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排球>>女排

女排世錦賽 中國隊3-1逆轉荷蘭半決賽將戰意大利

2018年10月16日20:2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6日電(楊喬棟)北京時間10月16日晚,2018世界女排錦標賽第三階六強戰的比賽繼續進行,中國女排迎戰荷蘭女排。最終,在先丟一局的情況下,中國隊連扳三局,總比分3-1逆轉,四局比分為23-25、25-13、25-18和25-17。中國隊小組第一出線,半決賽將迎戰意大利。本場比賽,中國隊三人得分上雙,朱婷攻下本隊最多的19分,荷蘭隊斯洛特耶斯得到全場最多的26分。

中國隊和荷蘭隊先后3-2力克衛冕冠軍美國,雙雙提前出線,在六強賽收官日相遇爭奪小組第一。中國隊復賽和六強賽全勝且雙殺曾經的三大賽苦主美國,荷蘭則大逆轉美國首次打進世錦賽四強創造本隊歷史。本場比賽,中國隊首發,主攻朱婷、張常寧,副攻顏妮、袁心玥,接應龔翔宇,二傳丁霞和自由人王夢潔﹔荷蘭隊首發,主攻格魯圖斯、布衣吉斯,副攻貝裡恩、洛伊胡斯,接應斯洛特耶斯,二傳戴克馬和自由人科內普。

中國女排和荷蘭女排是老對手,裡約奧運會兩隊兩度交手,小組賽中國女排以2比3落敗,但半決賽中國女排成功“復仇”並最終奪冠。荷蘭女排最終奪得第四名,這是其在奧運會的歷史最好成績,她們也藉此重回世界排壇強隊之列。不過進入2018年,荷蘭陣中的“背飛女王”克魯伊夫和“希望之星”達爾德羅普先后受傷,荷蘭隊遭遇重創。在今年的世界女排聯賽總決賽小組賽中,中國隊曾以3比1戰勝荷蘭隊,朱婷砍下全場最高分36分。面對荷蘭隊,中國女排在心理上佔據優勢。

首局比賽,荷蘭隊上來后進入狀態較快,中國隊表現慢熱。張常寧發球失誤,龔翔宇2號進攻受阻,荷蘭取得2-0開局。隨后,朱婷扣斜線得分,顏妮發球出界,荷蘭隊主攻手斯洛特耶斯發球得分,荷蘭4-1領先中國隊。開局順利的荷蘭隊此時出現失誤,朱婷趁勢追分,雙方戰成4-4平。第一個技術暫停時,憑借著袁心玥接連得分,中國隊領先進入技術暫停。暫停回來后,荷蘭隊核心斯洛特耶斯開始接管比賽,接連利用扣斜線和打直線得分,雙方的比分也是交替上升,朱婷扣斜線得分后,張常寧、龔翔宇發球出界,雙方14-14戰平。隨著朱婷扣斜線,袁心玥和丁霞雙人攔網得分,中國隊16-15領先進入第二個技術暫停。暫停回來,普拉克2號位打斜線成功,張常寧4號位打斜線得分,17-16。荷蘭隊斯洛特耶斯再度回到場上,一上場便接連得分,雙方戰至19-19平。顏妮3號位進攻得分,中國隊20-19。布依吉斯后三進攻得分,21-20反超比分,中國隊請求暫停。暫停回來,朱婷與斯洛特耶斯展開正面交鋒,二者交替得分。最終,荷蘭隊25-23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比賽,朱婷吊球直接得分,並取得6-1的開局,逼迫荷蘭隊請求暫停。暫停過后,斯洛特耶斯連得2分,朱婷四號位大斜線得分,袁心玥2號位背飛打手出界。第一個技術暫停時,中國隊8-4領先。布依吉斯扣直線,張常寧連續利用斜線得分,中國隊10-5領先。此時,中國隊出現四次擊球失誤,送荷蘭隊一分,10-6。荷蘭隊布依吉斯和斯洛特耶斯幫助荷蘭隊繼續追分,朱婷后三進攻得手,張常寧發球直接得分,斯洛特耶斯4號位進攻打手出界,中國隊12-9領先。張常寧后三進攻打手出界,龔翔宇2號位扣斜線得分,中國隊16-11領先進入第二個技術暫停。暫停回來,中國隊依舊利用發球給荷蘭隊制造威脅,朱婷打探頭得分,荷蘭隊發球出界,中國隊19-12繼續領先,荷蘭隊請求暫停。暫停回來的荷蘭隊加強進攻,普拉克4號位進攻被袁心玥攔下,龔翔宇2號位扣斜線得分,中國隊21-13領先。此后,中國隊沒有給荷蘭隊機會,中國隊憑借張常寧和袁心玥的發球優勢,25-13拿下第二局,將總比分追至1-1平。

第三局比賽開始,荷蘭隊四次擊球,顏妮發球彈網得分,中國隊2-0領先。斯洛特耶斯4號位拐直線出界,布依吉斯2號位進攻得分,斯洛特耶斯2號位反擊直線得分,中國隊5-4領先。斯洛特耶斯2號位反擊打手出界,中國隊雙人攔網成功,戰至本局第一個技術暫停,中國隊8-6領先。張常寧4號位打直線得分,龔翔宇2號位進攻打手出界,中國隊10-7領先,張常寧發球,中國隊反擊得分,11-7,荷蘭隊被迫請求暫停。中國隊的攻防兩端逐漸找到節奏,雙人攔網成功率穩步上升。龔翔宇2號位扣斜線得分,斯洛特耶斯后二進攻得手,袁心玥3號位短平快得分,中國隊14-10領先。中國隊換上曾春蕾和姚迪,曾春蕾一傳失誤,普拉克4號位打直線連得分,荷蘭將比分追至14-15,中國隊請求暫停。朱婷2號位進攻得手,中國隊16-14率先進入第二個技術暫停。普拉克4號位進攻,曾春蕾和袁心玥雙人攔網得分,斯洛特耶斯2號位扣斜線出界,中國隊18-14領先,荷蘭隊請求暫停。隨后,中國隊依靠曾春蕾、張常寧和袁心玥多點開花,牢牢佔據優勢。最終,中國隊25-18拿下第三局,大比分2-1反超荷蘭。

第四局比賽開始,中國隊姚迪、曾春蕾和李盈瑩首發。朱婷4號位進攻得手,1-0領先。曾春蕾2號位打直線出界,朱婷4號位吊球受阻,格魯圖斯4號位輕掉得分,曾春蕾一傳失誤,荷蘭隊4-2領先。李盈瑩4號位開網進攻直線得分,7-7平,斯洛特耶斯后二進攻得分,荷蘭隊8-7領先進入本局第一個技術暫停。比賽繼續,曾春蕾2號位吊球得分,朱婷四號位開網進攻得手,李盈瑩發球直接得分,斯洛特耶斯4號位進攻,中國隊三人攔網成功,中國隊12-8反超比分,荷蘭隊被迫暫停。暫停回來,中國隊失誤增多,荷蘭隊趁勢追分,隨著斯洛特耶斯2號位打大斜線得分,雙方追至13-13平。中國隊請求暫停。調整后的中國隊逐漸控制節奏,曾春蕾2號位進攻得分,袁心玥2號位背飛得手,曾春蕾2號位進攻受阻,荷蘭隊14-15落后一分。此時,龔翔宇換下曾春蕾。荷蘭隊觸網,中國隊16-14領先進入技術暫停。比賽最后階段,劉曉彤換下朱婷,袁心玥3號位短平快得手,22-15,李盈瑩4號位輕吊得分,23-16。李盈瑩后三進攻得手,中國隊25-17拿下比賽。大比分3-1戰勝了荷蘭隊。

最終,中國隊以3-1逆轉荷蘭隊,六強賽兩連勝獲得小組第一。本場比賽,中國隊三人得分上雙,朱婷攻下19分,袁心玥16分張常寧13分,荷蘭隊斯洛特耶斯攻下全場最多的26分。半決賽,中國隊將對陣意大利,荷蘭隊的對手是塞爾維亞。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