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資訊

跑友朱曉龍:馬拉鬆運動就讓我瘋狂!

鄭報融媒記者 劉超峰 郭韜略
2018年10月23日14:55 |
小字號

在記者翻閱的鄭州馬拉鬆報名表中,大多是有著十幾年甚至幾十年跑步的“老江湖”,然而一個90后的小伙子的跑馬經歷引起記者的注意。別看他小小年紀,卻有著豐富的馬拉鬆長跑經歷,他就是如今在杭州繼續從事專業跑步工作,從鄭州大學西亞斯畢業的馬拉鬆小將朱曉龍。

 

談到馬拉鬆這項運動,作為90后的小朱就來了興奮勁:“喜歡馬拉鬆不是三天兩天的沖動,小時候在電視就喜歡關注這項運動,看過幾次北京馬拉鬆的直播之后開始對馬拉鬆有一定了解,而且那時候周末在家看電視就經常看體育頻道。上了高中以后受到田徑隊學長的影響開始挑戰自己。記得那年參加嵩山馬拉鬆,年輕沖動,初生牛犢不怕虎,從學校到音樂大典來回19公裡竟然能夠跑下來。后來才發現自己潛力無限,就這樣,我與馬拉鬆有了不解之緣。”

 

談到小小年紀就喜歡馬拉鬆這項運動,小朱激動地說道:“別人的周末都在學校宿舍打游戲,我的周末要麼就是在外面參加馬拉鬆,要麼就是回家。同學朋友們之間不理解我這種瘋狂的行為,沒有獎金,自己找虐,還要花錢圖個什麼,外人不懂其中的樂趣。以跑馬的名義去別的城市旅行,這路上的風景和故事隻有自己跑了之后才知道。最明顯的感覺就是,大學裡隻去了一次醫院。感冒發燒幾乎沒有過。還有院系裡面的各類體育專項課都是優秀,跑馬拉鬆練就的體能在各類專項課上都有幫助。”

 

第一次參加馬拉鬆比賽,小朱至今還記憶猶新:“2014年開始跑了第一個馬拉鬆——鄭開馬拉鬆10公裡組,當時因為想參加半程馬拉鬆,結果報名晚了沒有機會了,最后索性報了個10公裡試試水。跑完10公裡沒有什麼感覺,而且覺得意猶未盡,人家半程全程的剛開始沒多久我們就結束了,還有看到路上的老太太老爺爺們也都能跑全程馬拉鬆,而且不比我們慢多少,最后下定決心一定要跑全馬。回去之后開始為下半年的上海馬拉鬆和杭州馬拉鬆准備。准備了大半年,信誓旦旦的要跑上馬。結果2014年的上馬報名相當火爆,全程半程都搶不到名額了,最后隻有10公裡,從鄭州大老遠趕過去隻跑一個10公裡覺得太不劃算,想想還是去了,感受一下國際馬拉鬆,在我喜歡的大都市跑個步也是非常不錯的。”

自從喜歡上馬拉鬆這項運動之后,朱曉龍就一發不可收拾,他說:“作為學生沒有太多的資金,又不好意思問家裡靠口,隻能省吃儉用,留一部分錢出去參加省外的馬拉鬆。寒假召集學校田徑隊的隊友出去參加馬拉鬆,當時我領頭人,一旦有附近的賽事,都會通知大家,叫著大家一起去跑。2015年鄭開馬拉鬆,楊凌馬拉鬆,武漢后官湖半馬,北京馬拉鬆,上海馬拉鬆,杭州馬拉鬆,嵩山馬拉鬆,蘇州太湖馬拉鬆,歡樂跑中國10K,李寧10公裡,高校半馬接力賽,這一年全國各地參加了不少馬拉鬆成績從3小時56分快速提高到3小時21分。

 

從鄭大西亞斯畢業之后,如今朱曉龍來到杭州工作,但他的工作重心依然沒有離開他心愛的馬拉鬆運動。“如今我還在跑馬拉鬆,我的工作就是我的愛好。現在是一名跑步教練,平時最多的是帶學員訓練,自己訓練。如今的人們更加注重生活質量,滿足日常所需之外更重要的是健康的體魄。浙江省是全國的楷模,馬拉鬆遍地開花。幾乎每個地方都在舉辦馬拉鬆,跑步人口逐年增加。我自己參加的比賽比在上大學時候少了,現在更注重參加比賽的質量。每年固定參加幾場國內大型馬拉鬆賽事。”朱曉龍自豪地說道。

如今在家門口就要舉辦咱自己的馬拉鬆比賽,小朱更是興奮地說道:“2018年鄭州馬拉鬆將要舉辦,作為中原最大的省會城市鄭州,首次舉辦鄭州馬拉鬆絕對值得期待。我很高興家鄉有了自己對賽事,我和跑友一定會積極參與,盡管是第一次舉辦這樣大的賽事,但我相信,未來的鄭馬一定會在全國馬拉鬆中佔有一席之地,作為家鄉人,我會更加不遺余力參加,宣傳我們鄭馬賽事,相信未來幾年,鄭馬憑借自身的努力,一定會叫響全國。“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