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電競

“飛天”驚艷電競圈 傳統文化跨越時空走近青年

馬珊
2018年10月17日16:52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原標題:“飛天”驚艷電競圈 傳統文化跨越時空走近青年

  “女士們先生們,本架飛機大約在30分鐘后到達敦煌機場……”

  2018年5月9日,隨著一架飛機載著從成都遠道而來的客人緩緩降落在敦煌機場,兩個年輕人——徐言毅、韓衛盟的兩種人生,發生了一次奇妙的交集。這一天,距離“飛天”誕生還有129天。

  兩種人生,一種堅持

  《王者榮耀》2D美術原畫師徐言毅。視頻截圖

  徐言毅是生活在成都的一名設計師。她在廣受年輕人歡迎的游戲《王者榮耀》的幕后團隊中擔任2D美術原畫師,為各色游戲人物設計造型。幾個月前,她接到了一個特別的任務——為敦煌“飛天”設計一款皮膚原畫。何為選擇“飛天”?又要在游戲裡展現怎樣的“飛天”?徐言毅為了完成設計任務,開始走近“飛天”,走近歷史悠久的敦煌文化。

  敦煌研究院的美術工作者韓衛盟。視頻截圖

  韓衛盟是敦煌研究院的一名美術工作者。2003年從西安美院的油畫系畢業后,他來到敦煌,一待就是15年。他說自己的使命就是用畫筆建立一個莫高窟的副本。在大漠敦煌,韓衛盟過著十分簡單的生活——家、畫室、洞窟三點一線。正在莫高窟172窟北壁臨摹的他意外地和一款手游建立了奇妙的聯系,他再熟悉不過的“飛天”要被用在游戲裡,成為《王者榮耀》三周年的重磅作品之一。為了傳播敦煌文化,他走進了游戲的世界。

  隨著飛機的降落,徐言毅和“飛天”皮膚的設計團隊第一次抵達敦煌,走進莫高窟,感受圖片上無法領略的震撼魅力。在韓衛盟的帶領下,徐言毅開始用鉛筆親手臨摹“飛天”壁畫的副本。“首先你要讀畫,它的線條為什麼是這樣繞?記住這個線的感受,畫的時候你不用看它了,但是你筆意已經達到了唐代的氣息。”韓衛盟將自己多年臨摹壁畫的體會分享給徐言毅。兩位藝術家一起探討“飛天”的配色方案,交流對敦煌壁畫最深刻的理解以及對藝術創作的堅持。

  徐言毅在此行后找到了創作“飛天”皮膚的新意義:“哪怕千年時光,也只是敦煌萬千氣象之中的片面解讀,但隻要一瞬就足以在韓老師的內心埋下執著的種子。就像樂僔忽見金光,而我們也想將這種敦煌文化的執著精神、執著之美傳遞給玩家,這既是敦煌文化的精神內涵,也是我們自己的理念和追求。”

  參考著從敦煌帶回來的朱砂和石青,徐言毅又設計了6款畫稿,團隊的成員們一致認為這一次的形象終於“有神了”。

  帶著從韓衛盟身上學到的堅守與執著,徐言毅和團隊一起更加精心地打磨這款皮膚,同時對傳統文化的傳承有了更深切的體會和思考:“我們常說傳承,我現在理解,傳的是繪畫技藝,承的是執著精神。當技藝足夠純熟,對於文化的執著堅守就能得以延續。”

  “飛天”跨越時空,驚艷當代青年

  2018年9月20日, 耗時6個月,共37稿的反復設計,《王者榮耀》正式推出“楊玉環—遇見飛天”敦煌定制皮膚。在傳統的敦煌文化中,“飛天”也叫香音神,是一種吉祥的象征,也是敦煌壁畫中描繪最多的形象。而現在,“飛天”在游戲世界裡有了另一種解讀。

  發布當天,在社交平台上,這款皮膚的紀錄片獲得了80萬次的瀏覽,年輕的游戲玩家們留言評價:“被古典美驚艷到了!”“看了想去了解莫高窟”……

  蓬鬆的高髻插滿金翠花鈿,配以唐朝婦女愛好的脂粉靚妝,再加之華麗的瓔珞、臂釧,這些來源於莫高窟第404窟、322窟、295窟等壁畫中的飛天形象,共同構成了飛天皮膚的雲鬢霓裳。莫高窟十多幅壁畫中反復出現的反彈琵琶也被運用到游戲場景中,令人驚嘆身姿曼妙,驚艷絕倫。

  飛天皮膚之所以美得驚艷,是因為它的設計靈感、配色方案、細節飾物高度還原了敦煌壁畫上的飛天形象,將經過一千多年洗禮傳承下來的敦煌文化展現在了現代人們的眼前。傳統文化本身就極富魅力,最大程度地還原其本身,就是一種最好的傳承。

  “互聯網+”時代,讓文化與青年更契合

  從1944年成立的“國立敦煌藝術研究院”到今天的敦煌研究院,一代代莫高窟人守護半個多世紀不變的使命是敦煌石窟的保護、研究和弘揚工作。常書鴻、段文杰、樊錦詩……他們帶領一代又一代青年扎根荒漠幾十載,在艱苦生活中詮釋著平凡的偉大,在大漠中開墾出一片精神家園。

  如今,荒茫戈壁中的飛天,借助一款游戲皮膚,得以讓全中國乃至全世界的年輕人感受到了它經久不衰的魅力。正如《王者榮耀》團隊的游戲策劃師王浩蘇所說:“相信每個人都聽說過河西走廊的種種故事,今天我們通過手游能夠再一次領略中國文化帶給我們的自豪感,用新的傳播形式鏈接屬於中國的新時代。”

  騰訊CEO馬化騰說:“當今社會需要利用‘互聯網+’優勢,連接傳統文化與現代創意,打造精品數字內容,讓文化更契合時代、更有創意地走進現代人們的生活。” 隨著科技發展,文化生產的手段也在不斷革新。從古時口耳相傳與龜甲刻字,到竹簡布帛乃至洞窟刻碑,時代賦予了文化不同的表現載體,在與時俱進的新時代,以年輕人喜愛的方式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的基因,才能夠真正使文化深入人心地走近青年,讓廣大青年領略傳統文化的魅力,並自覺加入到傳承的行列裡。

  從大漠敦煌的石壁,到互聯網的字符,不一樣的平台,一樣的是屬於中國人的文脈根源。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心願——做好我們這一代的傳統文化傳播者和守護者。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