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賽季揭幕,在競賽、商務、品牌等方面推出多項新舉措

中職籃,職業化再進一步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8年10月22日04: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21日,2018—2019賽季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大幕拉開。上賽季總冠軍遼寧男籃在揭幕戰中以113︰92戰勝山東男籃。

  新賽季,中籃聯(北京)體育有限公司(CBA公司)在競賽、商務、品牌推廣等多方面繼續推出多項新舉措,助推聯賽進一步職業化發展。

  賽制擴容

  過往的賽季,CBA聯賽常規賽賽制為20支球隊主客場循環,一共38輪比賽。從新賽季開始,20支參賽球隊在常規賽階段將根據上賽季的最終排名蛇形排列分為4組,每組5支球隊在小組內進行主、客場四循環,不同組的球隊之間將進行主、客場雙循環,這使得常規賽增至前所未有的46輪,並由上賽季的2周5賽改為1周3賽。上賽季前四名的球隊遼寧隊、廣廈隊、廣東隊、山東隊作為各小組的種子隊。

  同時,進入季后賽階段的球隊名額進一步增加,由上賽季的10支增至12支,其中常規賽排名前四的球隊直接晉級季后賽八強,常規賽第五至第十二名的8支球隊將捉對厮殺,通過三戰兩勝的附加賽爭奪剩余的4個八強席位。

  在外援使用方面,能夠使用亞洲外援的球隊從4支減少至2支,20支球隊第四節的外援使用全部為一人次(包括亞洲外援)。在今年夏天的選秀大會上,共有14名球員被10家俱樂部選中,獲選人數再創新高。此外,CBA公司還將上賽季推出的“俱樂部預備隊比賽”升級並更名為“中國職業籃球發展聯盟聯賽”(CBDL)。

  商務運營

  2018—2019賽季,CBA公司市場開發工作延續了上賽季的積極態勢,運營成果顯著,連續兩年取得較大幅度增長。據中國籃協主席、CBA公司董事長姚明介紹,目前有不少於22家合作方為CBA提供服務,金額過億元的有5家。新賽季CBA又新增兩家贊助商,聯賽收入再創歷史新高。

  在媒體版權銷售方面,CBA公司成功與咪咕、優酷兩家新媒體合作伙伴簽約,加上之前的騰訊體育,規劃的3個新媒體席位全部售出。騰訊體育運營總經理趙國臣表示,CBA應該有更多的媒體來宣傳,吸引更多群體關注,這對CBA來說是好事。

  上賽季,CBA比賽現場觀眾總數達到196萬人次,場均現場觀眾為4623人。新賽季CBA公司將進一步加大放開俱樂部商務運營空間,通過培養球迷忠誠度,提升俱樂部商業價值,推動會員制官方球迷俱樂部的建立和健全。

  品牌推廣

  揭幕戰上,姚明為遼寧男籃頒發了全新打造的總冠軍戒指,戒指上刻有遼寧隊的飛豹隊標和球員姓名。全新的標志和視覺系統,是新賽季CBA品牌發展戰略的重要一環。

  全新榮譽系統,如以中國籃球元老錢澄海命名的最佳教練員獎杯“澄海杯”和最有價值球員(MVP)獎杯“戰神杯”同時推出。姚明說:“錢澄海對中國籃球事業作出貢獻,不僅僅在於精湛的執教水平,更重要的是當他面對人生挫折所展現出的勇氣,我相信以他命名的獎杯會為我們的年輕教練員帶來動力,帶領隊員去追逐自己的理想。”

  屬地化和年輕化,是未來CBA品牌推廣的主要方向。本賽季聯賽將繼續沿用“我的城市 我的主場”的推廣口號,聯賽和俱樂部依照“20+1”共同發展的理念。新賽季CBA公司將向俱樂部開放9項權益,首次推出“共享招商”的門類。

  趙國臣認為,“主場”的概念不僅僅局限在賽場,而且將擴大到整個城市。作為生活的主場,城市與球迷生活息息相關,圍繞CBA的主場概念,CBA不僅對核心球迷提供賽事內容服務,而且致力於讓體育精神給城市居民帶去正能量。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2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