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壇之聲

賽艇運動走進清華附中

2018年10月16日15:39 |
小字號

剛剛過去的周末,清華附中賽艇社團水上賽艇活動在順義奧林匹克水上公園成功舉行,逾50位學生在家長的陪同下,第一次體驗到了水上賽艇的樂趣,活動也得到了學校和家長的高度認可。

 

社團活動顧問杭天(右一,區動體育創始人、中國賽艇俱樂部聯盟理事)和

沙漠(左二,清華大學校友水上運動協會副會長)與學生體驗賽艇

 賽艇並非“貴族運動”,全民皆可參與其中

賽艇,起源於英國,同時又是現代奧林匹克項目中最早誕生的運動,一直以來都受到世界各地名人和國際名校的推崇。牛津和劍橋可謂是賽艇歷史最為悠久的國際名校,而每次一提到這兩所名校也必然會提到兩校間始於1829年的賽艇對抗賽。創辦至今,這項傳統賽事已經有189年歷史,是賽艇領域最大的IP。每年,牛津劍橋賽艇對抗賽吸引了全球約1000萬觀眾通過BBC觀看賽事直播,5億觀眾收看轉播,影響力直逼各級頂級賽事。

良好的運動文化基因使得賽艇運動備受國際名校的歡迎,但在國內,參與門檻較高等因素讓賽艇在常人眼裡看起來是一項高大上的“貴族運動”。清華附中賽艇社團活動總顧問、區動體育創始人、中國賽艇俱樂部聯盟理事杭天表示,賽艇運動作為一項提倡團隊精神的運動,全民皆可參與其中,特別中小學階段是青少年接觸賽艇運動的黃金時期,在全面健身國家戰略的推動下,未來國內越來越多的水域都可以進行賽艇運動。

“陸上劃船機+水上賽艇”,賽艇運動走進校園

賽艇運動受到水域距離較遠和天氣的限制,很難做到每周都進行水上活動,特別是北方冬季的時間較長,而劃船機很好地解決了這個問題。每周在學校內的劃船機活動,配合定期的水上賽艇活動和集訓,讓賽艇走進校園成為可能。

清華附中賽艇社團成立伊始,由區動體育公益支持的十台iRowing智能劃船機正式在清華附中新體育館亮相,相對於館內的其他健身器械,劃船機一出現就引起了不少同學的關注。

 

清華附中賽艇社團在學校內的劃船機活動

據區動體育創始人杭天介紹,劃船機作為模擬水上賽艇運動的訓練器械,劃船動作可以調動全身80%以上的肌肉群參與,是非常全面和高效的健身運動。目前區動體育已經與體能訓練機構古德體育和TOP訓練營達成戰略合作,將基於智能劃船機APP的數據記錄,給予青少年更科學的線上指導和運動反饋。

組建學生賽艇社團,助力全面素質教育

“無體育,不清華”,作為百年名校,清華附中同時也是國家級體育傳統項目學校,清華附中學生發展中心副主任王田老師表示:“清華附中始終堅持以育人為中心,以學生全面發展為主體的教育思想,希望每一位同學都能以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成長,同時也鼓勵同學們在校期間能夠學習並掌握一項自己喜愛並能堅持一生的體育項目。學校目前與清華大學、體育大學合作開設了近20門專業的學生體育社團,賽艇社團的成立豐富了學校學生體育社團的組成,為學生的個性化發展提供了更多樣化的選擇。清華附中也一直致力於國際教育文化的交流,賽艇運動的屬性也非常符合我校的發展方向”。

 

清華附中賽艇社團的水上賽艇活動

陪同孩子體驗賽艇的家長表示,親臨現場讓我們對賽艇這項運動有了更深入的體會和認識,賽艇運動並不是高不可攀的運動,孩子們在段時間內就能掌握賽艇的基本動作,它是一項講究配合協作、非常有趣的團隊運動。讓孩子參與賽艇社團一方面是鍛煉身體,更重要的是希望孩子們在賽艇運動中能夠體會和學習賽艇運動所蘊含的禮儀、精神和文化,以賽艇為媒去培養國際化的視野。

 

順義奧林匹克水上公園尚艇會國際賽艇俱樂部為社團活動提供場地支持

“我們希望能夠通過學校的社團活動,培養青少年對於賽艇運動的興趣。” 作為中國賽艇俱樂部聯盟的理事,杭天表示明年還將聯合尚艇會國際賽艇俱樂部舉辦青少年賽艇賽事,以促進跨區域學校間的交流和溝通,也希望能夠攜手各地對賽艇運動感興趣的的合作伙伴在更多的學校中推廣賽艇運動,助力全民健身國家戰略在青少年領域的推廣和普及。

(責編:王嵩、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