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宏江:中國冰壺公開賽在重慶舉辦見証“北冰南展西擴”

2018年10月23日08:2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重慶10月22日電 題:中國冰壺公開賽在重慶舉辦見証“北冰南展西擴”——訪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宏江

新華社記者周凱

一流的場館、精心的保障、專業的團隊,為期一周的中國冰壺公開賽22日在重慶市巴南區華熙LIVE體育文化中心落下帷幕。在加拿大、挪威、美國等世界強隊悉數到場的激烈競爭中,新老交替的中國冰壺女隊獲第四名,男隊未能進入半決賽。與中國冰壺隊取得的成績相比,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宏江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認為,首次在“火爐”重慶舉辦的中國冰壺公開賽見証了“北冰南展西擴”的快速步伐。

作為冰壺國際頂級賽事,本屆中國冰壺公開賽共吸引男女各8支冰壺強隊參賽,其中包括2018年平昌冬奧會男子冰壺冠軍美國隊、2018年男子冰壺世錦賽冠軍瑞典隊、2014年索契冬奧會男子冰壺金牌得主加拿大隊等勁旅。

這是位於西南地區、素以“火爐”著稱的重慶市首次舉辦國際頂級冰雪賽事。在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宏江看來,中國冰壺公開賽之所以“花落”重慶,一個重要原因在於有標准的冰上場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今年9月29日開業的重慶華熙LIVE體育文化中心總建筑面積約11萬平方米,共設16000多個觀眾座席,擁有西南地區首個國際標准冰球比賽場,能在6小時之內,實現冰球場、籃球場的轉換,同樣也滿足NBA的賽事標准。第一次來到重慶參賽的中國冰壺女隊隊員劉金莉說:“看到這麼帥氣的場館,我迫不及待想上冰打比賽了。”

分管冰雪運動場館建設的宏江看到這樣一流的場館,高興地對記者說:“跟夏季運動相比,冰雪運動對自然條件要求更高。南方冰雪資源相對匱乏,因此場館建設對於在南方開展冰雪運動尤為重要。過去,我國冰雪運動主要集中在東北地區,2022北京冬奧會的申辦成功大大推動了冰雪運動在我國南方的普及推廣。”

宏江認為,冰雪運動場館建設需要政府引導、資金技術。南方不少城市經濟發達,在“三億人上冰雪”的號召下,南方經濟發達城市在建設冰雪場館方面有后發優勢,“有了場館就可以舉辦比賽,帶動更多人了解、參與冰雪運動”。

近年來,冰雪運動在“火爐”重慶也開始熱起來,重慶主城區目前有室內冰場7塊,高山地區滑雪場6家,西南地區最大的室內滑雪場今年8月也在重慶開業。宏江介紹,南方城市中,上海、深圳、蘇州等地的冰上場館目前建設得很好,同時像重慶、貴州等西南地區利用山區資源,戶外滑雪場也逐漸增多。

場館建設是冰雪產業開展的基礎。宏江表示,冰雪產業在南方雖然還是剛剛起步階段,但發展勢頭很猛,冰雪運動與旅游、休閑、脫貧等結合起來就能產生新的經濟增長點,比如這次重慶舉辦中國冰壺公開賽,就會讓更多的重慶群眾感受冰壺魅力、參與冰壺運動,帶動相關產業。

“中國冰壺公開賽在重慶舉辦,是‘北冰南展西擴’的見証和縮影,在2022北京冬奧會的推動下,通過未來三年的跨越式發展,南方的冰雪運動就能帶動起來,后續發展就跟上了。”宏江說,為讓更多人參與冰雪運動,國家體育總局正在協調相關部門制定政策,降低社會資本運營冰雪場館的成本,建設更多大眾化的場館。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