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功能更多元(體壇觀瀾)

汪大昭

2018年10月16日05: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體育不只是成績和爭勝,更是健康的生活態度、多彩的生命過程,體育使生命之樹長青

  

  體育活動是具有重要教育功用的文化現象,隨著人類文明進步不斷發展和豐富,現代體育運動的多元功能正被充分認識和開掘。最近有兩項規模很大的綜合運動會,一個是在印度尼西亞舉辦的亞洲殘疾人運動會,另一個是在阿根廷舉辦的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以競技水平論,這些運動會自然無法像亞運會、奧運會那樣被廣泛關注。

  青奧會乒乓球比賽,中國隊小將奪得男、女單打冠軍。中國乒乓球隊在培養新人、創新打法上延續著傳統優勢,要發揚乒乓精神、保持乒乓榮譽,必須敢於在強勁對手面前拼一拼、闖一闖,這是體育競技的基本規律。

  亞洲殘疾人運動會上,中國殘疾人運動員個個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中國體育代表團團長張海迪說:“不管輸贏,隻要能上賽場的就是英雄。”

  關於殘疾人體育,筆者曾經上過難忘的一課。1982年秋天去採訪天津小伙子李成鋼,他幼時被火車軋斷右臂右腿,但樂觀面對生活,堅持鍛煉身體,入選中國殘疾人體育代表團。隻有左臂和左腿,如何能跳遠?他執意要跳給我看,落入沙坑時,分明是摔進去啊!我不忍看他再跳,小伙子卻樂呵呵地說:“沒事!”我寫下他笑對生活的事跡,連同身著印有“中國”大字運動服的照片,登在人民日報上,不久傳來他在第三屆遠南運動會(亞洲殘疾人運動會的前身)獨得5金的喜訊。

  越來越多的人看到了體育對全面育人的作用,在某些特定情況下,體育的勵志效果無以替代。中國多次參與和承辦重大體育賽事,趕上這個時代的年輕人通過體育運動接受教育,汲取營養,真是幸運。對不同條件和狀態的人來說,體育都不只是成績和爭勝,更是健康的生活態度、多彩的生命過程,體育使生命之樹長青!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6日 23 版)

(責編:馮人綦、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