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競技體育不負新時代使命

李琳海 王君寶
2018年10月24日08:2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競技體育不負新時代使命

新華社西寧10月22日電 題:競技體育不負新時代使命

新華社記者李琳海 王君寶

如果提起近一年的中國競技體育,武大靖是一個繞不開的人物。年初在平昌舉行的冬奧會上,他以39秒584的成績率先沖過短道速滑男子500米決賽終點線,成為平昌冬奧會上中國軍團裡最耀眼的那束光。

可是,八年前,武大靖還僅僅是國家隊的一名陪練,兩個奧運周期他追風逐日,終在平昌賞得峰頂霞輝。八年追風破長空,他成了中國短道速滑男子奧運金牌第一人。

平昌冬奧會,中國代表團以1金6銀2銅位列獎牌榜第16位。這屆冬奧會,中國隊在10個小項上首獲參賽名額,派出了以年輕隊員為主的陣容,通過與世界高手的比拼,找出自身不足與奮斗方向。

這屆冬奧會,中國軍團不乏亮點:武大靖奪得中國隊唯一一金,這也是中國男子短道速滑選手冬奧首金﹔劉佳宇的女子U型場地銀牌擊碎了單板滑雪中國隊無牌的堅冰﹔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賽,20歲的少年高亭宇收獲銅牌,為中國男子速滑選手實現冬奧會獎牌零的突破。

15歲的張可欣、16歲的毛秉強、17歲的孔祥芮,一批年輕小將出現在平昌冬奧會的賽場,中國選手在7個雪上小項上完成奧運首秀,為四年后的北京冬奧會積累經驗,積蓄力量。中國隊在以往相對優勢的冰上項目中看到了差距,而在長期落后的雪上項目中也看到了希望。

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倪會忠說:“按照中國冰雪運動良好的發展勢頭,特別是在各項改革創新舉措的推動下,經過北京周期的快速發展、加速發展,我們有理由相信,到了北京冬奧會我國參賽項目還將有一個大幅度的增加。”

從平昌到雅加達,作為亞洲頭號體育大國,“中國力量”愈發彰顯。

9秒92!跪倒在地,振臂怒吼!蘇炳添在百米跑道上為中國軍團奪得最燃的金牌。綜合性大賽無金之魔咒,破!亞運會紀錄,破!以剛克剛,沒有什麼能阻擋。站在亞洲之巔的蘇炳添,還在遙望更高的頂峰:“相信亞洲選手能跑到9秒85,不敢說一定是我,但我現在是無限接近這個成績的人。”

蘇炳添一騎絕塵,重新定義了亞運會男子百米新的速度﹔劉湘劈波斬浪,塵封9年的女子50米仰泳世界紀錄就此作古﹔中國女排也將無上的榮譽帶到了億萬球迷心中。

132金!亞運會上,中國隊繼續保持著在亞洲范圍內的整體優勢。不管時代如何變遷,也不論場上的對手如何變化,隊員們將頑強、拼搏、不服輸留在了賽場。

好消息接連傳來。本月4日,在匈牙利舉行的國際泳聯短池游泳世界杯布達佩斯站女子400米自由泳決賽中,中國小將王簡嘉禾以3分53秒97的成績奪冠,並打破世界紀錄。剛剛閉幕不久的青奧會上,僅練習競走兩年多的藏族運動員西日措在5000米競走項目中獲得冠軍。她們,正為中國體壇上演一場場“青春風暴”。

今年恰逢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光陰記錄了中國體育由弱變強的進程。要發展就要“求新求變”,競技體育發展路上,職業體育改革的主旋律愈發嘹亮。

郭艾倫幸福的淚水為2017-2018賽季CBA聯賽畫上了句號,遼寧隊成為中國職業籃球歷史上第七支總冠軍隊伍。這是中國籃球管辦分離、CBA聯賽改革揚帆啟航的第一個完整賽季,改革也為新時代中國職業籃球帶來了精彩印記。

大刀闊斧的CBA聯賽改革由2016年底CBA公司的成立為起點拉開帷幕。2017-2018賽季是大幕開啟后的首個完整的CBA賽季。這個賽季中,CBA季后賽參賽球隊數變為10支,並將在隨后4個賽季增至12支。為擴大聯賽曝光度,雖然常規賽比賽場次並未增加,但比賽賽程被盡量打散,基本上保証了在聯賽期間從周二到周日的每一天都有比賽。

為了保障高水平的年輕球員源源不斷地補充到聯賽中,類似NBA發展聯盟的CBA預備隊聯賽也在聯賽期間開打。此外,比賽期間的錄像回放制度、裁判職業化、CBA選秀、CBA體測等多個環節上,CBA聯賽也做了多項基礎性工作。

目前CBA聯賽中,俱樂部的運營模式不盡相同。遼寧籃球俱樂部目前仍沿用地方體育部門和企業共同建設的模式,這一模式既借助了企業和社會的力量,同時又依靠各級黨委政府堅強有力的支持,政府、市場、社會作為三個支架,共同支撐起遼籃俱樂部的運轉。

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業內人士指出:體育領域深化改革不僅是提高運動健兒為國爭光能力的不竭動力,同時也關乎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踐行改革的CBA贏得了更多的喝彩與掌聲,而CBA的改革成果,也將產生越來越深遠的影響。

新時代,競技體育不僅僅是體育健兒攀登的巔峰,也是一個國家和社會健康發展的寫照。期待中國競技體育涌現更多動人心魄的力量。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