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鐘鼓樓:CBA越來越有“范兒”

楊磊 段星宇
2018年10月24日08:2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上周日,再度升級的CBA聯賽拉開戰幕。新賽季CBA聯賽在上賽季大刀闊斧改革的基礎上,又進一步提出了多項改革措施,雖然這些舉措明顯帶有NBA的影子,但這無疑將給發展中的CBA帶來更多的激情和活力。可以說,CBA正努力朝著比賽更規范、運營更精細、文化氛圍更濃厚的方向發展,經過兩個賽季的改革,CBA聯賽也越來越有“范兒”。

本賽季CBA聯賽是姚明當選中國籃協主席之后的第二個賽季,改革力度不可謂之不大。在NBA摸爬滾打多年的姚明自然清楚聯賽如何向著更加職業化的方向發展。不論是比賽輪次增加、季后賽擴軍還是球員合同分檔、外援上場人次縮減,毫無疑問將提高聯賽的觀賞性,同時也為中國年輕球員的成長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

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的慘敗之后,人們一度對中國籃球的后繼無人感到擔憂。但CBA聯賽的改革和雙國家隊政策的施行,使大批年輕球員獲得了更高水平的鍛煉和國際大賽經驗的積累,雅加達亞運會包攬籃球項目四枚金牌,更是給中國籃球未來的發展注入了一針強心劑。在國家隊復蘇的背后,聯賽的作用不可忽視。

在賽制變化的同時,CBA也更加注重聯賽精細化運營。聯賽最佳教練獎杯以中國籃球元老錢澄海的名字命名,最有價值球員獎杯則被冠以“戰神杯”的名號,曾經被球迷奚落的 “淘寶同款”將永遠成為歷史。除此之外,七支曾經獲得聯賽冠軍的球隊都獲得了球隊專屬冠軍比賽服﹔《CBA聯賽俱樂部球迷方陣試行草案》也呼之欲出﹔全新的直播平台和社交媒體平台給了球迷更多與聯賽互動的空間。如今的CBA聯賽已經不再是“為了比賽辦比賽”,而成為一個為球迷提供體育賽事服務的體育文化產品。

聯賽水平的提升對球迷來說自然是一大快事,同時也為國家隊提供了更加充沛的人才儲備。亞運會上,年輕的中國男籃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而明年的籃球世界杯則是對中國籃球改革成果的一次重要檢驗。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