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國裁判組獲亞冠決賽執法資格 馬寧、傅明有望執法亞洲杯

肖赧
2018年10月19日07:3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黑衣國字號頂峰再立足

昨天,據西亞媒體報道稱,亞足聯已確定由一整組來自中國的裁判員執法本賽季亞冠聯賽決賽首回合較量,其中馬寧、傅明兩位目前中國足協在冊國際級主裁的佼佼者將分別擔任該場比賽主裁、附加助理裁判(底線裁判)。此消息目前已得到亞足聯確認,馬寧也成為2004賽季后14年來首位執法亞冠決賽的主裁判。而從亞足聯選派裁判的慣例來看,馬、傅二人作為此前U23亞洲杯主裁判也非常有望鎖定明年的亞洲杯執法資格。可以說,中國裁判員經過10年左右的努力,逐步“闖回”亞足聯一流裁判陣營。

亞冠決賽被中國裁判組“包圓”

2018賽季亞冠聯賽半決賽第二回合的較量將於本月23日舉行。晉級決賽的兩支隊伍分別是伊朗波斯波利斯與卡塔爾阿爾薩德、日本鹿島鹿角與韓國水原三星比賽的勝出者。決賽兩回合將分別在11月3日、10日舉行。亞足聯按慣例也會在賽前半個月左右公布相關比賽場次的裁判員執法安排信息。據西亞媒體透露,一整組中國裁判將參與決賽首回合執法工作,其中馬寧將擔任主裁,曹奕、施翔擔任助理裁判,原國際助理裁判霍偉明出任第四官員。傅明及中國香港裁判廖國文分別擔任附加助理裁判(底線裁判),除廖國文之外,其余幾人均為中國足協在冊裁判。

資料顯示,亞足聯安排一整組中國裁判執法重大賽事的情況並不多見,上一次還是2004年。當時陸俊、劉鐵軍、蘇繼革、黃俊杰攜手執法了當年亞冠決賽第二回合韓國城南一和主場與沙特伊蒂哈德隊的比賽。此后,中國足協在冊裁判在亞足聯重大賽事決賽偶有執法經歷,但人員安排大多“零散”。如劉鐵軍還分別作為國際助理裁判執法了2005賽季與2006賽季亞冠決賽首回合的比賽。2008賽季亞冠決賽第二回合,穆宇欣擔任助理裁判、孫葆潔出任第四官員。中國足協裁判最近一次亮相亞冠決賽已經是7年前的事情,擔任當場比賽(隻有一個回合)第四官員的正是現任中國足協裁判部負責人譚海。

馬寧、傅明有望鎖定亞洲杯

馬寧、傅明等中國足協在冊裁判集體獲得亞冠執法資格對中國足球裁判界而言無疑是一份巨大的鼓勵,有業內人士也將此事形容為“意外之喜”。但從近年來中國足協及亞足聯有關裁判工作的進程來看,這份鼓勵來得並不偶然。在今年1月我國江蘇舉行的U23亞洲杯賽上,馬寧、傅明就曾作為24名候選主裁中的一分子參與當屆比賽執法,而霍偉明、施翔則是兩名入圍的助理裁判員。他們當時被指派的原因是近年來在中國職業賽場及亞冠、亞洲區世預賽等重大比賽中積累了豐富的執場經驗,整體表現令人信服,都是亞足聯認可的精英裁判。U23亞洲杯舉行期間,馬寧、傅明曾分別作為主裁執法過小組賽沙特隊與伊拉克隊、日本隊與巴勒斯坦隊的比賽,傅明還執法了1/4決賽日本隊與烏茲別克斯坦隊的比賽,他們也因此成為最終決賽執法團隊的主要候選。按不成文的規則,每人平均隻能主哨兩場比賽,所以說,在U23國足早早出局的情況下,兩位中國主裁一直候命到賽事結束,他們受到亞足聯重用與“東道主因素”無關,而是實力使然。

事實上,馬寧、傅明等中國裁判得到亞足聯重用也得益於近年來他們在亞足聯一系列重要賽事中整體過硬的執法表現。比如傅明此前就曾作為主裁執法過俄羅斯世預賽亞洲區12強賽日本隊客戰伊拉克隊的比賽。而算上這場比賽,中國足協在冊主裁曾累計執法過5場12強賽比賽,除了馬寧、傅明之外,王迪也參與其中,后者還曾作為主裁執法過2016年9月在印度舉行的亞足聯U16錦標賽決賽伊朗隊與伊拉克隊的比賽。可以說,馬寧、傅明一組裁判取得的成就是整個國內裁判界同仁共同努力結下的果實。

中國裁判“翻身”仍需打硬仗

部分熟諳國際裁判工作,特別是亞足聯裁判工作的專業人士向北青報記者透露稱,今年的U23亞洲杯賽既是參與俄羅斯世界杯正賽執法工作亞足聯裁判員的重要練兵舞台,同時也是對亞洲杯裁判工作的一次預演。不出意外的話,所有執法明年亞洲杯賽的裁判員都將從U23亞洲杯執法裁判中產生。盡管目前亞足聯還沒有公布最后的確認信息,但按照慣例來說,馬寧、傅明、霍偉明等參與U23亞洲杯執法工作的中國足協在冊裁判獲得亞洲杯執法資格的可能性非常大。

提到亞洲杯執法,中國裁判圈或許難掩尷尬。因為自從2007年孫葆潔執法馬拉西亞亞洲杯部分場次后,中國足協已經連續兩屆沒有主裁判被指派到亞洲杯賽場執法。上屆亞洲杯,甚至根本沒有中國足協裁判的身影。既然在亞洲杯執法場上都難覓一席之地,中國裁判們又何談執法世界杯!資料顯示,2002年韓日世界杯后,隻有劉鐵軍、穆宇欣分別入圍2006年德國、2010年南非兩屆世界杯的執法名單。此后,中國裁判連續集體缺席巴西、俄羅斯兩屆世界杯的執法工作。如果馬寧、傅明等人能夠參與明年亞洲杯的執法工作,那麼對中國足協的裁判員工作將構成更為巨大的激勵作用。

在多年前國內足壇經歷“貪腐、假球、黑哨”丑聞后,國內裁判員的公信力也一度降至冰點。不過丑聞與非議並沒有擊倒中國的足球裁判員及裁判工作者們,能夠從不被外界信任到被國際足球組織重新重用,中國足球裁判們付出了10年左右的努力。時至今天,國內聯賽圍繞裁判的爭議仍客觀存在,但不得不說,以馬寧、傅明為代表的年輕一代本土裁判員已經漸趨成熟。大量外籍裁判涌入國內賽場或許一定程度擠佔了本土裁判的發展空間,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洋哨也為本土裁判“知恥后勇”構成了心理“刺激”,鞭策他們鼓足勇氣,做到更好。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