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22年冬奧會籌備進行時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全球征集設計方案開始收稿

2018年10月20日22:1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0日電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全球征集今天開始為期10天的交稿階段。上午8點半,設在北京冬奧組委大門前的交稿處迎來了首位投稿人——來自山東濱州的高二學生李澤一。

李澤一交稿 北京冬奧組委供圖

年僅16歲的李澤一介紹說,他喜歡設計和繪畫,從12歲開始就為他自己所在的地區設計團組織活動和運動會吉祥物,也算小有成就。他和同學們一樣,非常關注也經常談論北京冬奧會。北京冬奧組委征集會徽時他也曾投稿。昨天下午,他來到北京住在親戚家,幾天一大早就趕了過來,“沒想到是第一個交稿的”李澤一笑著說。他覺得參與北京冬奧會就是幸事,他的志向是明年投考山東藝術學院。

今年8月8日北京冬奧組委正式面向全球公開征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設計方案。為廣泛發動社會力量和專業人員廣泛參與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動,讓更多的人了解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工作,了解冰雪運動相關知識,提升吉祥物應征方案的設計質量,北京冬奧組委相關部門陸續開展了系列宣傳發動工作。吉祥物征集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截止目前,微博話題“北京2022吉祥物征集”閱讀量達到155萬﹔“征集活動啟動”和我心中的冬奧會吉祥物微博閱讀量達3711萬,“征集視頻”微博閱讀量達65萬,CCTV5微博播放量超過37萬。

在征集吉祥物設計方案期間,北京冬奧組委為確保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的征集設計質量,由項目負責人、設計領域專家和志願者組成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動宣介活動組”,精心准備宣講材料和課件,完善專業發動方案,制定專業發動推廣計劃,分赴全國重點美術院校和機構進行宣介推廣活動,包括:

——與中央美術學院共同組織的吉祥物設計論壇上,邀請了2008年殘奧會吉祥物設計師、2016年裡約奧運會品牌總監、2018年平昌冬奧會設計總監、2020年奧運會吉祥物設計師在論壇做設計演講。並聯合國內10大美術學院發起“為2022冬奧設計”聯合倡議書。

——到北京服裝學院、北京印刷學院、北京設計學會、中央美術學院、北京印刷學院、北京服裝學院、中國美術學院、上海同濟大學設計創意學院、魯迅美術學院、吉林藝術學院、河北科技大學、西安美術學院、廣州美術學院等院校開展院校專業發動。以上院校同時配合北京冬奧組委積極組織本地區的高等院校設計專業、設計機構、設計師一同參與。

——應邀赴內蒙古北疆地區滿洲裡市北疆邊防部隊開展發動。邊防官兵和駐地領導、美術設計專業人士、冰雪運動愛好者等1600多人,在主會場和幾十個視頻分會場,聆聽了宣講和介紹,並進行了現場互動交流,起到了非常積極了社會影響。

——聯合教育部在全國中小學校開展“我心中的冬奧吉祥物”活動,讓1.4億學生發揮想象,學習、關注、奧運文化和知識,體驗和傳播奧運精神。

——組織專家隊伍參加北京國際設計周論壇活動,開設冬奧會吉祥物專項展台。聯合民盟北京市委、北京市科協、清華大學、創新中國設計聯盟等35家單位的40余位專家、學者、設計師和企業家等舉辦“北京設計學會第二屆冬奧運設計研討會”。在中國印刷技術協會、北京印刷學院等20余家專業機構聯合主辦的中國印刷藝術設計雙年展開幕式等設計領域活動中開展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全球宣傳推廣活動。

——在2018年國際冬季運動博覽會(冬博會)設立北京冬奧組委展區,向來自20多個國家近2.4萬名專業機構代表展示冬奧組委籌辦工作進展,並專設區域進行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全球征集和歷屆吉祥物展覽展示活動。

據了解,收稿工作很可能在最后一兩天迎來投稿高峰,北京冬奧組委為此安排了500多平米的接待處和儲藏室,並制定了相關工作流程。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