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廣西公路自行車世界巡回賽落幕

小車輪轉出大天地

本報記者  鄭  軼  龐革平

2018年10月26日04: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車輪滾滾,宛若一陣彩色旋風。穿平原、越丘陵、跨山地,900多公裡的路線勾勒出如畫風景。10月16日至21日,2018環廣西公路自行車世界巡回賽(以下簡稱“環廣西”)盛裝亮相,18支頂級世巡賽車隊一較高下。

  阿聯酋航空車隊的車手法比奧·阿魯,一開始並沒有出征“環廣西”的想法,但從很多車手口中聽聞賽事口碑好,決定親自來看一看。效力於巴林美利達車隊的中國車手王美銀頗感自豪,“在歐洲參賽都很難見到這麼多大牌車手同場競技。”

  世界巡回賽是職業車手最高級別的舞台。2017年,首屆“環廣西”在八桂大地舉行,一個此前未舉辦過大型自行車比賽的地方,用行動証明了自己的辦賽能力。近些年,騎行運動在國內方興未艾,從國際自行車聯盟賽事到業余自行車活動,猶如雨后春筍般誕生。但一項運動從落地普及到走向市場化,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也依托於高端賽事的助推。廣西拿下“環廣西”的5年主辦權,對於培養本土選手和專業賽事運營人員,培育大眾觀賽習慣,無疑是一個突破口。

  今年的“環廣西”升級為亞洲唯一同時舉辦男子、女子公路自行車世界巡回賽的賽事,參賽陣容豪華。國際自行車聯盟主席拉帕蒂安稱贊:“‘環廣西’無論從賽事級別、賽道設計、賽事組織都日趨完美,這一賽事的舉辦將提升中國自行車在世界自行車運動中的地位。”

  東道主花心思設立的全民健身展示點、大眾騎行、騎趣萌寶等環節,讓這項“高大上”的賽事更加接地氣。18日的南寧繞圈賽,大批市民在賽道兩旁守候,近距離欣賞職業車手的精彩競速。廣西壯族自治區體育局副局長謝強表示,“環廣西”激發了當地全民健身熱潮,越來越多的人加入騎行行列。

  作為一個剛起步的賽事,“環廣西”在中國自行車運動蓬勃發展的當下,不僅瞄准龐大的愛好者群體,更納入城市發展的軌道。據統計,首屆“環廣西”帶來6.52億元的綜合效益,當地完成777公裡道路標准化建設,打造了6條風光帶。小小車輪,為廣西蹚出了“體育+旅游+扶貧”的新路。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6日 23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