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2022冬奧引領花樣滑冰進入百花齊放時代

王晶
2018年10月12日08:33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2冬奧引領花樣滑冰進入百花齊放時代

  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和商業化的發展,花樣滑冰俱樂部正在悄然取代傳統的由少年體校到國家青年隊再到國家專業隊的人才輸送模式。而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引領下,花樣滑冰國家隊開始跨項選材、拓面發展,9月以來更是相繼成立了龐清/佟健和陳露兩支國家集訓隊。花樣滑冰正在經歷著一個前所未有的變革,三支國字號隊伍共同備戰2022北京冬奧會的格局已初步建立,並將開始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局面。

  中國隊此前的備戰計劃中,花滑隻有一支國字號隊伍,運動員培養模式也較為單一。平昌冬奧會結束后,國家體育總局開始進行頂層設計,布局大國家隊戰略。這是順應時代的發展,也是大勢所趨。

  國家花滑隊總教練趙宏博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這是一個百花齊放的局面,有志之士能為國家榮譽盡自己的力量,這樣的氛圍非常好。我們的訓練模式可能有所不同,但我希望這三支隊伍能通過公平競爭,實現為國爭光的同一目標。”

  目前趙宏博擔任總教練的國家隊和國家青年隊有平昌冬奧會雙人滑亞軍隋文靜/韓聰、兩枚世錦賽男單銅牌獲得者金博洋,以及李香凝、彭程/金楊等共40名運動員。進入北京冬奧周期后,中國花樣滑冰協會進行了一系列大刀闊斧的改革:除在國內著重進行雙人滑訓練外,還進行了雙人滑全國范圍內的海選,採取“請進來走出去”的培養模式。目前兩名北京冬奧會適齡男單選手在美國陳巍俱樂部訓練,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冰舞組合王詩玥/柳鑫宇加入加拿大冬奧冠軍瓦爾圖/莫伊爾團隊訓練,已大踏步向國際化水平邁進。此外中國花滑協會還定期邀請勞瑞、奧瑟等國際頂級花樣滑冰編導和教練為運動員上課、指導。目前隋文靜/韓聰雖因傷退出了本賽季大獎賽分站賽,但他們的水平已穩居世界前列,而彭程/金楊從本賽季的訓練和比賽來看,也取得了明顯進步。

  龐清/佟健擔任主教練的集訓隊有運動員重返賽場計劃、跨項選材計劃和發掘青少年計劃,有包括曾經的國家隊隊員閆涵、趙子荃在內的30名選手。讓有能力的運動員重返賽場是龐清/佟健最大的心願,佟健說:“這些運動員有的因為身體受傷,有的是心理上受過挫折和打擊,但他們都是經過多年訓練造就出來的,我們想通過努力,幫助他們,通過我們的市場化體系,讓他們重新找到對花樣滑冰的熱情和自信。此外,我們還想通過三年的時間,讓各省體育局有潛力的小選手成為2022北京冬奧會上的新星。”

  成立這支市場化的國家集訓隊,對龐清/佟健來說是一種挑戰,但對花樣滑冰的發展來說是有利的。佟健表示,以商業化模式組建國家集訓隊,最大的優勢是適應、轉變快,可利用的渠道多。

  龐清/佟健俱樂部目前有包括龐清和佟健在內的10名國內頂級教練員,目前他們已與一些國際頂級教練員簽訂了合作計劃,將長期執教這支國家集訓隊,此外龐清/佟健冰上中心還將邀請德國、俄羅斯等國家年輕的教練員團隊,擔任國家集訓隊的執行教練,負責運動員節目的細化訓練。

  與其他兩支國家集訓隊不同,陳露的國家集訓隊隻負責女單和冰舞兩個項目,未來將著力從海外招募選手,進行國際化培養。目前隊中有獲得過全美青少年錦標賽女單冠軍的美籍華裔選手朱易等6名運動員。

  如今三支花樣滑冰國字號隊伍已集結完畢,三支隊伍人員不同、訓練模式不同,但有各自的優勢和特點。未來三年,三支隊伍的運動員之間如何競爭、怎樣參賽還在摸索當中,但所有人的目標是一致的,那就是優中選優、公平競爭。不管哪支隊伍的運動員取得了成績,都是為國家爭取榮譽。(轉自10月12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