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用奔跑展現女性魅力

2018年10月22日16:51 |
小字號

允許女性參加馬拉鬆賽事的歷史其實並不長,最初的馬拉鬆賽事是禁止女性參加的,因為在當時人們的刻板印象中,“弱不禁風”的女性無法承受馬拉鬆比賽的強度,跑完42.192公裡會“死掉”。直到1967年4月,在全世界最老牌的馬拉鬆賽事——波士頓馬拉鬆的比賽中,一位女跑者凱瑟琳·斯維茨(Kathrine Switzer)在朋友和老師的幫助下,沖破重重阻截,完成了比賽,成為了現代馬拉鬆運動中,第一個正式獲得了號碼之后跑完全程的女性。

如今,我們已經能在各地的馬拉鬆賽事上看到越來越多女性跑者的面孔。據中國田徑協會發布的數據,2017年,參加馬拉鬆賽事的女性跑者已經佔到了總人數的27.16%。與男性不同,女性天生對美得熱愛與追求讓她們在馬拉鬆賽場上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對於如今的馬拉鬆賽事來說,女性已經成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馬拉鬆賽事重要推動者和參與者,馬拉鬆之於女性,早已超越了體育運動本身,是女性彰顯獨立性,展示新形象,顯示新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的社交符號。

來自雲南的段茹就開玩笑的說,“跑馬拉鬆,成績不重要,好看、好玩最重要。”她們在馬拉鬆賽場上肆意展示著自己的美,就如下圖中的配速員。

2017馬拉鬆攝影大賽銅獎《仰頭一笑》 郭斌 攝

那是在黃果樹半馬的賽道上,一位配速員先是微笑,忽然放聲大笑,也許是竭力的奔跑觸動到了她內心最柔軟的地方。美麗的配速員,燦爛的笑容,一切都是對美好生活的詮釋。

除了張揚的美,含蓄的表情同樣美好,如下圖中的跑者。

2017馬拉鬆攝影大賽銅獎《謝謝您》 劉光磊 攝

當時攝影師路過補給站,准備拍些志願者服務的照片,此時一位女性跑者跑過補給站,眼睛正好看向水杯,雙方的微笑通過跑者一個人的表情就可以感受到了。攝影師馬上按下快門,留下這個瞬間。

如今已經沒有人會懷疑女性有資格參加馬拉鬆比賽,在每一場馬拉鬆賽事上都能見到充滿活力的運動女性,是她們通過自己的努力抗爭奪回的權利。馬拉鬆的跑道上,女性跑者們有的妝容一絲不苟,有的笑容燦爛明媚,用她們奔跑的腳步告訴全世界,女性的特質不僅有柔美和可愛,還有具備堅韌與耐力。

為了更好的彰顯馬拉鬆體育精神,充分展現跑者風採、以及每個城市的自然人文風光,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譽度。由中國田徑協會、北京中跡體育管理有限公司發起,並由中國田徑協會攜手人民網、新華網共同舉辦第二屆中國馬拉鬆攝影大賽,用鏡頭、影像記錄中國馬拉鬆賽事、跑者、行業的年度真實軌跡,希望能延續2017年的精彩,繼續定格2018年的感動瞬間,扣緊馬拉鬆與人們親密的紐帶。如果你有好的作品,現在登錄中國馬拉鬆攝影大賽官網(photo.spoorts.cn)提交,和大家分享,讓我們一起記錄和見証2018年鏡頭下的中國馬拉鬆。

(責編:李雅文、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