舞”林大會中,來自遼寧的商小宇一路“跳”進八強,可惜在八進四階段被PK掉,不過賽后這位18歲的帥氣小伙表示,在奧運會的舞台上揮洒青春汗水,值了!

  青奧會的賽場上,成年人也要上一課。中國體育舞蹈隊領隊楊善德表示,無論是街舞,還是輪滑、滑板,這些年輕人喜聞樂見的項目絕對不是浪費時間,家長們要學會與孩子平視,要學會理解年輕人的世界。

  “青春是什麼?青春就是執著,就是堅持到底不放棄。學舞的道路沒有止境,隻要自己喜歡,我會一直走下去。”商小宇說。

  就在霹靂舞賽場的旁邊,國際奧委會第133次全會也在緊張進行中,關於第四屆夏季青奧會舉辦地的表決毫無懸念。在巴赫的提議下,委員們沒有按慣例使用表決器投票,而改為舉手表決。當全體委員舉手表示贊成后,會場響起一片熱烈的掌聲。

  巴赫動情地說:“整個非洲都團結在一起,支持塞內加爾舉辦2022年青奧會。非洲青年人口眾多,對體育充滿熱愛。是時候輪到非洲了!是時候輪到塞內加爾了!”

  在現代奧運會一百多年歷史上,非洲是五大洲中唯一尚未舉辦過奧運會的大洲。南非的開普敦曾申辦過2004年奧運會,但最終輸給了希臘雅典。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