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陳晨曦

2018靈鷲山·中國大學生山地戶外挑戰賽開幕

2018年10月22日16:1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8靈鷲山·中國大學生山地戶外挑戰賽開幕

人民網北京10月22日電(記者陳晨曦) 2018靈鷲山·中國大學生山地戶外挑戰賽20日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區拉開帷幕。來自全國多所知名高校、近百名運動員分別參加甲組、乙組比賽,對16座獎杯展開激烈角逐。

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競賽部副主任趙興,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攀岩分會秘書長朱江華,柯城區委副書記、區長方慶建,衢州市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毛勝田,衢州市體育局局長汪暉,柯城區委常委、副區長姚禮敏,柯城區副區長何曉文,國家一級運動員、著名極限運動員顧喜波等出席了比賽開幕式。

2018靈鷲山·中國大學生山地戶外挑戰賽是中國大學生最高規格山地戶外賽事,由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主辦,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攀岩分會執行,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區人民政府、衢州市體育局、衢州市教育局承辦,康湃思(北京)體育管理有限公司、衢州職業技術學院、衢州市跑步協會、柯城區自行車協會協辦,北京最佳拍檔營銷顧問有限公司獨家運營。比賽將分為兩天進行,來自同濟大學、廈門大學、中國農業大學、中國地質大學(北京)等知名院校優秀的山地戶外運動選手將參與越野跑、登山、自行車騎行、叢林穿越等9個項目、總計60公裡的全部賽程。

柯城區委副書記、區長方慶建表示:“近年來,柯城區依托靈鷲山廣袤的森林植被和深厚的人文底蘊,全力打造靈鷲山國家森林運動小鎮,摸索出了‘項目+賽事’、‘體育+鄉村+旅游’的發展新路子,運動小鎮逐漸成為美麗大花園建設的重要平台和鄉村振興戰略的突破口。”

衢州素有“南孔聖地東南闕裡”之稱,是中國特色魅力城市200強。2018年,衢州提出“衢州有禮”城市品牌並著力進行頂層設計,推動“南孔文化重重落地”。作為衢州有禮的重要組成部分,柯城區打造全國首個森林運動小鎮的發展舉措也備受關注,2018年9月獲得人民日報點贊(《體育消費當緊扣大眾需求》文章觸發全網關注)。緊緊圍繞森林運動特色和城市天然優勢,本次賽事在競技設計維度,充分發掘柯城區森林小鎮的山+水+城+景+路旅游特色和城市風貌, 經過多次測量勘探定制賽程路線,充分考慮項目設計的科學性、合理性、安全性,也是賽事結合承辦地特色進行的重要創新。

山地戶外運動是由若干個單項所構成的一個運動項目群,其最主要的特質體現在繩索技能,這是它甄別與其它運動的最顯著的特質。今明兩天,參賽選手將四人組隊(三男一女或三女一男),比賽過程中,四人必須同時換項,下一個項目方可進行。賽事的9個項目:山地越野跑、山地自行車騎行、登山、定向越野、溯溪、攀瀑布、叢林穿越、地面拓展、體能智力項目,需要整個團隊發揮較強的集體主義精神和團隊協作能力,才能順利完成全部賽程。而參賽選手很多都是進入大學后才系統接觸山地戶外運動,比賽不僅在綜合體能和競技技巧上對他們提出了較高要求,同時,也需要他們面對不同項目不同戶外環境時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和應變能力。

在競賽之外,選手們還將組成“名校幫幫團”前往柯城區與高中生們交流學習心得、組成“愛心幫幫團”走進敬老院慰問老人,將賽事的人文關懷與快樂積極的生活方式傳遞給更多市民。

本次比賽,柯城區靈鷲山國家森林運動小鎮被授予“中國大學生山地戶外挑戰賽最佳賽道”,借由賽事搭建全面的開發、運營、服務、產業交流綜合平台,探索出休閑體育旅游快速落地復制的模式。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