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新華社:五環旗下 天下一家

2018年10月12日08:1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10月10日電五環旗下,天下一家

新華社記者王集旻、高鵬

三面五環旗冉冉升起,奧林匹克會歌庄嚴響起。最高領獎台上,來自四個不同國家和地區、不同性別的六名小劍客手挽著手,同時挂上金牌。

這是一場沒有輸家的比賽。如果非要有贏家的話,隻有一個,那就是奧林匹克運動。

或許這正是青奧會的特點,不要有成人奧運會的包袱和壓力,盡情“混搭”、友誼萬歲、青春不朽。

這場布宜諾斯艾利斯青奧會擊劍混合團體比賽,打破了國家和地區的界限,以洲際為單位組隊。決賽中對陣雙方是歐洲一隊和亞洲大洋洲一隊,前者由兩名匈牙利選手、兩名意大利選手、一名法國選手和一位烏克蘭小劍客組成,而奪得銀牌的亞大一隊則由兩位韓國運動員、一名中國台北隊員、一名日本選手、一名吉爾吉斯斯坦運動員以及一名中國香港女孩組成。獲得銅牌的美洲一隊則由五名美國選手和一位墨西哥選手組成。最終登上領獎台的有11個國家和地區的運動員。

體操混合團體“更過分”,隊員們通過抽簽組成了12支隊伍,隊伍分別以知名運動員的名字命名,例如“拜爾斯隊”“楊威隊”“科馬內奇隊”等,每個隊伍由13名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組成。中國蹦床小姑娘范心怡和來自11國的12名運動員組成的“拜爾斯隊”奪得了冠軍。最終登上領獎台的有39名運動員,涉及的國家和地區數量就更多了。

對青奧會而言,獎牌榜不重要,開心最重要。擊劍混合團體是擊劍賽場上最后一項賽事,組織者希望這場壓軸好戲成為一場“合家歡”,一場朋友圈的狂歡,而最終場面上的確非常熱鬧。比賽扣人心弦,實力接近,場上劍客奮力搏殺,場下不同國家和地區的隊友也隨著比分變化悲喜交加,這一幕或許讓所有在場的成年人都感到了重返十八歲的血脈僨張,也感受到了奧林匹克運動凝聚人心的巨大魅力。

比賽結束后,所有參賽隊員無論勝負就像是一家人,興高採烈地相互擁抱,合影留念,哪裡分得清隊友還是對手。

17歲的中國小劍客傅瑩瑩因為個人賽稍差,被分到亞大二組,最終亞大二組拿到第五,傅瑩瑩出戰的那場也獲得了勝利。結束了自己的團體賽事,傅瑩瑩還繼續留在擊劍館,為自己的朋友們加油鼓勵。

“這種團體賽友誼第一,我現在的朋友遍及全世界,不會中文的我就用英文交流,他們想學中文,我也會教他們。”傅瑩瑩說。

在霹靂舞比賽現場,中國小伙兒商小宇和法國街舞小美女卡洛塔組隊參加混合團體賽。在商小宇看來,青奧會是以舞會友的好平台。

“霹靂舞本來就是大家交朋友的手段,大家以舞會友,非常開心。混合比賽就像是一個大party,名次不重要,開心最重要。我覺得奧運會最本質的東西,就是愛與尊重。這種混搭的比賽,比賽選手相互增進認識和感情,真的是一個很好的發明。”商小宇說。

青奧會本來就是以文化教育為主要目的,競技和成績在其次。在第一屆新加坡青奧會上,這種“混搭”比賽的模式就已初次試水,在第二屆南京青奧會更是廣泛採用,而本次在布宜諾斯艾利斯也繼續大量使用這一模式。

除了體操、擊劍,在柔道、跳水、馬術、現代五項、射擊、乒乓球等諸多項目上均採用了這一賽制。在柔道混合團體賽中,各支參賽隊以歷屆奧運會和青奧會舉辦城市命名,最終竟然是來自七個國家和地區的七名運動員組成的“北京隊”奪冠,真是好歡樂。

正如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所言,青奧會是一塊試驗田,任何創新都可以來檢驗一番。“混合參賽”模式徹底打破了對成績固有的認識,讓人們對金牌數字的計算歸於無形,讓國家和地區的獎牌榜失去意義。在奧林匹克精神指引下,所有運動員親如一家。

“這種比賽形式真的非常好。青奧會是個非常好的教育平台。比賽的時候誰都會全力以赴,成績當然很重要,否則勝利就失去意義,奧運會本來就是更快更高更強。但是奧林匹克精神的內涵非常豐富,用比賽促進尊重、用比賽促進理解和友誼,促進世界和平,這些概念對於這些正在成長中的孩子而言非常重要,青奧會就是他們學習的舞台,我想他們一定收獲很大,就連我們這些大人都感到很受教育。”中國體操隊教練呂君海說。

孩子們在領獎台屏息凝神注視奧運五環旗的那一刻,聖潔無比。

體育不能包治世間百病,奧運理想也需要更多時間去實踐。但在青奧賽場,在五環旗下,讓我們每個人都變成孩子。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