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江蘇副省長調研南京體院  江西開展反興奮劑培訓

2018年10月19日10:3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會議精神,加快體育強國建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育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全國體育局長會議精神, 各地方體育局都正在或已經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下一步體育改革發展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人民體育每周都將為您盤點各地方體育局最新動態,敬請關注。

1、 江蘇副省長調研南京體育學院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調研

10月16日,江蘇省政府副省長陳星鶯一行到南京體育學院調研。陳省長一行考察了南京體院內的奧運冠軍大道、中央體育場、體操蹦床館、羽毛球館、跳水館和中國網球學院,詳細了解運動隊訓練情況和場館設施運營狀況,並召開座談會,聽取了南京體院的辦學情況匯報。江蘇省政府副秘書長王思源,省體育局局長陳剛,副局長王志光、王偉中,南京體育學院校黨委書記朱傳耿、校長楊國慶等陪同調研。

陳星鶯充分肯定了南京體育學院的辦學成績。她說:南京體育學院歷史悠久、特色鮮明、成績突出、人才輩出,是世界冠軍的搖籃。南京體院為江蘇和我國體育事業的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辦學成績得到了中央、國家體育總局、省委省政府及國際奧委會的高度認可和充分肯定。師生們工作中表現出來的激情、熱情和對體育熱愛的情懷令人印象深刻。

在聽取了南京體院的辦學情況匯報后,陳星鶯提出三點意見:

一、要進一步堅持目標定位,強化特色辦學。堅持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為辦學根本宗旨,圍繞“世界冠軍搖籃”的定位,積極將辦學與我省和國家戰略對接,充分發揮學校在競技體育方面的特色和優勢,持續做好人才培養與學科梯隊建設,努力為我省和國家多作貢獻,進而推動學校整體發展。

二、要進一步提升內涵水平,強化教體融合。認真貫徹落實省政府關於南體辦學的相關部署與要求,圍繞學校發展目標,遵循高等教育發展規律,扎實推進學科規劃、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國際交流、社會服務、條件保障、黨的建設七項核心工作。對照相關指標體系,積極做好學科規劃和對標找差,主動尋求校外人才與科研支撐,以辦學內涵的提升推動博士授予權單位建設。

三、要進一步拓展社會服務,爭取各方支持。充分發揮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和社會服務等高等教育職能,努力在科學研究和成果轉化、加強培訓承擔社會責任、學科和專業品牌打造、聯合辦學等方面承接更多項目,提供更優服務,推動辦學走向社會,形成學校建設發展的合力。

江蘇省政府副秘書長王思源在主持座談會時指出,南京體院要積極貫徹落實陳省長的要求,按照高等教育發展規律加快博士點授予權單位建設﹔要對五棵鬆校區建設問題作進一步的可行性研究,找出一條切實可行的路子。

江蘇省體育局局長陳剛在講話中表示:南京體院在人才培養和競技體育方面取得了輝煌成績,培養了15位奧運冠軍和100位世界冠軍,在2017年以來舉行的第13屆全運會和第18屆亞運會上發揮了關鍵作用,為我國我省爭奪了榮譽。南京體院發展的好不好,直接關系到江蘇體育整體發展的好不好。省體育局將全力支持南京體院的發展建設,支持南京體院改善辦學條件,希望南體進一步做好人才尤其是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工作。

南京體育學院校黨委書記朱傳耿在座談會上簡要匯報了辦學情況等工作,南京體育學院校長楊國慶作南京體育學院辦學情況的補充匯報。

江蘇省政府辦公廳、省體育局相關處室負責同志及南京體育學院相關負責同志參加了調研。

2、 江西省重競技運動管理中心開展反興奮劑培訓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反興奮劑

近日,在江西省體科所所長王珩的帶領下,中國反興奮劑中心資深檢查官、中國反興奮劑中心江西站負責人之一、省級反興奮劑講師聶磊與中國反興奮劑中心資深檢查官、全國優秀檢查官、省級反興奮劑講師魏燕萍一同來到省重競技運動管理中心,為教練員、運動員和相關管理人員上了一堂嚴肅生動的反興奮劑教育培訓課。

江西省重競技運動管理中心黨委書記胡春南、省體科所所長王珩分別講話,要求大家落實省體育局對反興奮劑工作的要求,充分認識反興奮劑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堅決做好反興奮劑工作,加強反興奮劑的宣傳、教育和監督管理,做到以預防為主控制為輔。培養運動員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體育觀,使運動員在進入體育專業生涯之初就能認識到使用興奮劑的危害性,培養反興奮劑意識,弘揚體育精神引導教練員和運動員拿干淨的金牌。

聶磊老師、魏燕萍老師的講課生動活潑,讓大家了解了國家對反興奮劑工作相關要求。為保護運動員身心健康,維護體育競賽的公平競爭,提倡健康、文明的體育運動精神,對違反規定使用興奮劑的違禁行為進行嚴格禁止、嚴格檢查、嚴肅處理。

課堂上,老師們列舉眾多國內外興奮劑案例,其中有不少人誤食誤服含有違禁藥物成份的食品或藥物所產生的后果。老師們還詳細講解了如何避免誤食誤服事件發生,對興奮劑信息申報和怎樣配合興奮劑檢查工作流程進行科普教育。

近三小時的課程讓中心全體教練員、運動員和相關管理人員初步掌握了反興奮劑基礎知識、興奮劑的危害以及預防興奮劑的基本知識和手段。大家初步學會了如何保護自己不受興奮劑的侵害以及如何通過科學訓練提高運動成績等相關知識。通過這次教育培訓,大家紛紛表示要吸取教訓、杜絕舞弊,以零容忍的態度和措施,力爭興奮劑在中心絕跡。

3、山西省體育局與省食藥監局就二青會食品藥品安全保障工作進行對接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 二青會 食品藥品安全

10月18日,省體育局副局長袁乃平到省食品藥品監管局,與省食藥監局食品總檢驗師王德立就二青會食品藥品安全保障工作進行對接。二青會籌委會辦公室、食品藥品安全保障部,省食藥監局餐飲監管處相關人員參加會議。

袁乃平表示,隨著二青會腳步的日益臨近,各項籌備工作已進入攻堅階段,屆時將有近4萬人齊聚山西,共享盛會,食品安全工作作為運動會順利運行的基礎,責任重大,工作超前,尤為重要。建議省食藥監局盡快派專人入駐二青會籌委會,加強工作對接﹔協調省農業廳、省水利廳、省衛計委、省民委等成員單位盡快召開聯席會議,明確工作任務,層層壓實責任﹔盡快開展食材種養基地的遴選工作,配合指導中央廚房建設,並加強對食材種養、生產加工、運輸、餐飲等重點環節的監管,圓滿完成二青會食品藥品安全保障任務。

王德立對袁乃平的幾點工作建議非常贊同,表示將認真研究部署,盡快落實推進。他說,省食藥監局作為二青會食品藥品安全保障部的牽頭單位,將責無旁貸地擔負起二青會期間的食品藥品安全保障任務,加強對食品藥品生產經營企業的監督管理,組織、協調、督促其他成員單位落實工作任務,指導各賽區做好食品藥品安全保障工作。要分三個級別嚴把二青會食品安全關,A級保障參賽運動員、裁判員,B級保障新聞媒體、技術官員,C級保障賽事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確保運動員駐地和賽點不發生食品安全事故,不發生食源性和藥源性興奮劑事件,營造安全放心的飲食用藥環境。

會上,二青會籌委會食品藥品安全保障部和省食藥監局餐飲監管處負責人還就二青會食品藥品安全保障工作的相關業務內容進行了有效溝通和深入探討,就下階段工作的具體開展達成了共識。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