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奧會:感受未來 青春閃光

孫亞慧

2018年10月17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選手陳龍獲得男子跳高金牌。
  新華社發

  希臘組合瑪麗亞(右)/克裡斯蒂娜獲得賽艇女子雙人單槳冠軍。
  新華社發

  丹麥選手斯特凡妮在射擊項目女子10米氣步槍個人決賽上奪冠。
  新華社發

  哥倫比亞選手魯埃達在速度輪滑女子500米個人競速決賽后慶祝。
  新華社發

  中國選手王楚欽獲得乒乓球男子單打冠軍。
  新華社發

  第3屆夏季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已經接近尾聲。本屆青奧會,共有82名中國選手來到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參加了包括田徑、乒乓球、游泳在內的24個大項、102個小項的比賽。

  從4年前的南京,到今天的布宜諾斯艾利斯,青奧會的能量與價值越來越大。來自全球的數千名年輕選手相聚一堂,既為切磋技藝,也為相互交流成長。在青奧會的舞台上,步伐矯健而堅定的“00后”運動員,壯志滿懷,在一生一次的賽場中留下一抹青春亮色。

  

  “千禧一代”的舞台

  作為世界范圍內水平最高的青年綜合體育賽事,本屆青奧會在當地時間10月6日拉開帷幕。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地標方尖碑下,世界各地的“千禧一代”步入競技場。他們用汗水和拼搏力証,自己就是未來光彩奪目的體壇巨星。

  由於青奧會對參賽選手有年齡限制(年齡區間為15—18歲),這就意味著,每個運動員參加青奧會的機會隻有一次。對年輕運動員來說,“一生唯一”的歷練,賦予了青奧會不同於其他比賽的非凡意義。

  乒乓球運動員孫穎莎日前擊敗日本選手平野美宇,奪得了本屆青奧會女單金牌。她說,一生隻有一次參加青奧會的機會,更讓人倍加珍惜。

  面對得來不易的參賽機會,年輕運動員摩拳擦掌,期待在青奧會賽場上拿出個人最好的表現,給自己體育之路留下一個生動、難忘又不留遺憾的注腳。

  不滿16歲的中國小將陳龍,在田徑男子跳高賽場以2.22米的成績奪取金牌,並打破青奧會紀錄,創造了今年18歲以下的世界最好成績﹔浙江小將范心怡,在今年5月舉行的亞洲青年蹦床錦標賽上奪冠,贏得了青奧會的入場券,來到阿根廷,范心怡不負眾望,在女子蹦床決賽中斬獲冠軍﹔摔跤賽場上,17歲的周欣茹僅用時46秒就“閃電”獲勝,斬獲了自己第一個國際大賽冠軍……

  意氣風發、充滿自信的中國“00后”小將,平均年齡隻有16.9歲,卻已在賽場上展示出了遠超年齡的成熟與鎮定。雖然青奧會中賽場不一定具備頂級水准,但參與這樣的歷練,在他們通向更為職業、擁有頂級競技水平的征途之中,無疑是一次心態和經歷的提振,從青奧會走上奧運會的賽場,絕不是妄想。

  觸摸未來的脈動

  這是一場名副其實的“青春盛典”,12天的賽程中,來自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4000名青年運動員歡聚在一起,揮洒汗水,感受奧林匹克精神。

  在青奧會創立之初,時任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就希望這場體育盛會能營造更為輕鬆的競技氛圍。相較於眾人熟知的奧運會,青奧會不設獎牌榜,運動員也可跨越國家和地區界限混編參賽。跟單純的輸贏勝負相比,幫助青年運動員樹立更為成熟的體育競技觀、引導他們實現全面發展的人生,也顯得同等重要。

  在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看來,青奧會是孩子們“銘記一生的時刻”。“運動員們來自世界各地,文化背景和成長經歷都不一樣,我希望大家能在這裡超越自己,收獲友誼,同時也能學會相互尊重。”他說。

  正如本屆青奧會的口號“感受未來”,這些帶著熱血蓬勃的氣息迎面而來的年輕人,代表著未來競技體育的發展方向。在這個賽場上,屬於他們的分分秒秒,青春脈動、奮發不息,都是獻給奧林匹克精神發展的寶貴禮物。

  本屆青奧會,也留給人們許多動容的瞬間。無緣網球女單銅牌的王欣瑜,在球場外失聲痛哭,對這顆冉冉升起的網球新星來說,前路征程才剛剛開始。從青奧會走向下一個人生階段的年輕運動員,收獲的不僅是一段經歷、一枚獎牌,更有或甜或酸的成長感悟、同齡運動員結下的跨國界友誼,每一樣都彌足珍貴。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