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以賽事推動青少年冰雪運動普及和發展

《中國體育報》彭曉烯
2018年10月15日12:56 |
小字號

首屆北京市海澱區中小學生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比賽近日舉辦,這是海澱區繼冰球后的又一重大中小學冰雪賽事。日前《北京市支持校園冰雪運動發展項目管理辦法(試行)》(下稱《辦法》)發布,提出要以北京市中小學生冬季運動會,以及各冰雪運動項目單項比賽活動為引領,帶動各區、各學校積極開展冰雪運動競賽活動。北京市各區正在積極響應,用賽事推動冰雪運動在青少年的普及,提高青少年冰雪運動水平。

北京市海澱區委教工委書記尹麗君在首屆北京市海澱區中小學生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比賽中表示,舉辦本次比賽旨在進一步推進全區校園冰雪運動發展,集中展示校園冰雪運動成果,展現中小學冰雪運動員風採,鼓勵和帶動更多的在校學生參與校園冰雪運動。

擁有41所冰雪運動試點校,約10萬學生參與冰雪運動的海澱區一直致力於冬季奧林匹克教育活動的開展,而賽事正是教育成果交流與展示的平台。2016年4月首屆海澱區中小學冰球聯賽、2018年3月首屆海澱區青少年短道速滑錦標賽和10月的海澱區中小學生短道速滑與花樣滑冰比賽陸續啟動,全面推動海澱區青少年冰上運動的水平和普及。

賽事是一項運動迅速普及推廣的重要途徑。目前北京市舉辦的青少年綜合性賽事還有北京市青少年冬季運動會,而單項賽事已經基本覆蓋滑雪、花樣滑冰、速度滑冰、冰壺等。預計將於11月舉辦的北京市首屆冬季運動會也為青少年設立了18歲以下競技組,北京市體育競賽管理中心主任邵曉軍表示,預計本屆市冬運會競技組報名人數將超過往年各單項青少年錦標賽的規模總和。據北京市體育局青少處處長蘇峻介紹,首屆市冬運會計劃於2018年底至2019年初舉行,屆時全市各區將派代表團參賽,參賽選手均為青少年運動員。“今年7月,全市成立了83支區級青少年冬季項目運動隊,經過系統訓練,這些‘冰雪小將’的競技水平得到了提升,明年冬運會將是他們施展才華的舞台。”

當然,賽事除了應自上而下的普及推廣需求而生外,還有運動開展到一定階段后自下而上產生的切磋需求,有道是“一次比賽抵得上10次訓練”,創辦於2013年的北京市中小學生校際冰球聯賽正是應冰球隊員與家長對更多比賽的需求而生。如今這項應群眾希冀而生的賽事已從最初的12所學校180人參賽,在1塊冰場上打28場比賽,成長為如今的105所中小學參與,120支隊伍參賽,涵蓋326場比賽1500名隊員的大型聯賽。賽事與運動普及推廣互相促進,共同完成6年間9倍增長幅度的跨越。

北京市中小學生冰雪賽事的需求量還有很大,早在2016年北京市就出台了北京中小學生至少掌握一項冰雪技能的要求,並確定了52所第一批冰雪特色校。如今《辦法》中又提出到2022年要建設200所冰雪運動特色學校的目標。以賽事推動青少年冰雪運動的普及和發展,讓更多的青少年在參賽和觀賽中提升運動水平,愛上冰雪運動。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