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國足今晚迎戰印度 一場關乎“二十多億人”的對決

張喆
2018年10月13日09:1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場關乎“二十多億人”的對決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喆

今晚7時35分,裡皮將率國足在蘇州奧體中心迎戰印度國家隊。這是中印兩國男足國家隊時隔21年再次交手,也是印度男足時隔34年再次訪華參加比賽。印度媒體將這場時隔21年的熱身賽喻為足球場上的“二十多億人的對決”,代表著當今世界人口最多、同時也是兩個大國之間的較量。

國足對陣印度歷史不敗

國足和印度隊歷史上交手13次,取得了8勝5平的不敗戰績,上一次雙方交手發生在1997年的尼赫魯金杯賽,當時作客印度科欽的國足兩戰印度隊以0比0和2比1取得了1勝1平的不敗戰績。雙方上一次在正式比賽中交手,則發生在1988年亞洲杯預選賽,雙方以1比1戰平。在此前的交鋒中,國足僅在1984年的長城杯坐鎮北京迎戰對手,並以2比0取勝,其余對決不是在中立場地進行,就是做客印度。除了國足之外,2002年沈祥福帶領的國奧隊也與印度隊有過一次交手,國奧隊以2比0獲勝。

此番是國足時隔11年再次來到蘇州比賽。此前,國足曾於2004年和2007年在蘇州作賽三場,取得2勝1平的戰績。國足今年以來在主場比賽不多,上一次是5月在南京以1比0小勝緬甸隊。這次選擇與印度隊交手,從備戰明年亞洲杯的角度,恐怕是作為小組賽對陣菲律賓隊的模擬。去年6月,國足曾在廣州以8比1大勝菲律賓的青年軍。

盡管對手實力不太強,但裡皮從備戰亞洲杯的角度還是會選擇比較主力的陣容出戰今晚中印之戰。當然,裡皮也在賽前明確了鄭智、何超和池忠國三人今晚不會上場。如無意外門將繼續由顏駿凌首發登場﹔后防線方面,裡皮或許會讓於洋和馮瀟霆搭檔雙中衛,鄧涵文和李學鵬分守左右兩個邊路。中場三人組合,老隊長鄭智缺席的情況下,趙旭日、金敬道、吳曦三大悍將或許聯袂首發。前鋒線上,裡皮還是會擺出武磊、於大寶、郜林三人。值得一提的是,於大寶在最近聯賽中客串中衛,但回到國足則重返前鋒位置。臨時補充到國足的U-23球員張修維或許得到出場機會。

亞足聯昨天宣布,亞足聯旗下的賽事,包括明年的亞洲杯都將啟用加時賽第4換人名額。因此,打造替補球員的厚度是裡皮在熱身賽中重點關注的問題。

裡皮:有欲望就能贏對手

由於盛傳裡皮在明年亞洲杯后就會卸任國足主帥一職,因此外界認為裡皮帶領國足出戰的比賽“看一場少一場”。不過,裡皮昨天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說,現在我們的任務是備戰亞洲杯。”對於目前中國足協另外組織的U-25國家隊集訓營和他自己亞洲杯后的去向,裡皮並沒有表態。

不過,裡皮也承認在目前這個時間段組織國家隊比賽十分“特殊”,因為現在正處於中超聯賽的收官階段,“有的隊伍為了保級、有的隊伍為了冠軍,競爭非常激烈。球員要兼顧聯賽和國家隊,他們確實處於身體和心理都最艱苦的時期。”裡皮的說法也得到了隊長馮瀟霆的認可,但后者表示:“雖然聯賽很激烈,但我們現在到了國家隊就隻會考慮國家隊的比賽,眼下所有熱身賽都是為了明年的亞洲杯。”

本場中印之戰,裡皮決定讓鄭智等三名有傷在身的球員休戰,也是為了俱樂部的利益考慮。上月的西亞之行,國足兩場比賽1球未進從而被外界詬病。裡皮認為即使對著印度隊,也不代表國足可以打進更多進球。“我們現在的重點不是看進球數,而是調整大家的進攻狀態。以我們的實力,隻要我們有欲望,隻要我們配合熟練,我們在亞洲可以贏下任何對手!”

印度主帥:為十多億人而戰

事實上,印度足球在上世紀70年代也曾有過輝煌的戰績,但最近40年來一直是亞洲三流隊伍。不過,近年印度足球隨著職業聯賽的開展,實力有一定提升。國足目前的國際排名第76位,在亞洲排名第7位﹔印度隊的國際排名上升到第97位,亞洲排第15位。如果僅僅從排名上看,中印足球之間的差距並不算很大。

印度隊近年取得的進步,不能不提球隊目前的主帥康斯坦丁,55歲的康斯坦丁是塞浦路斯的希臘裔,早年在美國踢球,但26歲時因嚴重膝傷退役。1999年,康斯坦丁開始自己在南亞的執教生涯,首先執教尼泊爾隊,2002年開始執教印度隊。此后,他曾短暫在英格蘭的米爾沃爾擔任一線隊教練,不過很快就輾轉到了非洲。2014年年底,康斯坦丁二進宮執教印度隊,在他的帶領下,印度隊在2016年初問鼎南亞錦標賽冠軍,國際排名首次進入前100名,同年2月,印度又在南亞運動會上拿到了亞軍。今年9月,印度隊剛剛在南亞杯獲得亞軍,他們在決賽中輸給了馬爾代夫隊。

目前這支印度隊,主力班底以印超球員為主。不過,聯賽剛結束,康斯坦丁認為球隊缺少必要的備戰時間,隊內很多球員都是上周六才踢完聯賽,球隊在賽前隻有兩天集訓時間。此外,前鋒巴爾萬·辛格因為護照還有不到半年到期,簽証未能通過不幸落選。印度隊的來華名單中有10名U-23球員。康斯坦丁昨天表示:“這場熱身賽對於我們來說意義重大,我們是為了印度的十多億人民而戰。我們知道中國隊會有好的表現,但我相信我們表現更好,我們會90分鐘不停奔跑!”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