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威海體育產業“放長線釣大魚”

《中國體育報》記者 葛會忠
2018年10月10日08:38 |
小字號

備受矚目的2018年“魚游四海杯”中國威海國際路亞精英賽以及2018中國威海(秋季)國際漁具博覽會本周末將在威海盛大開幕,來自世界各地的釣魚運動精英和800多家參展商將共享這場盛會。多年來,威海結合自身優勢,潛心培育釣魚運動消費人群、打造精品賽事IP、推動相關制造業轉型升級,形成了以各類休閑釣魚賽事活動,釣具相關材料、配件、成品和設備制造,貿易進出口以及展會為支撐的完整的釣魚產業鏈,有力帶動了體育產業成為當地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點。

根據山東省體育局和山東省統計局聯合發布的統計數據,早在兩年前威海市體育產業總產出就已經接近兩百億元。近兩年來,威海進一步加快實施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工程,集中優勢發展休閑釣魚產業,成功爭創了1處省級體育產業示范基地、1個省級體育產業示范單位,還在去年成為全國首個也是唯一一個被授予“中國釣魚名城”的城市。在威海市體育局積極推動下,市體育局、市旅游局、市殘聯、市海洋與漁業局、市貿促會、團市委等部門形成聯席會議制度,發揮各自優勢,通力合作,為舉辦各類釣魚賽事提供便利,聯袂打造國內外聞名的精品釣魚賽事IP,“魚游四海杯”中國威海國際路亞精英賽、“光威釣王杯”國際釣魚巡回賽、全國海釣錦標賽、CFC全國釣魚俱樂部聯賽、“威海釣魚嘉年華”等釣魚賽事的影響力得以迅速提升。

威海具有開展休閑釣魚運動的優越資自然環境,全市擁有近千公裡海岸線、大小海島168個、港灣30余處,近海水質良好,魚類資源豐富,是我國北方特別適宜海洋游釣的城市。為進一步夯實釣魚產業基礎條件,吸引更多人參與釣魚運動,威海市政府出台了《關於規范市區近岸海域養殖管理保障市民及游客正常親海活動的通告》,引導市民和游客在開放區域內從事垂釣、游玩、游泳、趕海等正常親海活動﹔鼓勵小馬力漁船轉型,從事海上游釣、特色旅游等行業,引導在半月灣、小石島等多個地段成立了海上游釣俱樂部,擴大了參與釣魚運動的平台供給﹔全力打造海洋牧場,先后建設了數十處較大規模的釣魚場地。目前威海已獲評國家級休閑漁業示范基地17處、省級休閑海釣示范基地7處、省級休閑海釣場13處、省級休閑海釣船研發與制造基地3處、“中國十大海釣路亞休閑基地”4處,全市休閑釣魚及相關產業在威海體育產業中佔據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近年來,在威海市體育產業發展引導資金的撬動下,威海市的各類休閑釣魚賽事活動迅速進入到了一個爆發式的成長期,進而激發了整個釣魚全產業鏈的活力,一方面更好地滿足了人們對於休閑釣魚運動的多層次需求﹔另一方面增添了相關企業創新升級的動力。在威海市委市政府的引導下,威海釣具行業通過設計研發、技術轉移等多種形式,與國內外研發機構、高等院校聯合,先后成立碳纖維國家工程實驗室、博士后科學工作站、中國新材料研發基地,山東省重點實驗室等研發平台,加快科技創新,不斷提升產品核心競爭力,涌現出了一大批知名自主品牌,推動了新舊動能有序轉換。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