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世界羽聯巡回賽總決賽將在穗開戰 林丹有望亮相

楊敏
2018年10月21日09:2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安徒生故鄉 高手齊盼“進軍廣州”

林丹目前在積分榜上暫列第8,有望“通往廣州”。

各路高手正在加快搶分步伐。

丹麥羽毛球公開賽的吉祥物在賽場亮相,造型可愛。

戴資穎覺得今年廣州世錦賽以廣州塔為造型的冠軍獎杯很漂亮,她很想擁有一座。

正在丹麥酣戰的丹麥羽毛球公開賽吸引了眾多球迷的關注。

本專題撰文/攝影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楊敏

世界羽聯巡回賽總決賽從2018年到2021年連續4年落戶廣州。今年的總決賽將於12月12日到16日在天河體育館舉行,總獎金達到150萬美元,隻有在世界羽聯“通往廣州”排行榜名列前8的羽壇高手才獲得參賽資格。離總決賽舉行還有不到兩個月,在本周於安徒生故鄉歐登塞舉行的丹麥羽毛球公開賽上,各路高手正在加快搶分步伐,人人都期待進軍廣州。

世界羽聯主席“點贊”廣州 廣州組團前往歐登塞觀摩

今年1月,世界羽毛球聯合會在廣州舉行發布會,宣布世界羽聯巡回賽總決賽從2018年到2021年連續4年落戶廣州。今年的總決賽將於12月在天河體育館舉行,總獎金達到150萬美元。廣州是世界羽壇知名的“大滿貫”賽事舉辦城市,曾經舉辦湯尤杯、蘇迪曼杯、世錦賽、世青賽、中國公開賽等一系列頂級賽事,上一次辦賽是2013年世錦賽。世界羽聯和中國羽協均認為,總決賽落戶廣州是最佳選擇。

廣州的羽毛球群眾基礎雄厚,廣州羽協曾進行過統計,本市羽毛球人口達到300萬。2000年,廣州舉辦了羽毛球世青賽,出色的辦賽水平贏得了世界羽聯和中國羽協的肯定。2002年5月,湯姆斯杯尤伯杯世界羽毛球男女團體錦標賽在天河體育館舉行,賽事的受歡迎程度令世界羽壇為之轟動。從2002年開始,廣州連續舉辦了5年中國公開賽,每年11月成為廣州市民的羽毛球節日。2009年,蘇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團體錦標賽在廣州體育館舉行,成為迄今為止最成功的一屆蘇杯。時隔4年,2013年羽毛球世錦賽在天河體育館舉行,林丹與李宗偉的巔峰對決一票難求,廣州再次轟動世界羽壇。

來自丹麥的世界羽聯主席拉爾森對廣州高度評價:“廣州多次向世界羽壇展示了高水平的辦賽能力,群眾基礎雄厚,是全球知名的羽毛球城市。世界羽聯非常期待在這個中國第三大城市展示全球最好的羽毛球賽事。”拉爾森在2013年當選世界羽聯主席,廣州羽毛球世錦賽是他首次以主席身份組織的世界大賽,當年在天河體育館的震撼場面依然讓他記憶猶新。對於這座已經通過舉辦過全部羽毛球大賽來証明了實力的“大滿貫”羽毛球城市,拉爾森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廣州的總決賽吸引最高水平的羽毛球選手,為廣大球迷帶來最高水平的羽毛球賽事。”

如今,廣州正在如火如荼地籌備總決賽,務求前來參賽的隊伍與選手在最佳的條件中爭奪名次,同時也為廣州數以百萬計的羽毛球愛好者在家門口呈獻世界最高水平的羽毛球賽事。為了總決賽能讓各方滿意,廣州市體育局、廣州市羽毛球運動管理中心以及廣州羽協在擁有高效、專業的辦賽團隊的情況下,也專門派員前往南京世錦賽、中國公開賽以及丹麥公開賽觀摩學習。丹麥羽協方面高度重視,CEO波恩親自迎接廣州學習團,雙方交流的內容和圖片也被第一時間發布在該協會的社交媒體平台上。

單項冠軍將獲頒“廣州塔” 戴資穎期待廣州奪新獎杯

今年,世界羽聯總決賽參賽資格的排定,由以往統計全年12站超級系列賽積分,改為擴大到計算全年26站世界巡回賽的積分。這也意味著各路高手需要參加足夠多的賽事才能賺取到參加總決賽的排名和積分。從今年開始,總決賽的總獎金也從原來的100萬美元增加至150萬美元,創歷年最高。世界羽聯今年3月公布了總決賽冠軍獎杯造型,靈感來自廣州塔。

此前,世界羽聯巡回賽總決賽曾經在馬來西亞吉隆坡、阿聯酋迪拜、中國深圳和柳州等地舉行。中國羽毛球協會副秘書長馮平善表示,總決賽曾經兩度來到中國,是一項很有特點的精品賽事,如此精彩的羽毛球賽事,沒有理由不讓廣州的球迷獲得現場觀賞的機會。從2000年的世青賽開始到2013年世錦賽,馮平善多次參與籌備廣州舉辦的世界頂級賽事。他認為廣州的觀眾懂球、懂禮儀,知道什麼時候為選手加油,什麼應該安靜觀賽,在全國是一個典范。

正在參加丹麥公開賽的中國台北隊選手戴資穎已經基本鎖定一個總決賽女單參賽席位,她的積分和排名一直保持在前8名。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她兩年前在迪拜舉行的總決賽上奪得女單冠軍,對於即將到來的廣州總決賽,她直言十分期待,並非因為高額的獎金,而是廣州塔造型的冠軍獎杯。“我在馬來西亞參觀過這個獎杯的鑄造過程,這個獎杯很大很漂亮,我很想擁有一座。”此外,她表示,自己之前在迪拜參加過總決賽,今年換了新的城市,這也是吸引她參賽的另一個原因。

其實,戴資穎曾經參加過2013年廣州世錦賽,但那已經是5年前的事情了,她對天河體育館的印象有點兒模糊,更沒有機會在廣州游覽和觀光以及登上廣州塔。對於廣州,她印象最深的就是有很多好吃的,她期待12月爭奪“廣州塔”的同時也有機會品嘗廣州的地道美食。參加總決賽對戴資穎來說已經駕輕就熟,在她看來,與普通公開賽最大的不同是其余7名對手都是世界前8的高手,每一場、每一分都要高度集中精神才能確保獲勝。

積分榜前8名“通往廣州” 林丹有望亮相天河體育館

進入10月下旬,世界羽聯全年各個級別的巡回賽已進行得七七八八,5個單項的前8名參賽選手也逐漸浮出水面。從目前來看,各單項的前8名均有國羽主力的身影,最大的驚喜是男單,35歲的“全滿貫”林丹目前暫列積分榜第8位,如果能夠保持,他將很有機會在12月攜手隊友石宇奇亮相天河體育館。

林丹之前一次在天河體育館比賽要追溯到5年前的廣州世錦賽。當時,憑借外卡參賽的他一路挺進決賽,與馬來西亞名將李宗偉合力上演了一場精彩的“林李大戰”,也在自己的運動生涯中第5次奪得世錦賽男單冠軍。林丹奪冠后在天河體育館近萬名球迷面前與謝杏芳的甜蜜一吻被列入廣州世錦賽的經典瞬間。

今年以來,林丹唯一拿到的單項賽冠軍是新西蘭公開賽男單冠軍。此外,他兩次“躺冠”,分別以第三單打身份參加了5月的湯姆斯杯及8月的雅加達亞運會。他參加的公開賽站數明顯要多於另外兩名國羽主力諶龍和石宇奇,盡管並非每站比賽都能挺進前4,但積極參賽正好與世界羽聯要求高手們盡量多參賽的大原則吻合,因此,林丹目前在“通往廣州”的積分榜上暫列第8,僅次於第5位的隊友石宇奇,遠遠拋離暫列第26位的諶龍。按照世界羽聯規定,隻有在“通往廣州”積分榜前8名的選手才具備參賽資格,林丹目前顯然比諶龍更有機會。不過,專心參賽的林丹根本不知道具體排名,他在丹麥公開賽男單次輪出局之后表示,在成功“通往廣州”之前,先把下周的法國公開賽打好。

與林丹帶來驚喜正好相反,連續在2016年和2017年世界羽聯巡回賽總決賽上奪得男單冠軍的丹麥新星安賽龍,因為參賽站數太少而無緣前8,目前暫列第11位。今年以來,安賽龍世界排名一直守在第一的位置,直到10月才被日本隊的桃田賢斗超越,目前暫列第3。但由於“通往廣州”的積分排名是以全年26站巡回賽來計算,安賽龍在年初因傷缺席了不少賽事,所以遺憾地無緣前8。他在家門口歐登塞的奪冠目標再次破滅,因為他在次輪輸給了隊友安東森,與林丹一起無緣8強。安賽龍曾在廣州訓練,他本人十分喜歡廣州,也期待有機會在廣州參加總決賽。對於今年也許無緣沖擊三連冠,他覺得很遺憾。不過,今年如果參加不了,他就期待明年卷土重來,因為連續4年都在廣州舉行總決賽,他認為自己總是有機會的。

國羽主帥請球迷包容對待 馬媒感慨廣州越發國際化

正在丹麥帶隊參賽的國羽雙打組主教練張軍請廣州球迷屆時多多包容,因為目前中國隊成績不如昔日輝煌,他希望球迷更多地給予年輕的國羽主力鼓勵與支持。張軍在運動員時期是廣州的常客,他回憶道,自己第一次到廣州參賽就是2002年湯尤杯。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中國男隊在半決賽輸給了馬來西亞隊,無緣在家門口奪冠。在男團半決賽的角逐中,張軍/張尉本來是第一雙打,不過他們被拆對,張軍並沒有在半決賽上場。看著隊友們沖擊決賽失敗,他心裡難受極了。在湯尤杯之后,張軍連續幾年參加在廣州舉行的中國公開賽,而在2013年廣州世錦賽上,他的身份已經是國羽教練。廣州球迷的懂球給張軍留下了深刻印象,此外,他對廣州的美食也是念念不忘。

由於還有法國、中國香港等幾站積分較高的巡回賽,因此,張軍還未能確認哪些主力有機會躋身廣州世錦賽。他表示,人員當然越多越好,畢竟總決賽雲集了世界前列的高手,國羽年輕的主力必須走出去,才能看清楚自己與世界一流高手的差距到底在哪裡。

馬來西亞影響力最大的英文媒體《星報》資深羽毛球記者拉杰斯·保羅曾經於2002年湯尤杯、2010年亞運會、2013年世錦賽三度來穗採訪,她目前正在歐登塞報道丹麥公開賽。她感慨道,廣州在過去十幾年來變化非常大。她記得,馬來西亞在2002年派出龐大的媒體團到廣州報道湯尤杯,她是唯一的印度裔面孔。結果,在天河體育館裡,不少球迷紛紛找她合影,最讓她忍俊不禁的是,在天河體育中心內,有市民一邊騎車一邊回頭看她,不小心人仰馬翻。

“在2002年的時候,廣州市民對我這樣的印度裔面孔非常好奇,到了2010年,這個城市變得非常國際化,我走在大街上也沒有回頭率了。”拉杰斯打趣地說,她一位包著頭巾的印度裔男同事倒是出盡風頭,賽場內有嬰兒大聲啼哭,該名男同事拿下頭巾逗他,小孩子立即安靜了。馬來西亞曾經承辦過三年總決賽,拉杰斯認為,對媒體來說,最重要的就是採訪過程暢通無阻,從駐地到賽場有便捷的交通。她認為,廣州亞運會在媒體服務方面無懈可擊,擁有很棒的辦賽團隊。對於未來連續4年舉辦總決賽,她認為這對大賽經驗豐富的廣州來說沒有任何難度。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