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培育體育消費新業態(體壇觀瀾)

鐘  文

2018年10月15日05: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籌辦體育賽事、發展體育產業,懂得選擇契合自身資源的體育項目、懂得集中精力將重點賽事辦出高品質,無疑是明智之舉

  

  小城武安這幾年一直把劃騎跑三項賽作為重點賽事開展,今年9月底落幕的武安第三屆劃騎跑三項賽更以上規模、影響大而廣受好評。

  作為一項新興賽事,劃騎跑三項賽尚不為很多人熟知,武安肯將更多人力、物力、財力放到籌辦劃騎跑三項賽上,是需要清晰判斷與十足定力的。劃騎跑賽事可以串聯起當地的山水資源自然是賽事落地的重要因素,而劃騎跑賽事所倡導的綠色環保理念顯然也契合了小城武安的轉型發展需要,更何況劃騎跑三項賽的辦賽示范效應已經有了帶動當地群眾健身的實際功效。

  可見,各地籌辦重點賽事,未必非把目光聚焦於當前的熱門賽事上,冰雪運動、山地戶外運動、水上運動、航空運動等新興賽事,都可以成為一些地區或城市培育體育消費新業態的重點。當然,將冰雪運動、山地戶外運動等新興項目當成發展重點,一定還要看當地資源與新興賽事的匹配程度。即便賽事與當地資源匹配度很高,也還需要拿出更多力氣精心培育這些體育消費新業態,相應賽事才能起到服務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作用。

  體育發展的階段性特點十分明顯,一些熱門項目在特定階段得到更多青睞實屬正常,但各地在選擇重點賽事時卻完全沒有必要趨同。類似武安這樣的小城市,辦一個特色鮮明、清新脫俗的劃騎跑三項賽就容易辦出影響、辦出成效,如果一味追隨一些大城市辦熱門賽事可能未必能夠辦出名堂。而無論是選擇了熱門賽事還是新興賽事,想不投入更多精力就把賽事辦好,肯定也只是一廂情願之舉。

  籌辦體育賽事、發展體育產業,講究的是慢工出細活,急於出成績、搶風頭往往會事與願違。在人、財、物向體育方面的投入相對有限的情況下,懂得選擇契合自身資源的體育項目、懂得集中精力將重點賽事辦出高品質,無疑是明智之舉。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5日 15 版)

(責編:馮人綦、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