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助力冬奧黑龍江省積極推進校園冰雪教育

蔡秀麗
2018年10月23日08:46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助力冬奧黑龍江省積極推進校園冰雪教育

  為助力北京2022年冬奧會,黑龍江省出台了一系列校園冰雪方案,大力發展中小學冰雪體育教育。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東北再次強調“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重要講話精神,根據國家三部委《冰雪運動發展規劃(2016-2025)》《北京2022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中小學生奧林匹克教育計劃》和《省政府關於強化學校體育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的實施意見》相關要求,推進校園冰雪計劃,助力冰雪經濟發展,黑龍江省將在2020年建成500所冰雪特色學校,省級體育基點校建設向冰雪項目傾斜,並將學校冰雪體育開展情況納入中小學綜合素質評價內容。

  黑龍江省各學校將按大綱要求開齊體育課程,冬季以滑冰、冰球、滑雪等冰雪項目教學為主,鄉鎮以上學校開設滑冰必修課,並根據條件開設滑雪、冰球選修課,普及雪地足球、雪地手球、撐雪橇等冰雪運動項目,並將學校冰雪體育開展情況納入中小學綜合素質評價內容。沒有將冰雪項目納入中考的市地,要積極創造條件,爭取2020年前將冰雪項目納入中考體育考試內容,並逐步提高分值,確實發揮考試評價的激勵引導作用。

  加強冰雪知識、冬奧會常識、觀賽禮儀教育,力爭到2020年,實現冰雪運動開課率100%,冰雪知識、冬奧會常識、觀賽禮儀進校園覆蓋率100%。夏季可結合實際組織開展仿冰、仿雪大課間活動。

  黑龍江將積極推進“百萬青少年上冰雪活動”,通過陽光體育大課間、班級體育活動、冬令營等形式,開展以“冰雪5+5”特色活動為主要內容的校園冰雪活動及冬季長跑活動,確保每天1小時冰雪體育鍛煉時間。把“全民冰雪活動日”確定為“校園冰雪節”。實行寒假學生冰雪活動家庭作業制度,寒假期間要組織學生集體參加冰雪運動,校內冰雪場地沒有集中組織活動的時間,要對學生免費開放。

  按照黑龍江省政府“全省及各地市每年舉辦一次涵蓋主要冰雪項目的冬季運動會”要求,多地將組織實施好省市縣校四級學生冬季運動會。加強校園冰雪文化建設,開展冰雪雕、冰雪攝影、繪畫、微電影等各具特色的冰雪活動,提高校園冰雪文化層次。繼續舉辦黑龍江省大學生冰雪雕大賽,進一步形成品牌效應。(轉自10月23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