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恆大上港爭冠懸念已到揭曉前夜 場場都是“決戰” 

白雲 陸明杰
2018年10月26日08:40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恆大、上港爭冠懸念已到揭曉前夜

卡納瓦羅認為,接下來兩輪對於恆大和上港來說都是決戰。

中超隻剩下最后4輪的較量,除了亞冠席位的爭奪已經形勢明朗之外,保級形勢依然膠著,而廣州恆大與上海上港的冠軍之爭更是奪人眼球。

上海上港在上輪與江蘇蘇寧戰平之后,雖然仍有2分的領先優勢,但爭冠主動權已經移交到了廣州恆大手中,因為后者佔據一次主場迎戰上港的賽程便利。當然,這個所謂的優勢依然是建立於恆大在未來四輪全勝的前提之上,否則,一切都仍是鏡花水月。可以說,爭取未來4戰拿滿12分,已是恆大的唯一選擇。細究下來,恆大與上港的前路依然有坑,有的明顯,有的隱蔽,如何避開這些大坑,是兩隊最需要關心的。

恆大 千萬不能在陰溝裡翻船

本周,恆大將做客貴陽,對陣目前為保級苦戰的貴州智誠,這是一場看似容易但實則極易翻船的比賽。

從心理上來說,對陣貴州容易大意,尤其是球隊即將在下一輪與上海上港決戰,球員或許會有額外的心理負擔,容易導致患得患失。另外,上一輪張琳芃與黃博文拿了黃牌需要在本輪停賽,而且都是防守中堅力量,這也決定了本輪恆大需要速戰速決,不能讓貴州智誠輕易將戰火燃燒到本方半場。

最近4輪聯賽,瀕臨“死亡”的貴州恆豐展開了瘋狂的自救,球隊在獲得3勝1負的戰績后重燃保級希望。目前積分榜上,貴州雖然依然墊底,但距離上岸也不過隻有4分的差距,他們如果打好剩余的4場比賽,特別是兩場與保級對手的直接對決,還是很有希望起死回生。2016年的亞泰,最后4輪落后6分上演勝利大逃亡,無疑是對貴州最好的激勵。對於貴州而言,他們也容易患得患失,因為打完恆大之后,他們馬上需要與保級對手直接對決,如何在士氣與體能儲備之間找到平衡點,也是令他們頭疼的事情。

對於廣州恆大而言,地處高原的貴陽奧體中心絕非福地,即使是全盛時期的恆大,在這裡都討不到什麼便宜。

最早是貴州人和曾讓裡皮的恆大吃盡了苦頭,2013年的足協杯,恆大拿下中超和亞冠雙冠以后,三冠王的夢想被貴州人和粉碎。雖然現在這裡的主人換成了恆豐智誠,但他們依然延續了當年人和隊的主場硬氣。爭冠的北京國安在此落敗,謀求復興的大連一方也在此折戟。目前貴州恆豐人員齊整,沒有停賽,沒有傷病,隊中一位主力隊員對記者說:“我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死磕,因為我們要活下去。”

本場比賽對於恆大來說最難以適應的,除了高原的氣候氣壓之外,還在於開賽時間。本賽季恆大在天黑之前開賽的比賽,無一勝仗。這場下午3點開始的比賽,恆大需要提前四五個小時喚醒身體、喚醒精神,這對於卡納瓦羅的教練組來說,是一個新課題,別等到到時球員清醒了,比賽也打完了。這也意味著恆大在比賽日當天的所有安排,都需要比平時提前四五個小時,相當折磨人。

上港 核心復出緩解壓力

而在上港這邊,本輪打魯能應該不會太困難,后者現在的目標是為足協杯做准備,想必不會使出太大的勁頭。

客場戰平蘇寧之后,上港領先恆大的優勢縮小為2分。要想以領頭羊的姿態前往天河體育中心,那麼周末和魯能一戰需要至少不輸球,上港已經沒有了犯錯的空間。不過胡爾克本輪將會復出,雖然這名外援的情緒管理能力較差,但有他出戰,上港全取3分的把握性就更大了,從8月以來隻要是巴西三叉戟攜手出場的比賽,上港全部取得了勝利。另外,賀慣的復出也令上港的后防壓力驟減。上港大將王燊超認為,“無論恆大是輸是贏,都不是我們關心的,我們現在能做的就是打好接下來的比賽,爭冠的主動權還在我們自己手中,關鍵是自己能夠有好的發揮。”

實際上,雖說聯賽仍有4輪,但對於恆大與上港而言,實際上最關鍵的也就是接下來這兩輪比賽了。假設恆大與上港在本輪都全取3分,則下個月初的天體之戰將決定誰將領跑,而在天體落敗的一方,無論是士氣、體能和自信都會受到巨大的沖擊,聯賽最后兩輪恐怕也再無力叫板,卡納瓦羅所說的決戰,實際上更多地將凝結在接下來的這兩輪賽事之中。

亞冠資格

魯能國安將力拼足協杯

理論上,山東魯能與北京國安依然有希望奪得聯賽冠軍,但實際上兩隊心裡都非常清楚,接下來足協杯的決賽才是最應該重視的事情。目前北上廣加上山東,這4支球隊基本上已經可以確定將是明年征戰亞冠的球隊,魯能將與國安在足協杯決賽中相遇,這哥倆誰拿聯賽第三第四問題都不大。

降級懸念

未來兩輪對富力至關重要

雖然降級的球隊隻有兩支,但在還剩4輪的情況下,聯賽目前10名開外的球隊都需要為保級而戰。根據中超歷年來的保級分數線,目前32分以上的球隊比較穩妥。如今,分數處於30分以下的球隊還有廣州富力(29分)、天津泰達(28分)、天津權健(28分)、重慶斯威(25分)、河南建業(25分)和貴州恆豐(21分)6支球隊,理論上最危險的恆豐也有可能逃生,最樂觀的富力也有可能翻船。因此,從現在開始,恆豐、建業和斯威固然得繼續玩命,富力、權健和泰達也都必須全力以赴了。

三連敗之后,不知不覺間,富力已經淪為了保級球隊。未來4輪主場對陣天津權健將是一場決定生死的比賽,獲勝的一隊有望提前上岸。客場對陣貴州恆豐也是保級隊之間的死磕,考慮到貴州目前的形勢更糟,求生欲更強烈,而富力的客場發揮則令人擔憂。好在最后兩輪,富力將是主場對陣華夏幸福、客場對陣北京人和這兩支無欲無求的球隊,相對來說,拿滿6分的可能性不小。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