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排球

女排精神猶在 繼續昂首迎戰

褚鵬
2018年10月20日09:4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女排精神猶在 繼續昂首迎戰

  從六強的“小目標”開始,中國女排在本屆女排世錦賽一步步走到了四強的高度。雖然意大利隊兩位得分手最終遏制了中國女排的前進勢頭,以25比18、21比25、25比16、29比31和17比15殺入世錦賽決賽,中國女排在本次世錦賽依然收獲多多。相比賽場成績,中國女排的拼搏精神不但鼓舞著國內排球觀眾,也讓世界為之贊嘆。

  面對意大利五連敗

  上屆世錦賽,中國隊就是在小組賽輸給意大利隊,但在半決賽成功復仇殺入決賽。郎平曾豪言中國隊不會在同一項賽事中輸給同一個對手兩次,不過意大利隊的表現讓世界名帥也跌了眼鏡。從裡約奧運會后,中國隊已5次輸給對手。

  作為奪冠大熱門,從開賽以來意大利隊便一直保持著火熱的狀態,打出了一波十連勝的開局,直到六強賽最后一場對陣塞爾維亞隊,才遭遇了本次世錦賽的首場失利。但那場比賽中,意大利隊明顯有所保留,其主攻塞拉並未出場。

  本次意大利隊陣中,接應埃格努和塞拉,給中國隊制造了巨大的麻煩。最終中國隊苦戰5局遭意大利隊雙殺,錯失爭奪世界三大賽三連冠機會。意大利女排時隔16年再進世錦賽決賽,她們將與塞爾維亞隊爭奪冠軍。埃格努的45分也刷新了本屆世錦賽單場得分紀錄。

  中國女排仍需進化

  賽后技術統計顯示,埃格努得到全場最高的45分、塞拉得到23分,兩人幾乎就撐起了整支意大利隊。而中國隊雖3人得分上雙,但朱婷和顏妮分別得到26分和17分,加在一起是43分。郎平賽后坦言,意大利隊不僅有特點球員,也有全面的打法,是女排未來發展方向。

  本次半決賽中國隊進攻153次,失誤8次,被攔死10次,得到60分﹔意大利隊155次進攻,失誤11次,被攔死11次,得到80分。可以看到意大利隊年僅20歲的埃格努,在女排世錦賽前后兩場比賽都給中國隊制造了巨大麻煩,兩場比賽都是全場最高分。

  談到意大利隊的表現,郎平表示,其實意大利隊不僅有埃格努和塞拉這樣的得分球員,在攔網榜上也佔據前列。“可以說這是一支非常全面的球隊。”郎平表示。

  回顧中國隊表現,郎平賽后表示還是有些遺憾。“有些機會沒有拿到,第3局領先時莫名其妙地就失誤。所以還是一次很好的鍛煉機會。”她表示。

  談到第一局的速敗,郎平坦言和組委會的糟糕安排有關。“給我們的准備活動場地不對,兩隊用一個場地,又要等前面的比賽打5局,隊員等得時間有些長,一會兒准備上,一會兒又要下來。心態就變了。”

  談到令人遺憾的決勝局,郎平表示,雖然當時打到了14平,也不是某一個球、兩個球,“其實是從攔網到防守的問題,環環緊扣吧。”此外郎平依然表揚了中國女排的拼搏精神,“球員很努力了。我們會再提高。”

  中國女排前球員惠若琪評價本場比賽也認為,意大利隊贏在打出了自己的特點。“雖然意大利看似不如美國甚至巴西全面,但當今女排已經出現了變化。本次比賽,發球和墊球就左右了比賽走勢。強力發球可以影響整體局勢。”相比之下,中國女排過於依賴一攻。從本次女排世錦賽的進程看,中國女排依然需要進化。

  郎平之改變已見成效

  自從2013年郎導接手中國女排,中國女排深深打上郎家軍的烙印。首先是大國家隊策略,讓各路人才進入中國女排,從朱婷、袁心玥、張常寧,到龔翔宇、李盈瑩,中國女排不但變得更加年輕,健康,身材也在高大化和戰術進攻化,讓中國隊更貼近世界女排發展趨勢。

  隊伍改造是否成功,成績說了算。2014年世錦賽亞軍、2015年世界杯冠軍、2016年奧運會金牌、2017年大冠軍杯冠軍。這一串榮譽,是整個女排教練組、所有隊員共同努力的回報。

  體育精神得到世界贊譽

  本次女排世錦賽,中國女排收獲滿滿。首先,中國女排展示出的體育精神,在世界排壇贏得了尊重。世錦賽復賽中,中國隊曾有機會讓美國隊出局,但她們遵循公平競賽原則,擊敗了俄羅斯隊,幫助美國隊進入六強。結果在六強賽中,中美兩隊再次交鋒,中國隊又勝了。郎平談到對手時隻有一句:“還是隨緣吧,我們不應該挑選對手,為挑選對手故意輸球是不好的。”郎平說。

  郎家軍傳承的女排精神,不僅感染了億萬為中國女排加油的中國觀眾,也成為一種價值觀輸出到世界,得到各方面的認可。作為郎平的朋友,前NBA巨星科比也發文致敬女排,科比用到的是郎平曾經說過的一句話:女排精神不是贏得冠軍,而是明知道不會贏,也會竭盡全力,是你一路即使走得搖搖晃晃,但依然堅持站起來抖抖身上的塵土充滿堅定。這樣的言論也是被科比記得了,他看到中國女排的出色發揮以及不讓球、拒絕打默契球之后也是致敬中國女排、致敬郎平指導。

  世錦賽錘煉女排陣容

  本次中國女排的一大收獲,是錘煉了更強的陣容。當這支中國女排初踏世錦賽賽場,這支隊伍其實並未達到非常成熟的狀態。但正是在賽場上的拼搏,世界強隊壓力下的打磨,和郎平在訓練、比賽期間不懈的調教與點撥,推動著這支隊伍不斷完善。

  最為可貴的,其實還是女排精神在這支年輕隊伍得到的傳承和尊重。尊重比賽、尊重對手、敢打敢拼、攜手奮進等優良品質,在這支隊伍平時訓練和過往比賽中日積月累,發揚光大。

  收獲還包括越來越穩定的心態。也可以說是打逆風球的能力。可以把第一階段最后一輪負於意大利隊的比賽看做分水嶺。在那場比賽之前,即便是面對古巴隊、保加利亞隊這樣的弱旅,中國隊也曾一度手忙腳亂。但進入第二階段之后,球隊一改“慢熱”的習慣,兩勝美國隊、逆轉荷蘭隊,表現持續升溫。

  特別是第二階段第三場,對陣之前保持全勝的美國隊,中國隊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3比0痛擊衛冕冠軍,震驚世界。六強賽中國女排再次面對美國隊,在1比2落后的情況下迅速調整,連扳兩局,最終堂堂正正送衛冕冠軍出局半決賽。中國女排的心態,就是在這一次次硬仗中錘煉出來的。

  朱婷幫手越來越多

  還有的收獲,是朱婷的“幫手”越來越多。與意大利隊的第一場比賽,朱婷得到全隊最高的20分,但另外三名主攻合起來才得到8分,

  難怪郎平會在賽后開玩笑地表示:“如果三個當中有一個和朱婷一樣,今天的比賽就能贏。”但之后的比賽裡,龔翔宇、袁心玥、李盈瑩等人接連閃光。

  半決賽再遇意大利隊,中國隊全隊得分方面做得比之前更好。賽后技術統計,中國隊三人得分上雙,朱婷26分,顏妮17分,袁心玥16分,龔翔宇8分,李盈瑩8分,胡銘媛2分,張常寧1分,丁霞1分。

  尤其是李盈瑩,在六強賽面對美國隊落后之時,替補登場的李盈瑩拿下12分,成為球隊逆轉的關鍵人物之一。作為球隊中最年輕的一員,能夠在世錦賽這樣的舞台,在關鍵之戰中拿出這樣的表現,這不僅是李盈瑩等新銳的收獲,更是中國女排最大的成就。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