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賽季今日揭幕,隊伍由14支增至18支

女籃聯賽擴容 期待更多精彩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8年10月18日04: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8—2019賽季WCBA(中國女子籃球聯賽)揭幕戰將於10月18日打響,新疆隊主場迎戰大慶隊。

  日前,WCBA新賽季新聞發布會在北京召開,主辦方公布了新的聯賽口號“美麗健康家,一起看球吧”,並介紹了新賽季聯賽亮點以及商業開發情況。

  擴大影響

  WCBA創辦於2002年,經過16年的發展和積澱,本賽季開始正式擴軍,將從之前的14支增加到18支。原14支球隊中的八一隊、沈部隊合並成為一隊,另外新加入河南隊、天津隊、湖北隊、河北隊、福建隊等5支球隊。中國籃協聯賽部部長段煉表示,單從數量上說,WCBA已經超過WNBA(美國女籃職業聯賽),成為世界規模最大的女子職業籃球聯賽。

  8月,中國女籃時隔8年重奪亞運會冠軍,隨后又在西班牙女籃世界杯上戰勝日本女籃、加拿大女籃等強隊獲得第六名的成績。中國籃協主席姚明認為,中國女籃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WCBA的發展和壯大,隻有高水平的聯賽,才能鍛煉出高水平的運動員。據介紹,為擴大WCBA的人才庫和影響力,港澳台、大學生、青年隊(適齡)、無WCBA聯賽經歷的自由球員,均可直接注冊並參加2018—2019賽季聯賽。

  隨著隊伍的增加,比賽也因此變得更加激烈。北京隊球員邵婷認為,球員尤其是年輕球員的比賽機會越來越多,比賽經驗也會越來越豐富,更多人參與到這項運動中,中國女子籃球的整體水平將會得到提升。

  提升品牌

  2018—2019賽季WCBA是中國籃球協會與國家體育總局籃球運動管理中心脫鉤后的第二個賽季。

  新球隊加入的同時,WCBA的合作伙伴也煥然一新。據主辦方介紹,金隅集團成為WCBA新賽季的戰略合作伙伴,此外聘請了新的運營商,並引進6家企業成為聯賽贊助商。金隅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姜德義表示,中國女籃頑強拼搏的精神與企業文化高度契合,希望助推中國女子籃球運動的蓬勃發展,促進聯賽提升,從而聯袂打造雙贏平台。

  在賽事媒體轉播方面,近20家媒體或直播平台組成“媒體直播聯盟”。WCBA新賽季常規賽場次達到306場,比上賽季多出100余場。據悉,新賽季直播場次將比上賽季實現翻倍增長,從而讓球迷有更多機會看到比賽。姚明希望WCBA朝著高水平、出人才、具備自我造血功能的全新品牌賽事前進。

  走近球迷

  在聯賽發布會的現場,主辦方特別邀請了球迷家庭來到現場,一位4歲的小球迷將自己創作的畫送給了邵婷,畫中邵婷正在教小朋友打籃球。邵婷感動地說:“球迷就像我們的家人一樣,我希望更多的球迷能帶上好友,帶上家人,一起去現場看WCBA,在電視機前關注WCBA,共同將WCBA營造成美麗的、健康的、充滿正能量的、適合全家老小一起觀看的聯賽。”

  精心設計的發布會橋段,是為了突出新賽季的主題——“美麗·健康·家”。以職業聯賽的標准衡量,WCBA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主辦方希望拉近WCBA與更多人之間的聯系,希望WCBA能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

  在姚明看來,WCBA不僅是一項職業籃球賽事,更將成為廣大女性展現自信、美麗的平台。姚明表示,中國籃協將致力於把WCBA打造成世界女籃聯賽的標杆性賽事,希望無論是從賽事本身出發的細節服務,還是賽事所體現的對女性的關懷,都能得到大家的認可。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8日 13 版)

(責編:馮人綦、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