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以平和心態靜待“小花”綻放

《中國體育報》記者 馬藝歐
2018年10月10日08:40 |
小字號

在今年的中國網球協會耐克全國青少年網球冠軍訓練營上,此前剛剛榮膺美網青少年組女單冠軍殊榮的王曦雨無疑是個焦點。在場邊,王曦雨的母親也在注視著孩子的一舉一動。

對於記者和觀眾而言,成績是運動員吸引觀眾的基本屬性,但在王曦雨母親的眼裡,這些卻並不是最重要的,“其實我從小也沒有要求過她一定要打到什麼程度,即便今天也是如此。打網球一開始就是培養愛好,她也很喜歡,但前提是不能影響學習,王曦雨那時的學習成績一直都不錯。”

王曦雨看上去很陽光,甚至有些腼腆,而且心態十分平和,這與她在場上勁爆的表現和超過1.80米的身高多少有些“違和感”。但通過與她母親的接觸,會覺得這一切又是順其自然的。王曦雨近日“刷爆朋友圈”的曝光度足以讓人感到驕傲,不過她母親言語中談及的卻不是成績如何,或是未來的遠大抱負,甚至她都不願意過多談及贏球本身。記者感受到更多的只是平和的心態,讓人印象最深的則是母愛,以及網球所蘊含的最本質的東西。“網球是一項高雅的運動,我一開始就是希望她能從中受益,而非要求運動成績。即便現在她說不想打了,我也會支持。”

職業運動員的道路充滿激情與感動,更伴隨著傷病和艱辛。王曦雨這段時間成績一直不錯,甚至超出了預期,因此休整與備戰的計劃必然也會受到沖擊。時差、傷病、心理上的波動,雖然有整個團隊幫助她一起適應,但傷痛本身隻能硬扛,即便她今年還不到18歲。

王曦雨雖然現在看著生龍活虎,但此時此刻身上就有著不輕的傷痛。她母親告訴記者,之前比賽時王曦雨的肋部傷勢已經不輕,在比賽時有一口氣頂著看不出來,但比賽之后呼吸時都會很難受。當一個母親眼圈泛紅地悉數自己心愛的孩子近期所承受的傷病和身心考驗時,可想而知她的感受。

對於所有關心王曦雨的人而言,除了為她的進步感到欣喜外,也很擔心她在從青少年轉成年這個過程中,在心理和身體上出現大的波動,進而影響前進的步伐。畢竟在職業體育范圍內,類似的例子也並不少見。

當然,王曦雨也是幸運的。因為她並不是一個人在戰斗,作為北京壹壹貳叄俱樂部的一員,其團隊也在盡其所能為球員提供最大的保証和支持。對於其他關心王曦雨的人,即便很難直接給予她太多支持,但滿懷希望的同時,帶著平和的心態去欣賞這位陽光女孩與“綠色精靈”共舞,也是一種支持與幫助,就如王曦雨的母親所展示出的那般。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