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奧賽場 放飛夢想(體壇觀瀾)

史  哲

2018年10月13日07: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參賽選手透過青奧會這扇窗開闊了眼界,積累了經驗,在成長中感受奧林匹克精神的熏陶

  

  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第三屆夏季青奧會賽程已經過半。精彩的比賽、青春的氣息、自信的笑容,這個匯聚全世界優秀青年運動員的體育賽事,在奉上一個個關於青春關於體育的故事同時,也在這些參賽運動員心裡種下了一顆顆奧林匹克的種子。

  對18歲的中國選手商小宇來說,青奧會堅定了他的發展方向。商小宇痴迷於霹靂舞,當霹靂舞成為青奧會比賽項目后,他的奧運夢想被點燃了。他對著視頻鑽研技術,刻苦練習,經過層層選拔,此次登上了青奧會賽場。在本屆青奧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隻有商小宇一人參加霹靂舞項目的比拼,雖然稍顯孤獨,但與世界高手對決時,他自信滿滿。青奧會給了商小宇別樣的感覺,這種經歷將成為他難忘的青春記憶。

  或許,參加青奧會的年輕選手將來未必都能成長為體壇明星,但相信青奧會的參賽經歷能讓他們收獲許多。當然,也有不少運動員在青奧會上脫穎而出,從此登上了更廣闊的舞台。裡約奧運會冠軍、中國女子跆拳道選手鄭姝音,倫敦奧運會女子100米自由泳銅牌得主唐奕都是經過青奧會的歷練,一步步成長起來。在本屆青奧會上,剛在雅加達亞運會上獲得一金兩銀一銅的中國游泳新秀楊浚瑄開啟了“獎牌收集模式”。開賽僅3天,她就在女子自由泳個人賽和接力賽項目上集齊了金銀銅三色獎牌。此番與世界青年高手過招的得與失,對於渴望在奧運賽場閃光的楊浚瑄而言,都是值得總結的。

  從2010年起,夏季青奧會每四年舉辦一次,來自世界各地的14歲至18歲運動員相聚一起,展示技能,切磋交流。參賽選手透過青奧會這扇窗開闊了眼界,積累了經驗,在成長中感受奧林匹克精神的熏陶。

  青奧會,一個難得的鍛煉機會,一個播撒夢想的賽場。青春的賽場,恣意揮洒,激情飛揚﹔夢想的舞台,綻放自己,成就輝煌。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3日 07 版)

(責編:王仁宏、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