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階段,11戰10勝

中國女排挺進世錦賽四強

本報記者  鄭  軼  李長雲

2018年10月17日04: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16日,中國隊球員朱婷(上)在比賽中扣球。
  新華社記者 杜瀟逸攝

 

  10月16日,在日本進行的2018年世界女排錦標賽結束六強賽的爭奪。盡管已經提前晉級四強,但中國女排依然全力以赴,以3︰1戰勝荷蘭女排,從而以兩戰全勝的戰績位居H組第一。19日的半決賽,中國女排將面對意大利女排的挑戰。

  躋身世錦賽四強,中國女排已經打了11場比賽,勝利的喜悅與身心的疲憊交織在一起。“這個時候最不能說累!”中國女排主帥郎平激勵大家,“咬牙再往上頂一頂。”

  大膽變陣

  在六強賽第二輪美國女排被荷蘭女排以3︰2逆轉后,中國女排、荷蘭女排已經提前出線。另一組的意大利女排、塞爾維亞女排也提前晉級。由於第三輪中、荷兩隊的比賽最晚進行,中國女排理論上有“選擇”四強賽對手的機會。郎平卻堅定地說:“備戰節奏不變,我們要專注打好自己的比賽。”

  這樣的機會,其實在復賽末輪就出現過。中國女排本著公平競賽精神,以3︰1擊敗俄羅斯女排,上屆冠軍美國女排幸運地進入六強。第三階段,中國女排是否真的找到應對美國隊的辦法?

  比賽是最好的回答。10月14日,中國女排迎來急於扳回一城的美國女排。准備會上,郎平給隊員“打預防針”:“美國隊肯定會更針對性地布置,我們不會像上一場以3︰0贏那麼順,最后很可能就是兩三分決定命運。”果然,美國女排對陣容和打法做了調整,重點限制中國隊的火力點,張常寧、龔翔宇先后“啞火”。當美國女排連扳兩局以2︰1領先時,中國女排已經沒有退路。

  場邊的郎平大膽變陣,第四局曾春蕾和李盈瑩首發出場,同時替換兩名主力首發隊員,這在本屆世錦賽還是第一次。“硬扛硬打,尋找機會。”郎平對全隊說。第五局,李盈瑩的發球、強攻、攔網全面開花,尤其在最后階段的發球輪更打出一波小高潮,挫敗了美國女排的士氣,為中國女排奠定勝局。郎平這場比賽的大膽變招發揮了奇效。

  調整狀態

  六強賽結束,美國女排被淘汰出局。16日,在塞爾維亞女排率先以3︰1打破意大利女排開賽以來的不敗紀錄后,中國隊與荷蘭隊的比賽不僅關乎半決賽對陣形勢,中國女排也需要用比賽將自己的狀態調整到最佳。

  荷蘭女排沖勁足、進攻凶狠,中、荷兩隊最近6次交手,中國女排以5勝1負佔上風,但沒有一場打得輕鬆。本場比賽,雙方盡遣主力登場,荷蘭女排展現網口實力,主攻布伊吉斯連連突破,中國女排以23︰25先丟一局。

  從第二局開始,主動權重回中國女排手中。朱婷、張常寧、龔翔宇幾個進攻點集體發威,荷蘭女排在比分沒能咬住的情況下失誤頻頻,士氣受挫,很快以13︰25告負。之后中國女排又以25︰18、25︰17連贏兩局,從而以大比分3︰1笑到最后。

  中國女排在第四局由姚迪擔綱二傳,曾春蕾任接應,朱婷和李盈瑩搭檔主攻。這是郎平有意在磨合第二套陣容,為后面的比賽早做准備,也讓主力隊員輪換休息。同時,楊涵玉、劉曉彤等替補隊員也登場亮相。

  賽后技術統計中,朱婷、袁心玥、張常寧都得分上雙。不過,從比賽后半段看,被各隊重點“照顧”的朱婷顯得有些疲憊。打完六強賽還有兩天的轉場時間,中國女排需盡快恢復體能。半決賽的對手意大利女排,這也是開賽以來中國女排唯一輸過的隊伍,又將是一場難打的硬仗。

  敢於亮劍

  世錦賽進入第三階段,各隊之間幾乎沒有秘密可言。中國女排連續獲勝,用實力証明自己不懼怕任何對手。尤其是兩次戰勝美國女排,對於中國女排意義重大。從數據看,中、美兩隊的得分、攔網、發球、有效防守、有效一傳幾乎旗鼓相當,但以“速度排球”著稱的美國隊還是輸了。戰術體系的比拼只是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堅定的信念、永不服輸的斗志。

  作為女排的主教練,郎平努力激發中國女排的凝聚力和戰斗力。無關晉級的比賽不“放水”,將每一次與強隊的交鋒作為考驗,郎平的眼光放得長遠。隊中大多數隊員都很年輕,關鍵時候能不能頂住壓力,就源自這一場場大賽的錘煉。

  以往多年,中國女排的“苦主”有巴西隊、美國隊,球風相克、勝少負多。裡約奧運會,中國女排甩掉了對巴西隊的“心魔”,而今在世錦賽,中國女排又兩勝美國隊,建立了贏球的信心。強隊之間,很多時候較量的就是心理,郎平教給中國女排的不只是技戰術,更是一種敢於亮劍的果敢氣質。

  中國女排在連續登頂世界杯、奧運會后,已成全世界各隊重點研究的對象。郎平手裡的牌怎麼發揮出最大效果,到了實戰,考驗的是臨場應變。這背后,依靠的是大量細致的賽前准備和應對方案。六強賽對美國隊一戰,郎平在關鍵的第四局將李盈瑩推上“大主攻”位置,讓朱婷承擔更多一傳保障工作,取得很好的效果。郎平既敢於變陣,對隊員交付了百分百的信任,隊員們也都用百分百的努力來回報。

  世錦賽走到這一步,中國女排的目標不僅是進決賽,更是奔著冠軍而來。比賽還剩兩場,姑娘們帶著興奮准備迎接最后的挑戰。“這個時候就靠一口氣頂著,我們還有夢想,所以都在堅持。”郎平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7日 13 版)

(責編:馮人綦、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