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在巴黎,足球就是生活

薛雨錚
2018年10月19日13:1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這是一位喜歡足球的中學生在巴黎利用交換生的機會,對法國足球近距離的觀察和思考。不是國家隊、職業隊層面的感受,只是生活中一些普普通通的場景。雖然還顯直白稚嫩,但法國足球何以強大的密碼,也許從中能得到一些回答。

今天夏天,高盧雄雞再次站上世界之巔。在感受法國隊的澎湃激情之時,法國足球為什麼強大,這個問題也縈繞在我腦海。恰好,十一前后,得到來法國做交換生的機會。半個月的時間裡,可以感受法國人的日常生活,也可以從中探尋一下他們的足球基因。

第一次走進巴黎的中學,著實讓我吃了一驚。校園並不大,一個像樣的運動場都沒有,更別說草坪球場和球門了,唯一能活動活動的隻有一小片水泥地。他們上學的時間和中國的中學生相比也沒有多大差別。再走過巴黎那條條不比北京胡同寬不了多少的街道,映入眼帘的只是緊湊的樓房和古典的建筑。我不由得產生兩個問題:法國孩子在哪裡踢球?他們有什麼時間踢球?

兩周在法國家庭的生活,不知不覺中找到了答案。

到巴黎的第二天是周日,我的法國小伙伴諾恩約了幾個朋友,還有他們的爸爸一起去踢球。開車來到巴黎郊區,幾個家庭的大人孩子在一起痛痛快快地踢了起來。有意思的是,大人們踢球時的神情、動作、語言都非常認真,絲毫看不出是在陪孩子玩。看來,他們自己也想用周末來享受一段足球時光。

回看我們自己,現在周末的公園裡有不少孩子在接受足球訓練,“足球從娃娃抓起”有了一些體現。但類似法國這種“家庭式”的足球氛圍似乎還不濃厚,再進一步想,足球該如何從文化層面去延伸扎根——中國家庭更注重為孩子踢球創造一個很“完備”的環境,而法國家庭則鼓勵孩子在球場上通過自己的努力取得進步、收獲快樂,哪怕是和水平高出一截的大人踢球也得不到關照。這樣比較並不是要証明兩者之間孰優孰劣,但也能看出足球文化在生活中的表現有所不同。

再說到足球場地,巴黎城內,正規的足球場並不多,但巴黎的街心公園很多,我們時常穿行其中。有水泥地的,有小草坪的,一眼望去,總有一樣東西增加了畫面的動感,那就是足球。如果是平時,上了學的孩子都還在學校,隻有大概3到6歲的小孩在踢球。出於好奇,我們還去聊了聊,得知他們差不多每天都到這裡來玩,通常只是一個家長帶著,分好組便可開始踢球。說是踢球,其實更像玩耍。這些孩子不少人還在練顛球之類的技術,興趣頗為濃厚。至於學校裡沒有足球場,沒關系,隻要有兩棵樹當球門,便有足球的身影,就算連足球也沒有,一個瓶子之類的物件,也照樣可以玩耍起來。這種發自內心的熱愛,讓人覺得,在足球這項運動上,也許我們的認知和法國相比還有提升的空間。

問題似乎就在這麼不經意間找到了答案。法國人會在周末去相對正規的足球場上享受一下,平日則可以在街心公園體驗一下,學校裡的水泥地上也可以娛樂一下。如果這些都算“球場”的話,自然遍布巴黎全城。而更遍布在人們生活中的,則是對足球的那種熱愛。

從小酒吧的電視屏幕前,巴黎王子公園球場的歡呼聲中,再到街頭巷尾、校園公園的足球場景,足球早已成為法國人生活的一部分,當這種生活方式成為習慣、成為傳統,法國足球的強大也許就找到了真正的答案。

眼下,我們正在大力開展校園足球。如何讓對足球的這種熱愛進入生活,成為人們的享受。巴黎的足球場景,是否也可以打開我們更深的思考。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