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亞殘運會

青奧會比奧運會更受歡迎?

雷煜 白志標
2018年10月10日08:2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青奧會比奧運會更受歡迎?

青奧會中國軍團亮相開幕式。@新華社

項目更受歡迎?

白志標:青奧會設置的部分項目更受年輕人喜歡,這是毫無疑問的,畢竟是一個新興運動會,在項目設置上沒有那麼多禁錮,更多要考慮到青年人的喜好。但我認為這不是青奧會受歡迎的主要點,事實上從青奧會剛誕生國際奧委會就明確了,青奧會設項參考奧運會,大多數項目還是與奧運會相同的,只是在新興運動的數量上比奧運會多了那麼一點,我覺得核心還是吸引年輕人對“奧林匹克”的興趣。

任海:我們看到這屆青奧會上除了以往那些年輕人的項目外,還有街舞、速度輪滑、攀岩等運動,不可否認現在的國際奧委會在迎合著年輕人尤其是城市的年輕人。我覺得國際奧委會之所以如此首先是全世界的城市化這是潮流,其次是傳統奧運會的形象和模式進入了一個相對瓶頸期,需要一個全新的積極向上的、展現卓越、團結、尊重的理念的平台,青奧會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

金汕:我們看到青奧會針對年輕設置了很多諸如室內足球、3×3籃球、攀岩等新興項目,能看出國際奧委會力推這些年輕人更喜歡的技巧性更強、運動員數量更少的比賽,讓青年人關注並參與更多的比賽項目。可以說,青奧會是國際奧委會被迫推出的一個比賽,是為了延續奧林匹克運動影響,或者更確切地說本意是為奧運會作“墊場”,通過這樣的方式來改變外界特別是青年們對出現那麼多問題的奧運會的看法。

■本期特邀嘉賓

體育文化學者 金汕

奧林匹克專家 任海

第三屆青奧會已經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開幕。作為一個新興賽事,它在影響力、商業價值等方面自然與奧運會無法媲美,但它卻自誕生之日開始,就有著自己獨特的魅力,甚至在有些方面還值得奧運會學習。本期三言兩拍特邀奧林匹克專家任海、體育文化學者金汕對此作一個探討。

申辦更受歡迎?

白志標:目前來看,青奧會還沒出現類似奧運會的“兜售”情況,但也不代表其受歡迎程度就真的超過奧運會,從申辦競爭到舉辦關注程度看還與奧運會有明顯差距。至於我們感受到的申辦和舉辦受歡迎,我覺得首先是這些舉辦城市滿足了一下“虛榮心”,舉辦奧運會難度太大,退而求其次辦個青奧會,畢竟也叫奧運會,也是“奧字輩”,比其他賽事(非三大球等熱門項目)在影響力方面還是有優勢﹔其次,也是一次向國際奧委會和世界展示形象、自我推薦的機會,為今后舉辦奧運會或其他重大國際活動打基礎,處於經濟動蕩下的阿根廷青奧會如期開幕更是如此。

任海:你這種看法也不失為一個視角,不過我更認為青奧會的出現是國際奧林匹克運動和世界發展的歷史需要。在不少歐美國家,一些奧運會的正式比賽項目對青少年的吸引力越來越小,也存在對奧林匹克運動的不正確認識,而一旦失去了青少年群體的根基,奧林匹克的未來發展前景必將蒙上陰影,所以青奧會承載著對年輕人的希望,傳遞出正確價值取向的奧林匹克體育精神。同時,當今世界各國和地區面臨著年輕人被毒品、犯罪以及拜金等負面思想、主義侵蝕的危險,需要一個體現積極向上有著教育意義的平台,青奧會正是如此,所以才會被國際奧委會力推和各國各地區重視。

金汕:從新加坡到南京再到布宜諾斯艾利斯,以及下一屆到非洲,除了中國的南京外,舉辦奧運會對這些城市和國家無疑是重大的負擔,青奧會的舉辦費用要少很多,而且據我所知國際奧委會也給予可觀的辦賽補貼,加上青奧會本身更強調青年人交流、淡化成績概念,更多展現舉辦城市自然和人文方面的內容,這有助於舉辦城市在未來一代心目中留下良好印象,從而在未來城市競爭中佔得先機。

青奧會對奧運會有無啟迪?

白志標:洛杉磯奧運會開啟奧運商業化模式,自此一發不可收,之后歷屆奧運會晒成績單也都缺少不了營收數據。我不認為商業化奧運會有問題,這甚至是奧運會生存下去的關鍵之一,奧運會出現問題也不是商業化導致,而是人心出了問題。應該說,奧運會與青奧會有著不同的目標和追求,前者追求“更快更高更強”,后者強調交流融合尊重,前者是后者的高級模式,后者是前者的基礎。

金汕:我也同意奧運會和青奧會是兩個體系的說法,就如同中超聯賽與校園足球聯賽,目標和任務各不同,都需要商業介入但不能唯利是圖,兩者是承前啟后的。奧運會和青奧會應該是互為啟迪,奧運會需要減弱成績帶來的名利影響,加強對體育競技本身的正面價值取向﹔而青奧會就是要做好基礎工作,設置更多展現奧林匹克精神的新興運動項目,甚至對傳統項目創新,真正貼近年輕人。其實,要說青奧會有多被青年人喜歡我覺得並不是,看青年人對已開幕的青奧會有多少興趣就知道了。

任海:青奧會作為一個新型賽會、后起之秀對於傳統奧運會是有所啟迪的,暫不說規模、項目設置、辦賽理念可以供奧運會參考,其對全社會、全世界青年人的教育作用就值得奧運會借鑒。在青奧會來到中國之前,從來沒有那麼多有關“體育是教育手段、體育與教育結合”的概念深入中國社會,奧林匹克卓越、團結、尊重的理念,都是為了教育青年,青奧會就是這樣一個重要的舞台。而國際奧委會推出青奧會,正是希望找回奧林匹克的教育價值和扭轉奧運會聲譽下滑的窘境,青奧會不再把“更快、更高、更強”作為口號,它看重的是參與、交流和成長,這也更符合教育青少年的主旨。它的誕生表明了國際奧委會對奧林匹克運動的一種價值修正。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